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国内汽车厂商连续发力,两厢车的春天还远吗

  江苏商报报道商报记者 吴锋 报道北京车展已经过去了一段时间,但这次车展上亮相的新车型却是广大车迷茶前饭后津津乐道的话题,其中北京现代的两厢伊兰特和一汽大众的两厢宝来格外引人注目。因为一来三厢伊兰特和宝来在国内车市积累了足够的人气,二来愈演愈烈“两厢热”正在升级为国内车市的一种现象和趋势。

  增长速度“井喷”

  除了上述两款即将上市的两厢车型,两厢福克斯、雪铁龙C2以及标致206、凯越HRV、骐达等热门两厢车也现身车展。值得一提的是,长安奔奔、奇瑞A3等自主两厢品牌也在北京车展上首度亮相。国内两厢车从2001年的区区9款发展到如今的近30款产品,增长速度可以用“井喷”来形容。本届车展众多两厢车型的集体亮相,正是国内车市发展的一个信号:国内汽车厂商正在发力两厢车市场。汽车厂商的任何举动都要经过深思熟虑、反复调研论证的,两厢车的“井喷”现象也不例外,国内车市上的销售数字有力地证明了两厢车市场的潜力。据有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国内两厢车的销量将超过70万辆,而两厢车在2001年销量仅为10万辆左右。5年内,两厢车销量翻了7番。反观2001年全国整体轿车销量为72.15万辆,2005年全年轿车销售278.74万辆,可见轿车市场销量的增长速度要远远低于两厢车的增长幅度。照此发展下去,两厢轿车将一改国内轿车市场的格局和现状,两厢车有望在几年之内与三厢车“平分天下”。两厢车能够取得时下很好的市场表现,要得益于国内消费者消费意识的转变,而这种转变又来源于用车环境的变化。随着经济的发展,国内消费者对汽车的身份标志逐渐淡化,取而代之的是追求汽车的实用性。现如今,城市交通拥堵不堪、车位紧张、油价上涨,用车环境日益恶化,两厢车的经济实用、操控灵活、停车便捷、油耗低、性能好等优势越发明显,所以,国内车市“两厢热”正在继续升温,广大消费者觉得两厢车动感时尚的外形更能彰显自己的个性,同时,两厢车能更好地满足家庭用户的多重需求,给家人创造一个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

  改进演变明显

  就车型本身而言,两厢车的改进演变非常明显。从富康、夏利乃至奥拓,到凯越HRV、飞度、POLO,再到标致206、骐达、两厢福克斯、两厢伊兰特,两厢车的外观越来越时尚,空间越来越宽大,配置也越来越丰富。以两厢伊兰特为例,它在继承和发扬三厢伊兰特经典雅致的外观基础上,经过了权威和精心改进设计,整车体现出超乎想象的动感与时尚,与早期两厢车方头方脑的形象形成强烈对比。而随着两厢车不断向中级车延伸,轴距越来越长,内部驾乘空间也越来越宽敞,彻底消除了驾乘者的局促感。目前在售的两厢车车型中,凯越HRV轴距为2600mm,空间最为宽大;而凯越的老对手伊兰特明年年初即将上市的两厢车型的轴距达到2610mm,将会进一步提升驾乘的舒适度。此外,两厢伊兰特的宽大行李箱在后排座椅折叠后可提供一个1222升的储物空间,便于装载大体积物品,非常实用。配置上,目前有多款两厢车装备了国内中高级轿车才具有的配置,如驾驶员座椅高度调节、自动感应式大灯、智能雨刮器、自动空调等。值得一提的是,车展上首次亮相的两厢伊兰特又把同类车安全性拉上一个新的台阶:前轮标配的大尺寸液压助力通风盘式刹车确保了可靠的停车制动力;除ABS外,配备在刹车时根据乘客载荷分配制动力的电子刹车制动力分配系统;智能双安全气囊、多处强化设计的车身、侧面防撞梁、车体内填充的吸能材料,提供了高水平、高安全的防撞性能。专家预测,2007年车市仍将保持稳健的增长,而车型之间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在众多车型的交战中,两厢车也正以不可阻挡的力量迅速发展,并且将凭借自身显著的优点征服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或许,我们现在可以大胆地预言一下:两厢车的春天不远了。(编辑 小娜)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特型广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两厢车 | 两厢 | 国内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