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酒量成为录用标准 女大学生求职路上的又一门槛

  “你酒量如何?”招聘会上,不少公关人员、销售人员、秘书等职务的岗位要求赫然写明“要一定酒量”。而有些公司的就职面试居然在酒桌上进行!就职高峰,一些滴酒不沾的大学生不得已开始练习酒量。

  中国的酒文化源源流长,据说酿酒还是中国的一大发明。

酒是个好东西,适量的喝可以强身健体,还可以医治跌打损伤等疾病,酒又是祸害,吃多了胡言乱语,惹事生非,酒又可能变成毒药,狂喝猛喝,身体不支也喝,可能就会要命。时下喝酒的人与日俱增,喝酒不仅仅成了个人的需求,也成了搞公关,拉关系的一种手段。

  大学生找工作难,女大学生找工作更难,除了良好的身材,漂亮的脸蛋,如今又不得不加上一条能容下半斤八两的海量。象报道中所说,女大学生小齐应聘一家公司销售代表,其它关都顺利通过,最后酒桌上的面试却被淘汰了。原因就是滴酒不沾,被高度的二锅头晕得语无伦次,没法通过这一“艰巨”面试。以酒见高低的招聘条件并不在少数,前有报道:某国企老总招秘书,喝酒唱歌成为录用标准;某公司招聘业务员必须要会喝酒抽烟。喝酒成了大学生找工作的又一道门槛。

  喝酒看起来是企业行为,其实它是与社会一些现象紧紧的联系在一起,公款吃喝久禁不止;虽然从上到下对公款吃喝风有着严格的规定,但是在一些地方规定是规定,吃照吃、喝照喝,越吃瘾头越大,有些官员隔餐没人宴请就不自在,隔天没有请喝心里就闹痒痒;越吃酒量越大,一些原来不会喝酒的,“酒精”锻炼之后也能喝上半斤八两。不管有钱没钱,不论财政紧不紧张,以吃为快。所以全国一年公款吃喝用去了2000个亿以上就是这样由小积大而来。由此喝酒成了一种交际,喝酒成了一种公关的必要手段,一些公司以酒量大小衡人,以酒量能耐取人也就变得不奇怪了。

  本来喝酒同工作没有必然的联系,无克制的饮酒,麻醉了神经,影响了身体,只会对工作带来不利,很多人也非常清楚这一点,可是顽性难改。喝了酒,人的脑神经处于亢奋状态,说话不知轻重,粗言俗语脱口而出,气氛显得污浊,可此种氛围内谈生意,推销产品,既往往也能谈得成,而在正儿八经的办公室却不一定能谈成,这确实是一种不正常的怪现象。

  时下公司做生意私与私之间,双方都鬼精鬼灵的,要想得到丰厚的回报难之又难,而最看好的是一个“公”字,同单位做生意,同权力做生意,来得快,回报大,要想把单位攻下,首先就得把一些掌握权力的人攻倒,除了钱、财、色之处,请客接待这一关必得要过,这是最起码的过道,请客肯定少不了喝酒,喝酒这一关又是重中之重,没有酒不成宴,没有酒没有气氛,难以尽兴。这就生成了酒攻关,酒成了最好的“火力侦察”。吃饭喝酒上不了纲,上不了线,一喝二灌就成了“朋友”,以后的事就好办多了,很多贪官被拉下水的事例充分的印证了这一点。

  要改变以酒招人这种不正常的现象,还得让其没有市场,使其“手榴弹”没地方投。这就得从单位,从官员做起,以严厉的制度约束,决不能把吃喝当作一个小事,不仅公款不能大吃大喝,就是私款宴请也不能随意踏入。不然不仅以酒会“友”的现象会越来越多,与之伴生的“酒公关”也会便地开花,大学生找工作先培养酒量,说不准到时那所大学真得开设一个“酒文化”专业,专门训练学生的酒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特型广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酒量 | 大学生 | 喝酒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