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JA生活的准则 > 初中组获奖征文
受己之苦,授人以乐
时间:2007年01月08日11:53 我来说两句

  受己之苦,授人以乐

  上海市新北郊初级中学 朱文军

  我的母亲是一个极其普通的人,她既没有高文凭,也没有美丽的容貌,总而言之,她是那种随处可见,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人。

  春风轻轻拂过世间万物,带来一丝暖暖的气息。公园门口熙熙攘攘挤满了人,眼尖的我拉起母亲的手来到一个小贩面前,是棉花糖,白得、松软得如天上的云朵。我冲着母亲嚷嚷:“我要吃棉花糖!”母亲从她那毫不起眼的旧皮包里掏出了一元硬币,一脸温和地递给小贩:“买一根棉花糖。”此时,马路一边走来一个衣着华丽的贵妇,她从精致的小拎包里摸出五元纸币,扔在小贩的桌上:“两根棉花糖,不用找了。”小贩原本来接母亲的钱的手慌忙缩了回去,把桌上的五元钱放进了钱盒。母亲有些尴尬,也轻轻把钱放在桌上。小贩摇好了棉花糖,我满心欢喜地去接,那小贩却递给了贵妇。我不高兴了,想拉起母亲一走了之,母亲却冲我摇摇头,等待小贩摇好了下一根。

  公园里,我余气未消:“势利眼,小心以后没人去买。”母亲却拍拍我:“多好的天气啊,不要因为别人而影响自己的情绪。”说着把棉花糖递给了我,笑眯眯地看着我:“吃吧!”

  我觉得母亲刚才受到的简直就是一种屈辱,而她却如此淡然,看着母亲的笑容,我的思绪飘到了从前,几年前的悲剧仿佛又在我身边重演。

  2001年9月30日,黄昏时的阳光柔和地射进小院。母亲和姑姑正在为我换新衣服,准备国庆当天去父亲所在的部队度假。三个人兴高采烈地谈笑着,我的眼睛无意间瞥见了客厅:“咦?家里怎么一片红光?”母亲回过头去,走到了厅门前,我和姑姑也凑上去,只见屋里已燃起大火。我们慌忙从后院围墙翻了出去,四处呼救。这一场无情的火把客厅扫荡一空,只剩下黑黝黝的墙面和电器的钢筋骨架。我在一旁不知所措地哭着,母亲却是怔怔地望着因电线老化而烧毁的房子,一句话也没有。

  在亲戚家暂居一夜后,我仍处于恐慌之中,而母亲仿佛已经恢复原状,开始筹划搬家事宜。夜晚,母亲依旧笑着对我说,:“你不是一直吵着要一台新电视吗?现在好了,我们不得不换一台了。”母亲耸耸肩,作无奈状。我“卟哧”一声笑了出来,紧绷的神经也放松下来。深夜,还没有熟睡的我听见卧室外面有细微的响动,蹑手蹑脚地起了床,发现洗手间里的灯亮着,里面传来母亲断断续续的呜咽声……我这才明白母亲的笑原来都不是轻松自然的,她内心的沉重只在人后才能偶尔释放,她只想独自承受这生活的压力与打击。

  经过一段时间的忙碌,我们的新家终于又落成了。当大家都松了口气时,母亲却经常疲劳不堪,精神也没有以前好了。母亲常常觉得眼前漆黑一片,什么都看不见,尽管只有短短的几秒钟。母亲再也瞒不住了,她几次莫名的晕倒让人担忧。亲戚朋友都催促母亲去检查身体,母亲总是推辞着:“等这一阵忙完了就去。”数十天后,医院的检查结果如晴天霹雳般炸响了我们家:乳腺瘤——恶性。

  母亲从手术室出来时,已被切除了一个乳房,身上插满了一根又一根管子。亲戚朋友前来探望,母亲从不诉苦,也不叫疼,还是笑着同他们聊一些家长里短。很多人都是一脸焦虑地走进母亲病房,出来时神情却轻松了很多。化疗后,母亲的头发全掉光了,而她从不掩饰,还时常打趣地说:“我要去做尼姑了,那是多么清静的生活,我喜欢。”父亲请了长假回来照顾母亲,我也时常挤出时间帮忙照顾,母亲总是说:“看我多有福,别人都是到了年过半百才能享受子女的照顾,而我现在就有这样的待遇,真好。”我很清楚母亲的痛苦,那夜半低低的呻吟,那被咬破的被角,母亲藏不起来……

  母亲承受了多少磨难啊,然而认识她的人都认为她是个无忧无虑的人,就连深知母亲承受过怎样的苦难的父亲和我,有时都会误以为母亲没有经历过痛苦,但我们心里仍是知道母亲的苦与累,她只是不愿再给别人增添苦累罢了。母亲默默承受着自已的苦难,却把轻松、欢快留给别人。母亲的处世态度也改变了我,不论碰到怎样的境遇,我都尝试着把苦闷留给自己,把欢笑给予他人,努力向母亲那样,受己之苦,授人以乐。看着那一张张因我而生动的笑脸,我也真正感受到了快乐的真谛。

  母亲是普通的,但也是不平凡的。她用极其普通的方式展现了一个普通人生活的真正的准则。

  评语:

  本文所写都是发生在这位母亲身上的真实故事。这既是一位普通的母亲,也是一位高贵的女性,她在默默承受生活苦难的同时,却能给人以有益的影响,给人以精神的力量,给人以生活的思考与启迪。文章语言流畅,结构清晰自然,材料层层推进,小作者笔触含情,由心而发,使人深受感动。

  指导老师:施文芳

  (来源:JA中国)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