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JA生活的准则 > 高中组获奖征文
来自心灵深处
时间:2007年01月08日12:12 我来说两句

  来自心灵深处

  上海市复旦中学 厉骁骁

  夜幕下的准则

  一个美国渔塘。

  一对父子正在钓鱼。

  夜幕降临,一整天都没有收获的父子决定收竿回家。就在此时,那鱼竿几沉几浮,似有鱼上钩。两人急忙收竿,只见一条大鱼跃出水面。多么难得的大鱼啊!鳞片在月光下闪闪发光。父子俩高兴极了,兴冲冲地准备抱着那条大鱼回家。突然,那位父亲一瞥鱼塘边的指示牌,上面写着:晚上十点之前钓得的鱼不得带走。父亲低头看手表,而那时,时针正指着九点五十分。父亲毅然决定把鱼放走。儿子当然不愿意:只相差十分钟,又没有第三个人在现场。父亲说:“有时候我们是在遵守自己的原则。”

  生活中有许多的条例规定,有的人被迫遵守,做给别人看;有的人无视忽略,完全不予理睬。我疑惑,到底有多少人是为自己心悦诚服地遵守,又有多少人把它们传承给下一代了呢?

  危难时的准则

  “9•11”事发当天。

  那些被困在世贸大厦中的人们迅速逃生。令人惊讶的是,在整个逃难的过程中,竟没有一人喧哗叫嚷。完全自发的、井然有序的靠右排队下楼,每个人都自觉地为消防人员留出了一条上楼的通道。沿途有救援人员分发饮水与食物,但每个人都表示留给后面的逃难人员。这不得不让人心生赞佩。事后证明,正是危急时刻人们仍旧遵守的准则,为救援工作赢得了时间。

  在如此混乱的状况下总免不了哭天抢地的哀嚎与你推我挤的争抢。然而令我惊异与钦佩的是,在那个危难时刻、在那个逃生的紧要关头,这些情况却根本没有发生。这种自觉似乎已浸入人们的骨子里,已经变成了一种神奇的文化。

  心灵的准则

  中国某市。

  突发抢劫事件。

  一歹徒劫走两万元现金后窜上同伙的摩托车逃跑。当事人边追边喊,许多路人便一起奋勇追赶。如此壮观的“追匪记”令歹徒十分惊慌,情急之中想到了“金蝉脱壳”之计。于是他抽出刚劫来的金钱中的一万元向空中抛洒。原以为街头的人们会因此而骚乱、会因哄拾巨款而放他生路,但是没有!令人震惊的是,那些追赶逃犯的人们自发分成了两组:一组继续追踪、报案;另一组则把散落的钱款捡起归拢,物归原主。歹徒终被抓住,当失主清点现金时,竟发现分文不少,完璧归赵。整个事件仿佛是上天对人们的检验, 而那天参与那个事件的每一个人全都经受住了考验!

  中华民族,一个拥有千年璀璨文化的民族,自古便有“路不拾遗”,“拾金不昧”的美德。然而,曾几何时,人们似乎缺失了良知,淡忘了我们民族的一些道德准则。可令人欣喜的是,在不断加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今天,我们的这些民族精神又回来了。这种积淀在中华儿女骨髓里的优秀品质,终于苏醒了……

  于是,我们听到:

  一对即将步入婚礼殿堂的青年人,为救一名溺水儿童,双双命赴黄泉。于是有人为他们举行了一场隆重的葬礼上的婚礼……

  于是,我们看到:

  一位母亲在失去心爱的儿子以后,将爱传递给了许许多多贫困的孩子和孤寡的老人。

  于是,我们在每周五的晚上,都要被上海电视台播出的《闪电心感动》所感动……

  爱,流淌在善良的人们心头;爱,涌动在越来越多人的心间,于是,爱,便成为我们遵循的又一条准则。

  准则,言行所依据的原则。

  只有遵守社会的准则,我们的生活才有章可循。只有恪守自己的原则,我们的心灵才会美丽,

  突然想到这样一句话:人好了,世界就好了。

  评语:

  文中出现三个情景,有外国的,也有中国的。背景为“夜幕下”、“危难时”、“抢劫中”,有点意味,而令人感动的不仅仅是“非逻辑”结局,更是它们共同蕴藉的那种“浸入骨髓”的心灵力量。这种无形、无价的“生活准则”,使人震撼。故事并未结束,又引出了更多民族美德和精神回归的新故事。作者充满了欣喜和期待,所以不忘在结尾留下了一句诗一般的句子:人好了,世界就好了。

  指导老师:谢志钧,杨珍礼

  (来源:JA中国)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