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JA生活的准则 > 高中组获奖征文
离开你的日子
时间:2007年01月08日11:58 我来说两句

  离开你的日子

  上海市市北中学 丁艳

  三年了,不多不少,一千多个日子。

  外公,没有你的三年,我的生活不曾完整。

  还记得我学着你的样子,拄着拐杖、戴上灰呢帽,把坐在沙发上的你逗得开怀大笑么?你一边拍着我的头,说我没大没小,一边却笑得把所有的牙齿都露了出来。

  阳台上的花都谢了,你走了之后,它们也都相继离开了,怎么也养不好的。外婆买过新的,只是活不了。现在不太开窗了,怕马路上的灰尘找空子钻进家里来。白色、黄色、红色、绿色……都消失了。我的生活,少了一部分色彩。

  我的空气中少了一种感动的香味。

  家里的山芋汤不经常煮了,因为煮不出你做的味道,就算放再多的糖桂花也无济于事。还记得我抢过你手中的糖桂花,要一勺一勺地吃么?你拿了回来,悠悠地盛出,一点一点放进汤里。虽然只有一点,却飘出了弥散的香味,家里、汤里,都有一股感人的香味。喝汤的冬天是不冷的,哪怕冰冷,也是可以融化的。

  你走了,冬天对我来说犹如魔鬼。总觉得冷,要穿着别人两倍的衣服,初冬就嚷着妈妈开暖气。鼻子没有以前灵了,常会什么也闻不出来,记忆中的桂花香悄然逝去。

  我的味觉中少了一股沁心的甜味。

  我不再和大人抢酒喝了,不管是什么酒。现在夏天,外婆改喝啤酒加雪碧了,我偶尔喝点,只是喝不了多少。昨天看到外婆的碗里盛着自制的葡萄酒,不知道是你留下的还是新制的,我没有喝。

  妈妈从店里买的葡萄酒是涩涩的酸酸的,我啜了一口就吐了出来。妈妈说葡萄酒本来就是这味,我固执地说是甜的,甜到心里的那种。我记得你给我倒的是淡红色的,喝下去是沁心的甜……之后很少——嘴里很少时候觉得甜了。

  我的期盼中少了一个即将兑现的承诺。

  那年冬天,我们谈到属相,那时我刚学乘法,外婆说你正好比我大五轮,我没听懂。你说,一轮是12年,五轮就是60年。我说:“那等我二十岁的时候,和你的八十大寿一起过。”你欣然地笑了,很幸福。记得吗?这是很久以前,你答应过我的……

  我的回忆中多了隐隐作痛的遗憾。

  那天同学问起有关你的事,又不争气地哭了,哭得只有眼泪,说不出一句话。总会想起没有见到你最后一面。你一直没有闭上眼,外婆说,因为人没有到齐。我没有陪在你的身边,怕整天哭哭啼啼地影响每个人的情绪;不敢来看你,因为不想见到的是最后一面,想要以后总还能见到……

  我一直一直后悔,后悔没有对你更好一点、后悔没有多陪你说说话。你老了,总是很想跟我说话,我虽然有问必答,你却看得出我在敷衍。很久以前,你的耳朵就不好了,你很大声地说话,我不知道那是因为你自己听不见,就抱怨——抱怨的声音比你还大。这个时候,你就不说话。

  日子一天天过去,伤痛埋在心底,结了痂。直到那个冬天,推开家门,灶前是外婆蹒跚的身影,她说,有山芋汤喝。我看她舀糖桂花,一点一点放进汤里,泪水一下子模糊了双眼,我埋下头,端起碗,喝的时候,掉下大滴大滴的泪。

  渐渐地,家里弥散开久违的香甜。

  没有什么可以战胜时间。

  评语:

  选材上,围绕祖孙之间真挚的情感这条主线,撷取5个典型的生活片段;记叙中,长于捕捉细节,于细微处打动读者;结构上,行文流畅,前后呼应;语言上,朴素细腻;感情上,真挚动人。

  指导老师:吴俊苓

  (来源:JA中国)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