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JA生活的准则 > 高中组获奖征文
煮酒论英雄
时间:2007年01月08日12:07 我来说两句

  煮酒论英雄

  北京市第四十四中学 霍 爽

  红烛摇曳,酒香浓郁,一老一少,对坐于堂前。

  少年人道:“爷爷,什么是英雄?”

  老年人神色悠然,缓缓得道:“孩子,在你心中,又有何人是英雄呢?”

  少年人长身而起,眼中射出炽热的光:“岳飞,带领岳家军抗击金军,精忠报国,保家卫民,武功赫赫,令金人望风而逃,如此人物,当称得上英雄。”

  老年人眯起眼,叹道:“是啊,‘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多么豪迈,多么英武!

  岳鹏举足可流芳百世!可他却不是真正的英雄。皇帝十二道金牌急召,他明知是死,却仍抛下手下之众,独自赴京。他确是全了忠义之名,可他却又置那些在金人铁骑下饱受欺凌的翘首盼他来救的百姓于何处!他并未负起他身为汉人元帅的责任,没有打退敌军,没有拯救百姓!”

  少年若有所思,“那扬州史可法呢?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在清军重重包围之下,抵死不降,率扬州百姓负隅顽抗。如此忠义,如此勇武,但不负英雄之名!”

  老人微笑:“史可法确是忠心耿耿,勇略过人。但他仍不是英雄。他是使清军损失惨重,但清军取胜已是定数,他们痛心于己身损失,将怨恨发泄于扬州无辜百姓身上。若非史可法,可能便不会有后来的扬州十日。他成了忠义之名,却将百姓陷于水深火热,朝不保夕之地,他并未负起保护一方百姓的责任!”

  “那在您心中,谁是英雄?”

  老人睁目:“王昭君!”

  “王昭君,那个和亲塞外的女子?”

  “是的,就是她。我知你定要问为什么,她既无赫赫战功,又无舍生取义,且还身为女子,与英雄可说是毫不沾边。但,你可曾想过,如此一个娇柔女子,以她细嫩的双肩,担负起了多重的责任!如此一个从江南走出的灵秀女子,徒然间告别家乡,一个人去到那风刀霜剑,与她从小生活环境截然不同的塞外,去独对那些凶猛彪悍的胡人大汉,只为了天下这大部分与她素未谋面的陌生人!她放弃了宫中的生活,怀着对故土的思念,在异域终老一生,这是多么可贵的付出!她以她纤细的臂膀,挑起了大汉的江山!这样的女子,称不上英雄吗?”

  少年人虎躯一震,“我明白了,只有能够承担责任的人,才算是英雄!承担责任是我们每人都必须要做到的事,也是人生在世,能够让我们不负此生的所为!”

  “是的,孩子,你看我们身侧的芸芸众生,他们的生活平凡的只有柴米油盐,每日为生活奔波,但他们却负起了属于他们的平凡的责任,依靠自己的双手,自己的劳作,养活了嗷嗷待哺的孩子,养活了垂垂老矣的父母。他们虽然平凡,但他们的责任,他们一力承担,他们,也可称得上英雄,或者,他们更应被称为英雄!”

  红烛摇曳,酒香浓郁,少年人挺立在堂前,脸上满是坚定。

  教师点评:

  遥想当年,刘备、曹操煮酒公论天下英雄;如今,少年与老者于红烛之下煮酒论英雄,娓娓道来尘世中英雄为何。

  本文借老少间的对话,将英雄一一重评,言谈举止间,可见作者的笔力和对于历史人物的独到见解。文中的语言描写不仅合于人物身份,而且从中可见作者的思维深度。岳飞、史可法,对于这些历史名人,作者敢于重评重论,且分析切实,有理有据,可谓难能可贵。而最后借助王昭君这一形象,水到渠成的引出的真英雄的含义,更显作者匠心独运,且给予“英雄”二字以新解,让人更深刻地感受到,英雄就在我们中间,敢担当者为真英雄。

  指导老师:王月红 李 蓓

  (来源:JA中国)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