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基金真的“保赚不赔”?别忘防范风险

  新华社沈阳1月7日专电(记者陈光明、王炳坤)近期各种基金成为人们热捧的对象。但是销售火爆的背后,专家提醒“基民”别忘了防范基金的各种风险。

  股市繁荣直接导致基金火爆

  鞍山市的张女士最近就从基金市场上小赚了一笔。

不久前她买了5万元基金,不到一个月就赚了5000多元。张女士表示,相比炒股投资回报的捉摸不定,基金几乎“保赚不赔”,目前她正准备将自己在其他领域的资金转移到基金上来。

  与张女士拥有同样想法的人并非少数。记者从辽宁省鞍山市金融市场获悉,股市繁荣直接导致了基金火爆,中国工商银行鞍山市分行目前共代理25家基金公司的64只基金产品,2006年包括认购和申购资金在内,销售总额就超过1亿元,而2005年这一数字是1000多万元。

  该行金融理财师韩丰介绍,国内其他地区基金销售同样火爆,一般一只基金的筹资时间是一个月左右,但从去年开始,筹资时间越来越短。最近发行的南方绩优、华夏优势等基金,只募集两天规模都超过了百亿元。

  投资风险成本往往被人忽略

  为什么会出现这一局面呢?专家介绍,去年以来上证指数大涨,但是中小散户投资者能够盈利的股票却并不多见。相比之下,作为当今A股市场第一大机构投资者的基金,在这轮牛市中却是大有收获,大部分股票型基金收益率在100%以上。而过去曾长期处于高折价率的封闭式基金,去年以来更是出尽风头,自2006年8月初以来,上证基金指数涨幅就达到了76%。

  记者采访鞍山金融市场发现,高额的回报,火爆的发行,使一些投资者忽视了基金背后的投资风险,甚至很多对基金投资缺乏起码知识的人,也盲目跟风成了新“基民”。业内人士表示,其实基金也有较大风险,特别是股票基金。在两年前的股市低迷时期,很多基金都曾跌到发行价以下。同时,基金在申购、赎回时,都要支出较高的手续费。而在当前市场形势较好的情况下,这些投资成本往往被人忽视。

  “基民”也要量力选购

  鞍山市一些金融理财师提醒,投资者一定要从风险和收益、自己的年龄和收入等各方面出发,权衡选择基金的购买。一般而言,股票型基金风险最高,货币市场基金和保本基金风险最小,债券基金风险居中,而收益和风险通常也成正比。对于年轻人而言,如经济能力尚可,家庭负担较轻,也可选择股票型基金或者股票投资等风险性大一点的投资。对于中年人,收入比较稳定,但家庭责任比较重,投资时应该在考虑投资回报率的同时坚持稳健的原则,分散风险,尝试多种基金组合。对于老年人而言,应以稳健、安全、保值为目的,通常比较适合货币型和债券型基金这些安全性较高的产品。

  专家提醒

  不能把基金当作股票来“炒”

  2006年,随着中国股票市场的火爆,一些股票型投资基金也跟着翻了倍,引发了基金投资热。基金的持续火爆使一些错误的投资倾向开始在基金投资者头脑中滋生:一些基金投资者把基金当作股票来“炒”,频繁地买卖基金。很多基金投资者由于操作方法不对头,并未赚到多少钱。对此专业理财人士提醒,不能用赌博的心态来“炒”基金。

  基金是由银行、保险公司和券商这些金融机构发行的一个投资理财品种,许多专家为基金投资者集中理财,通过交易股票、债券等金融产品取得收益,基金投资者按照投资比例享受分红和净值增长。2006年,随着中国股票市场的火爆,股票型投资基金也跟着火起来,甚至出现了市民连夜排队抢购的现象。中国人民银行最新的报告也显示,中国城镇居民用来买基金的钱已经仅次于储蓄存款,排在家庭理财的第二位。

  虽然基金发行火爆,买基金的市民越来越多,但据兴安证券理财专家刘宏伟介绍,很多投资者并没有享受到股市红火的“盛宴”,一个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基金投资者还保留着以前炒股票的传统思路,把基金当作股票来“炒”,频繁地买卖基金,一涨就卖,一跌就割肉,只有少部分人真正享受到基金的高收益。刘宏伟说,在国外成熟的资本市场,人们买基金大多是为了养老,一般采取定期定投的方式,也就是不管基金价格的短期变化。目前,中国的资本市场正处于快速发展初期,虽然具体情况和发达国家成熟的资本市场不尽相同,但是发达国家老百姓投资基金的方法仍值得我们借鉴。(记者梁冬)新华社哈尔滨1月7日专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特型广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宏伟 | 基金 | 风险 | 投资者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