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南都市报稿件汇总 > 江南都市报稿件汇总

昔日翠竹林 今成“梅花桩”

  昔日翠竹林 今成“梅花桩”

  新余市抱石公园成片竹林被盗砍 凸显公园管理疏漏

  “真可惜,上次来这里还是一片绿色,现在竹子全被砍光了。”正在新余市抱石公园内游玩的市民钟女士望着眼前一个光秃秃的小山坡,不停地叹着气。

抱石公园后山上成片的竹林,由于盗砍数量惊人,如今那苍翠的竹林只留在钟女士的印象中。

  公园内成片竹林为何被砍?是公园方疏于管理还是另有原因?昨日上午,记者进入抱石公园对此展开调查。

  百余根翠竹被砍留下一片“梅花桩”

  记者按照知情人的指点来到抱石公园的后山,目光所至看不到成片的竹子,只有盗砍者抛在地上的枯枝败叶能告诉人们这里发生了什么。

  这片竹林位于抱石公园围墙边的一个小山坡上。记者在现场看到,每隔1米不到,就分布着三四个被盗砍后留下的“竹蔸子”,有的有碗口那么粗,有的只有小孩的巴掌那么大。

  在几个被砍剩的竹桩边,一根细嫩的竹子正孤零零地竖在那里,“腰身”还有明显被刀划过的痕迹。放眼望去,整座竹林已经看不到连片郁郁葱葱的竹子。

  记者围着山坡走了一圈,地上的“竹蔸子”至少有100个。盗砍者甚至连刚刚长出竹节的竹子也没放过,连片的“竹蔸子”紧紧地挨在一起,像一个个用来练把式的“梅花桩”。微风吹过,记者在竹林里听不到竹叶的沙沙声,那种置身“竹林深处”的意境也荡然全无。

  盗砍现象持续数年无人过问

  说起竹林被盗砍,在抱石公园内经营游乐场的顾先生很是痛心。顾先生对记者说,很多被砍掉的竹子都是他亲眼看着长起来的。每到出竹笋的季节,公园方就会雇请他帮忙照看,在他最初守护竹林的那段时间,并没有人来公园内盗砍竹子。但这种状况,从2004年5月开始就发生了彻底改变。

  据顾先生反映,当时有风声传出抱石公园即将改造,此后就有人闻风而至偷砍竹子,那时候还只是个别行为,被盗砍的竹子并不是很多。“去年11月下旬,公园正式启动改造计划,砍伐竹林的行为变得很猖獗,好多人把竹子成捆地拖回家去。”顾先生告诉记者,去年12月初是盗砍竹子的“高峰期”,他曾亲眼看到1分钟之内有5个人抱着竹子走出竹林,“现在没有什么人砍,是因为稍微粗一点的竹子全被砍光了。”顾先生说。

  究竟是谁对抱石公园内的成片竹林痛下毒手?抱石公园内的商户间流传着几种版本的说法,有人说来偷砍竹子的人是公园附近的村民,也有人说是住在公园边上一住宅区的居民。一名在公园大门口值班的师傅对记者说,偷竹子的人一般趁值班人员中午回家吃饭时动手,偷到竹子后也不一定要经过大门。“现在公园改造,围墙都打通了,他们可以走别的门。”

  新余市园林处称将加强管理

  昨日下午5时许,针对抱石公园竹林被盗砍一事,记者与新余市园林管理处取得联系。处长敖小刚称,公园内确实存在竹子被砍的情况,但“只是有几根竹子被砍,可能是被盗了。”敖处长认为,这与目前公园正在改造有关,因为改造中有围墙被推倒,有些人从倒下的围墙边进出,公园的工作人员只能守住几个通道,在改造中可能出现了一些疏漏。

  对于记者所反映的百余根竹子被砍,敖处长表示将派人到实地展开调查,并将想办法加强管理。金路遥 记者吴剑峰 杜金存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张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竹林 | 竹子 | 公园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