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JA生活的准则 > 高中组获奖征文
天黑我就回家
时间:2007年01月08日12:04 我来说两句

  天黑我就回家

  北京市东方德才学校 郝朝雅

  生活的准则,没有一个具体的定义,有人说是诚实守信,有人说是无愧于心……轻轻敲击键盘,便弹出数页有关网页,但什么是真正的生活准则呢?我想:这应该需要经历过,体会过的人才能感受到。

  ——题记

  1994年3月,43岁的武汉市机床厂厂医张惠琴被确诊患了乳腺癌。这一年,舟舟16岁。

  舟舟是在愚人节这天出生的,患有21对染色体综合症,也就是说,他永远都只有三四岁孩子的智力。他的弱智是写在脸上的,他不认识钞票的面额,他不能理解生活中任何超过幼儿理解力的东西。

  为了舟舟,张惠琴决定:一定要好好活下去。

  张惠琴教舟舟数数,从1数到5学了两年,他还记不全。教他系鞋带用了两年。但张惠琴知道自己不能放弃,她还在一天一天耐心地教着。

  正在这时,舟舟的父亲胡培厚所在交响乐团的一位同事,偶然间发现舟舟对于音乐的天才感受力。在排练厅里,舟舟只要听见乐声响起就会安静下来。乐手们在指挥席的侧后方给舟舟放了一只谱架。每逢音乐声起,舟舟手里就拿着一支铅笔,随着音乐的节奏上下挥舞,像真正的指挥,直到曲终。

  张惠琴兴奋极了,他终于找到了适合舟舟的生活方式和生存方式。而与此同时,张惠琴的病情也正在迅速恶化。生离死别,已经迫在眉睫地摆到了张惠琴面前。

  张惠琴告诉自己:她一定要教舟舟学会面对妈妈的离开。她无法想象因为自己的死亡,令舟舟感觉到被遗弃,感觉到孤独与绝望。她希望舟舟永远快乐,永远单纯地微笑,永远沉浸在他喜爱的音乐之中。

  张惠琴一遍又一遍地对舟舟说:你只是看不见妈妈的身影,但妈妈永远在你身边。在照片里,在录影带里,在凝视着你的每一颗星星里,在拂过你身体的每一阵微风里,在清晨迎接你起床的每一缕阳光里。

  妈妈告诉舟舟,爱你的人死去,并不代表着离开,更不意味着遗弃,爱你的人与你同在。无论身体在哪里,无论形式有多虚幻,只要爱在,爱你的人就在。

  舟舟听着,他听不懂,但他分明是听懂了。

  许多时候我都在想:如果别人的经历离自己太远,那么自己身边的呢?是否有许多爱来过,可我却没有发现呢?

  小时候,每当我被石块绊倒,爬起来大哭时,她总是牵着我的手,对着石块说:“你怎么这么讨厌?绊倒了我的宝贝。”直到我破涕为笑,然后她还会给我买一个好大的棒棒糖。而我似乎像想永远依靠着她似的,贪婪地舔着那永远都甜的糖。

  她也许不知道,小时候,当她与爸爸吵架吵得好凶,甚至要把我带走时,我害怕极了。她问我跟谁走,我想跟她走,可我又舍不得我的小狗。所以我只能倒上一杯水,告诉她不要哭,然后,我们抱在一起哭。她说,她永远爱我。我在心里想,我真舍不得我的小狗啊!

  再后来,我就长大了。我们之间的矛盾也在一天天升级。我讨厌她唠叨,她不喜欢我跟她嚷,而我却说那是跟她学的。她会把手边的一切东西扔向我,而我每一次都会巧妙地躲开。可现在,我发现她沉默了,有时只是默默地站在门口看我写作业,从不进来。任我呼来喝去,她也只是低下头,静静地去做。她尖锐的刺没有了,是我使她的刺没有了吗?

  她曾跟我说,女孩子不可以在外面过夜,无论有多重要的事也必须在天黑前回家。我记住了,天黑了,我回家了,你睡了吗?

  在这个行色匆匆的钢筋水泥的城市中,我们淡漠亲情,疏远友情,利用爱情,那原本最真实的东西早已离我们远去。我们开始麻木,失去一切爱的心,但这一切麻木与淡漠的背后,总有人锲而不舍地为我们温暖着心底的一个小小的角落,在我们需要时为我们默默守候。

  小小细节,不会惊天动地,但足以让我品味出生活的准则:爱你爱的人,同样也爱爱你的人。

  教师点评:

  母爱无边,如果说舟舟的故事让我们懂得了这样一个道理,那么作者本人的成长经历就更加贴近当代青少年的成长故事了。幼儿期对母亲的依赖,青春期对母亲的敌视,成熟后对母爱真谛的理解,不正是印证了一个人的成长经历吗?从小事中见出生活的准则:爱你爱的人,同时也爱爱你的人,这是一种感恩,也标示着一个孩子的成熟。文章题目新颖独特,以情动人,最后画龙点睛地揭示了主旨。

  指导老师:狄昱吟

  (来源:JA中国)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