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JA生活的准则 > 初中组获奖征文
学会忍耐
时间:2007年01月08日11:51 我来说两句

  学会忍耐

  上海市长宁中学 周婷

  为什么曾经肩并肩一起走过的小巷,现在变得如此寂寞?

  为什么昔日校园里那份温馨的友谊,现在变得如此缥缈?

  晚归,独自走在回家的路上,那似曾相识的道旁树,那俏丽多姿的路旁灯。都好奇地探出脑袋询问:“你的好友今天怎么没有和你一起回家?”

  是的,今天学校召开了“小记者”评选活动。我被选上了,而和我从小学到中学形影不离的好朋友小红却落选了。我们曾经为策划黑板报而一起讨论一起设计;我们曾经为了班级的大扫除一起流汗一起守候;我们也曾经为了替我班的白血病患者筹得药费而一起上街募捐。小红一向聪明,热情,点子多。本来她的入围呼呼声最高,抱着平常心的我曾一度认为:我和小红谁当选都一样。可惜这次幸运女神却降临到了我的头上。从公布评选结果到现在,小红一直皱着眉头板着脸,周围同学都上去安慰为她,当然这些话中也少不了对我的数落。眼下的情形让我更不知所措。急性子的我还是跑到小红面前说:“不要难过了,既然你这么不高兴,那我给你当好了,反正你当选就等于我当选。”顿时闲言闲语又沸腾起来。小红满脸通红,恼羞成怒。“退让给我,你是在可怜我吗?我不需要这种污辱我人格的荣誉!”小红的话让大家都震惊了。站在一旁的我愣愣的看着小红离去的背影,委屈地拭去眼泪,嘴上无言,内心却拼命的喊着;“我是真心的 ......”

  回到家后,我茶饭不思,忧心忡忡的守在电话机旁,犹豫着要不要向小红解释。父亲看出了我的心神不宁,便过来询问。我把今天的事一股脑儿都告诉了父亲,父亲听了摇了摇头说:“有些话是解释不清楚的,要学会忍耐,相信时间会证明一切的。”

  “要学会忍耐”?我傻傻的看着父亲纯朴而憨厚的面容,许多往事涌上心头。

  记得那时我的家境并不是很富裕,炎热的夏天让失业在家的母亲显得更加烦躁。虽然父亲一脸的疲惫,但当他面对我们时,仍是一样地坦然和乐观。对着刚回家的父亲,母亲又是少不了的一顿唠叨,而父亲脸上却只有包容,只有微笑。有时我会忍不住帮父亲说几句,但父亲却总是悄悄地拉住我说:“你妈心情不好,算了。”“门又坏了,还不去修!”饭桌上的母亲又对父亲发号施令了,饭吃了一半的父亲默默地拿着工具去修理门锁。昏暗的楼道间,只见父亲凑着那昏暗的灯光,小心翼翼的修理着,生怕疏漏了哪个环节又惹母亲生气。

  在父亲宽大的肩膀上我看到了作为一个丈夫,一个父亲的责任。父亲用他结实的肩膀为我们挡去了风雨的袭击,为我们遮住了烈日的煎熬。“爸爸,你怎么总这样让着妈妈?”“夫妻之间最宝贵的就是体谅,而我今天所做的只不过是对自己妻子的一份理解,一份忍耐。”我无心听从父亲的解释,认为是因为父亲的软弱才会这样屈服于母亲的。父亲似乎看出了我的心理。“我并不是懦弱,就像忍耐不等于屈服,其实爱和忍耐是共存的。当家庭出现矛盾,当生活出现危机,忍耐便是一付疗伤的良药,它让我们能够互相宽容,互相扶持,共渡难关。

  在父亲的话语中,我读懂了:人与人之间,如果没有了理解,就会失去友谊;没有了信任,就不会收获真情;而没有了爱,就会失去了忍耐之心。当你把“责任”扛在肩上,这个社会又多了一份希望,而当你把“忍耐”记在心头,真爱中又多了一份广阔的心胸。

  “放我的真心在你的手中”,我坦然地面对别人的猜疑,我继续默默地配合小红的工作,我自觉地帮助她解决学习上的困难;她生病呕吐了,我默默地扫去污秽,主动留下来帮她完成值日工作;面对她的冷眼冷语,我忍受着。

  终于,我如愿接到了小红的电话,我们彼此承认了错误,一切又恢复了正常,你一言我一语的斗嘴,一起上学放学……

  “朋友一生一起走”,真挚的友谊,是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她需要相互的理解,她需要彼此的宽容。通过这件事,我们彼此从对方的身上解读了自己,我们知道,我们两人优劣互补,是不可拆开的好同学、好搭档。

  生活之路是漫长的,曲折的。其中有阳光也有阴霾;有鲜花也有荆棘;有通途也有险滩。学会忍耐,学会坚韧,带着一腔真情,满腔真爱上路,走过明天,前面将又会是一片蓝天。

  生活需要忍耐,我们需要学会忍耐。只因为我们心中有爱。

  评语:

  本文小作者向我们讲述了自己的一段心路历程。朴素的语言,真挚的情感,表达了自己美好的愿望和纯真的心灵,读了以后,使人在感动之余,会思索点什么。本文擅长性格化的语言描写,廖廖数语,鲜明的人物形象跃然纸上;文章的语言,整散结合,运用骈句叙事议论,有散文般的韵律美。

  指导老师:郭维君

  (来源:JA中国)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