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800师生头“悬”水库(组图)

  记者站在大堤上,堤坝的左边是水库,右边是学校的教学楼和操场。
  记者站在大堤上,堤坝的左边是水库,右边是学校的教学楼和操场。
  深圳盐田林园小学建在水库大坝下面,学校800多师生每天头“顶”水库上学、授课。昨日,记者赶到该小学时发现,有勘探队伍正在对小学上面的水库进行勘探。 文/图记者王纳、鲍文娟

  现场——

  小学就在大坝下面

  近日,记者来到了位于盐田区沙头角片区的林园小学。

  记者看到,这里风景秀丽,四周高山林立,正坑水库就建在几座山头之间,水库前有一条几百米长的大坝,高约十余米。而该小学就紧贴着大坝而建,学校的操场和大坝之间仅隔着一道围墙。
当时是上午11时左右,学校操场上有一个班的小学生正在上体育课。

  记者信步走上大坝,看见有工程队正在钻孔取样。记者发现,水库的泄洪道还是相当的宽,大概有三四米的样子。现在虽然是旱季,但水库的水位离泄洪道的口子只有几十厘米。

  记者询问了几个正在操场上玩的小朋友,怕不怕上面的水库会把学校淹掉,有一个大胆的小同学说:“不怕,我会游泳!”记者又随机采访了学校门口的几个学生家长,是否担心这个水库存在安全隐患。

  有家长表示有点担心,也有了解情况的家长表示听说政府正在加固堤坝,希望能早日解决问题,让家长放心。

  知情者——

  建校时已知存在安全隐患

  据一位熟知内情的教育界人士透露,实际上,早在2004年兴建学校时,水务部门已经发现存在安全隐患了。

  他说,当时学校建到一半,深圳市水务局监察处已经发现学校并未按照相关规定,与水库之间留有足够距离。后来有关部门就此专门开会研讨,因为盐田区已没有学校建筑用地,规划部门才把学校选址在水库边上,最后水务部门只好一再强调学校施工不能影响到坝基。学校建成时,坝基并未因为施工受到影响。

  教育局——

  正在进行勘探和论证

  为此,记者走访了盐田区教育局,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年初,有人大代表提出该小学建在水库大坝下面存在安全隐患,区政府非常重视。

  盐田区教育局和区水务局协调后,区水务局提出了两种解决方案:一是搬迁学校;二是加固水库大坝,提高防护等级。他说,在目前情况下,学校搬迁是最安全的方案,但涉及大量的人力、物力,至少需要2000万元的资金,而且沙头角片区目前已经没有学校建设用地,可操作性不强,工作难度大,因此目前主要是针对第二方案的可行性进行论证。

  记者了解到,教育局已经和勘探公司签订了勘探合同,正在对水库进行勘探。该负责人说,1月15日之前预计可以拿出加固方案,具体实施要等到春节以后,预计今年雨季来临前可以完工,完工后水库的堤坝防护等级将上升到5级。

  记者在教育局还看到一份正坑水库的资料。资料显示,正坑水库正常蓄水位46.6米,相应库容29.5万立方米,设计洪水位48.35米,相应库容37.2万立方米,校核洪水位49.03米,相应库容40.3万立方米,目前堤坝的防护等级为四级。

  学校——

  出台应急预案

  对此林园小学的潘校长则表示:“现在最担心的就是在大坝加固工程结束前出现安全问题。”

  潘校长介绍,该小学有学生730人,加上教师和职工共有800多人。在维护学生安全保障方面,学校已经制订了应急预案措施,而针对学生可能会攀爬到水库去玩耍的安全隐患,学校近日拆除了以前周边长满芦苇的铁丝网,新建了长达180多米、高3米的水泥围墙。并明确规定,学生不许到水库边上玩耍。

  另外,水库主管部门也在围墙上安装了红外线感应器。

  深圳盐田林园小学建在水库大坝下面,学校800多师生每天头“顶”水库上学、授课。昨日,记者赶到该小学时发现,有勘探队伍正在对小学上面的水库进行勘探。

  该区教育局的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在做最后的勘探工作,预计雨季来临前可以完成大坝加固工程,让家长和学生们都不用担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特型广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园 | 水库 | 学校 | 记者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