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JA生活的准则 > 高中组获奖征文
抱定生活信念,创造美好未来
时间:2007年01月08日12:06 我来说两句

  抱定生活信念,创造美好未来

  上海市长征中学 黄舒欣

  小的时候,我们一家生活在农场里,在我的记忆中,家里似乎总是充满了火药味,争吵是除了柴米油盐酱醋茶之外的第八件事,童年的天空是灰蒙蒙的。

  爸爸生长在那个不讲学习,只抓运动的年代,所以他的知识是贫乏的,处理问题都十分简单,工作没了以后,他变得更加的大男子主义。每天爸爸都要睡到十二点左右,然后起床吃饭,接着就找“牌友”打牌。妈妈不仅要负责买菜,做饭,攒钱,照顾我,还要找爸爸……几乎每个晚上,我总是听到“砰砰”的声音,四五岁的我,总是看到爸爸像野兽一样的发狂,摔东西,打妈妈,而我则像一只受惊的小猫躲在角落里悄悄地哭泣。多少次,夜深人静的时候,从梦中一觉醒来,却发现妈妈在静静的月光下静静地流泪,我伸出手给妈妈擦眼泪:“妈妈,不要哭。”妈妈就搂住我泣不成声,但有时妈妈会噙着眼泪轻轻地摸着我的头,告诉我:“孩子,不会永远这样的,爸爸只是心里闷,我们能够改变他的。”妈妈的眼睛看着前方,闪耀着一种让我心安的坚定与信念,我似懂非懂的点点头,妈妈紧紧地抱着我,一股热流传到我弱小的身体上。

  也许是因为这样的童年,我从小就十分懂事,我开始充当“小警察”盯住爸爸,不管爸爸怎样打我,骂我,我都不走,因为我不想妈妈哭,我们要改变爸爸,让爸爸的心回到家庭中来。妈妈也总是用最大的宽容心与忍耐来对待爸爸,对他嘘寒问暖,婉转规劝。

  一年,两年过去了……不知是因为年龄的增长,还是因为我和妈妈的坚持终于感动了爸爸,总之爸爸的脾气一点点地改变了,而且他决定振作起来做一番事业。我和妈妈的天空终于开始阴转晴了。于是,在我上小学的时候,爸爸带着我们从乡下来到了上海开始了他的打拼,我们租了一间上海人的私房,虽然是在一条又窄又脏的弄堂里,但那却是我们心中温暖的家。不管工作多苦多累,只要踏进家门,闻着妈妈做好的热气腾腾的饭菜香,听到我亲热地叫着“爸爸”,爸爸就会满面笑容。生活是艰苦的,但是我却感到从没有过的幸福。

  但是爸爸的生意并不顺利,我们欠了别人很多钱。因为不能还钱,爸爸妈妈经常被人骂,亲戚们也像躲避瘟神一样疏远了我们,他们脸上的神情日渐凝重了。记得有一次,他们去还了一笔钱回来,爸爸说想买包烟,但口袋中却没有钱,我们翻遍了家中各个角落,五毛、一块、两毛……终于凑满了四元六毛钱,当我把这些钱捧给爸爸的时候,爸爸却一手把钱给打翻在地,懊恼地一下坐在床上,“干了这么久,吃了这么多苦,现在却连烟都抽不起,还干什么,回家种地吧!” “啪”妈妈一个耳光突然打在爸爸脸上,“说什么话?再苦也要坚持!难道凭我们三个人的力量还不能在上海立足吗?你一个男人,怎么能轻易服输呢?”爸爸捂着脸痛苦地垂下头,这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看到爸爸哭。妈妈走上来抱紧我和爸爸,我们相拥而泣。泪水悄然滚落的时候,我伸出舌头舔了一下,是苦涩的,但我尝到的,似乎还有我们一家团结一致改变窘迫现状的信念。

  爸爸妈妈继续拼命地在外面奔波,他们早出晚归,到银行贷款,外出送货……因为曾经连续四天的不眠不休,爸爸到现在就落下了头痛的毛病。而我就在家里负责打扫卫生洗衣服,有时也卖菜烧饭,邻居阿婆说,“小孩不容易啊!”但我却常常感到很开心,因为我感到了别样的充实,这是我生命的财富。没有父母的争吵,没有颓废与抱怨,有的只是全家的众志成城,努力奋斗。在那段日子里,我始终相信,我们家肯定会变好的,因为我相信爸爸妈妈。他们在我心中是最伟大的人。

  几年过去了,我上了中学,我们家也终于搬进了一套二室一厅的新房。今天,外面晴空万里,阳光透过大大的落地玻璃窗照在我的身上,我坐在桌前写这篇文章,我的心中充溢着幸福与感动,如果当初没有妈妈的坚持,也许今天我已经成为一个失去爸爸的孩子,即使有爸爸,也是一个有着不幸家庭的可怜孩子。如果当初没有父母的坚持,也许今天我们依然生活在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场,爸爸妈妈的人生将只能是黑白的。因为坚定的信念,我们实现了我们心中的梦,爸爸妈妈也实现了他们的人生价值,我要感谢我的父母,是他们让我懂得了生活中信念的无穷力量,是他们教给了我生活的准则。

  不知道自己走向何方的人,大都是人生的匆匆过客;向自己奋斗目标飞奔的人,才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抱定生活的信念,让我们一起努力创造美好的未来吧!

  评语:

  于上海大多数的独生子女来说,生活是安逸而又幸福的,而本文作者的经历无疑是有点特殊的,但正是这种有点曲折的人生经历给她带来了意外的财富,那就是让她找到了自己的生活准则——信念。信念,是迢迢征途中的加油站,是茫茫大海上的导航灯,是漫漫黑夜里的启明星,有了信念,我们的生命将会更加绚烂,我们的人生将会更加多彩!

  指导老师:李淑红

  (来源:JA中国)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