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JA生活的准则 > 初中组获奖征文
生活的准则
时间:2007年01月08日11:49 我来说两句

  生活的准则

  北京市密云县不老屯中学 张亚楠

  生活就像一幅美丽的画卷。你刚刚来到这个世界上时,心灵像一张白纸,这张白纸需要自己绘画成为一幅美丽的画卷。当然,在描绘时你可能会受不同环境的影响。在我的成长过程中,在我绘制自己的画卷中,家人对我的影响很深。他们那种踏踏实实、乐观向上的精神一直影响着我,成为我的生活准则。

  爷爷是以老老实实的庄稼人。他总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侍弄庄稼,像对待自己的孩子。大夏天,太阳光狠毒,爷爷还要下地锄草,有人说,少锄一遍草没什么大碍,但是爷爷总是说:还是踏踏实实地把准。所以每年收成的时候,邻居总是问:“大爷你家的收成怎么这么好,我没比您少布肥呀?”爷爷总是笑笑说:你多花些心思就好了。爷爷就是这样勤勤恳恳,踏踏实实的,爷爷的行为影响着我,我知道学习和种庄稼一样。

  奶奶是个爱唠叨的老太太,但是她干活总是有条不紊。每天一刻不闲,桌子擦了又擦,地扫了又扫。每天总是累得直不起腰来。我说:你一天少擦一遍桌子,少扫一遍地,抽工夫歇会就好了,况且,咱家够干净的,你没必太辛劳的。可奶奶总说:我也只能干这些了,每天做些事活着踏实。我知道奶奶一辈子辛劳,她是闲不下来的。奶奶的这句实实在在的话一直影响着我,当我想偷懒时,它就萦绕在我耳边。所以让我在学习上也踏踏实实,不敢偷懒。

  爸爸是一个知识渊博的人。但是我的爸爸只读过小学。由于家境贫困,爸爸没能上初中。但是爸爸一直没有放弃学习,一边打工,一边学习。爸爸自学了初中、高中和大专的知识。这在我们这样的一个山沟了,可算是件了不起的事情。爸爸就是我的骄傲。我总是以爸爸我榜样,面对现实,不抱怨生活,踏实的尽责,默默的上进。

  妈妈是一个特别普通的农村妇女,但是在我心里她又是那样不普通。她总能乐观对待生活。记得那一次,爸爸出了车祸,我们全家都很着急,奶奶疾病了。妈妈也着急,但是,她总是笑着对家人说:“没事的,有我呢,我会好还照顾他,让他尽快好起来。”那些日子可把妈妈忙坏了,一边要照顾爸爸,另一边要安慰爷爷奶奶,因为奶奶急病了,所以还要承担全部的家务事。但是,我从没从妈妈的脸上读出“愁苦”两字。妈妈就是这样一个乐观,能干的人,她没有多大的奢求,只是要自己的孩子努力学习,老人身体健康,丈夫工作顺心,自己就非常满足。所以妈妈这种朴实、乐观对待生活的态度,一直影响着我,我在学习中遇到困难,从不气馁。

  每年在老师给我写的成绩单中,总是见到这样几句话:“该生活泼开朗,做事踏实,上进心强,学习努力,能够乐观的对待生活……”,家人的这些品质,早已融入我生活,成为我的生活准则的一部分。

  教师点评:

  本文语言平实,条理清楚。作者善于从生活中的一些琐事中提炼人生的哲理,做事踏实,求上进,乐观的对待生活这些生活准则,源于生活,指导生活。读此文,让人感到亲切自然。

  指导老师:郑亚文 王海珍

  (来源:JA中国)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