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JA生活的准则 > 高中组获奖征文
宽容+感恩+给予=完美生活
时间:2007年01月08日12:09 我来说两句

  宽容+感恩+给予=完美生活

  北京市顺义区第十中学 李珊珊

  妈妈是一名家庭主妇,她自己没有读过太多的书,却像是一位生活的学者,教会我生活的道理,用她自己的行为告诉我要宽容别人。母亲有一颗宽容的心,她总会宽容地去看别人犯下的错误.记得有一次去菜市场买菜,我和妈妈经过一个鱼摊,正巧摊主在杀鱼,一个不小心,鱼从摊主手中滑落,将污物溅到妈妈身上,一股鱼腥味扑鼻而来.周围的路人都认为一场: :“战争”将要爆发,停下脚步来驻足看,摊主也是一脸的恐慌,不知所措,是妈妈先打破了这尴尬的场面,连声说道:“没什么,没什么,你继续忙吧!”摊主这才回过神来,忙给妈妈道歉,并执意要将一条鱼送给妈妈以致歉意,妈妈推托了。当我疑惑地问起妈妈为什么不收下时,妈妈笑了,让我看鱼车的一旁:一个稚嫩的童车停在旁边,里面躺着一个不满周岁的娃娃,妈妈语重心长地告诉我:“她带着孩子也不容易,再说她也不是故意的。”从此,“宽容”便像一枚烙印深深地记在了我的心中。

  感恩,给予:妈妈是个知恩感恩的人,别人的好,她会牢记在心里,不会忘记。母亲常对我和姐姐说:“一个人活在世上要有良心,别人对你的恩,你要牢牢记住!送人玫瑰手有余香,要尽量学会付出。”虽然妈妈的话是那么朴素,那么平凡,却告诉我们生活的道理。在生活中她也是这样要求自己,并且这样去做的。妈妈总会帮助别人做些事情,即使有时耽误了自己的事。这些在我和姐姐眼里,总觉得她有些“傻”!记得有一次邻居家的小孩生病了,她又忙着看店铺无法脱身,正当她不知所措时,妈妈站了出来“你若放心,我帮你看店,赶快带孩子去看病吧!”邻居简单道谢后便急匆匆地带着孩子去医院。一直过了晌午,母亲也没有回家来吃饭,晚上,邻居抱着孩子来向妈妈道谢,妈妈却摆手说道:“没什么,乡里乡亲,做这些小事算什么?”看着邻家小弟弟活蹦乱跳的样子,看着妈妈略显疲惫的身影,母亲的话又一次在耳旁响起,印记在心中。

  生活的准则是本书,妈妈用她的经历读者这本书,并将“书”中的内容传承给我和姐姐,让我和姐姐慢慢感悟着生活。

  宽容,感恩,给予,这是妈妈的生活准则,它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在拥挤的汽车上被人踩到,如果是从前的我,一定会开口指责,但现在面对别人的道歉,我会微笑着回答一声“没关系”。生活中点点滴滴的进步,都是我对生活准则理解的加深。我会不断提高对生活的认识,用一颗宽容的心对待别人的过失;用一颗感恩的心回报别人所做的一切,竭尽自己的所能给予别人帮助,并像母亲那样,将这些作为自己的生活准则,铸造出完美人生!

  教师点评:

  一位平凡的妈妈用其言传身教教育着孩子。正如作者所写的:“她自己没有读过太多的书,却像是一位生活的学者,教会我生活的道理。”文章所叙述的事件虽小,但是都体现了深刻的人生道理,并影响着人的行为。教育人们要学会宽容,知道感恩,并要去给予,才能铸造完美人生。

  指导老师:王金香、石红梅、卢娟、商南青

  (来源:JA中国)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