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黑龙江日报

我省企业集团发展现状及对策建议

  国家统计局黑龙江调查总队对黑龙江省企业集团跟踪监测调查显示:近三年来,我省企业集团在国家宏观调控下,以市场为导向,通过兼并、联合、重组等形式,优化产业结构,加速资源整合,充分发挥集团化的规模优势和产业链优势,在改革创新中做大做强,为全省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截止到2005年底,被调查的90家企业集团中,资产规模达亿元以上的企业集团85家,经营业务遍布40个行业大类,并且培育出一批有较强经济实力和经营能力的大型企业集团,成为全省经济发展中的龙头企业。

  一、现状与成效

  1、企业改制取得阶段性进展。

  近年来,我省企业集团的体制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2005年,被调查的90家企业集团中,88.9%的集团已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建立了母子公司体制,所有母公司和93.3%的子公司已明确了出资人。随着集团母公司核心地位的加强,其在集团内各项事务的统一决策中发挥着更重要的作用。

  2、内部管理进一步规范。

  在内部制度建设方面,建立奖惩制度且能够严格执行的企业集团占91.3%;67.4%的企业集团建立了新的管理制度。

  在劳动人事制度方面:多数企业集团实行了以劳动合同、公开竞聘和竞争上岗为主的多种形式的劳动人事管理制度。2005年,全面实行劳动合同制度、全员竞争上岗制度、内部管理人员实行公开竞聘、打破“干部”和“工人”的身份界限的企业集团占总数的七到九成。

  在收入分配制度方面,九成以上企业集团实行以岗位工资为主的工资制度;五成以上的企业集团实行了企业经营者年薪制和科技人员工资收入分配激励机制;两成以上企业集团实行了经营者持有股权、股票期权和职工持股分配制。

  3、经济实力显著增强。

  三年来,我省企业集团多项经济指标保持快速平稳增长,经济效益稳步攀升。

  从资产规模看,截至2005年底,90家企业集团资产总额已达3265.9亿元,户均36.3亿元。从营业收入看,2005年企业集团户均完成营业收入18.8亿元。其中营业收入超百亿元企业集团4家。出口销售总额户均6032.6万元。从盈利水平看,66.3%的企业集团实现当年盈利,其中盈利在5000万元以上的有14家。从综合效益指标看,2005年90家企业集团劳动生产率为11.0万元/人;总资产使用率、净资产收益率、资金利润率分别比2003年增长11.9、2.1、0.9个百分点;成本费用利润率、资产利税率、销售利润率分别比2003年增长1.4、0.7、1.4个百分点。

  4、研发投入加大。

  几年来,我省企业集团自主创新意识增强,产品研发投入增加。2005年,全省90家企业集团中,有46家建立了技术研究开发中心。90家企业集团全年户均支出研发费用比2003年增长5.9%,户均全年新产品销售收入比2003年增长57.1%,研发人员人均劳动报酬比2003年增长45%。

  二、困扰与问题

  资金短缺、债务沉重和产品缺乏竞争力是目前影响企业集团生产经营的主要因素。

  ———负债过高。2005年90家企业集团期末负债合计为2372.3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2.6%,比国际公认的警戒线高出22.6个百分点。

  ———生产成本加大。由于原材料等价格不断上涨,导致企业生产成本加大,而企业通过提高产品出厂价格增收的幅度有限,缩小了企业的盈利空间。

  ———研发投入力度有待提高。2005年被调查企业集团研究开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率仅为0.5%,远远低于国际通行标准。

  ———企业集团融资渠道较为单一。我省企业集团扩大经营规模时,尽管有多种融资渠道,但主要是依靠银行贷款。

  ———历史包袱制约企业发展。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滞后、无法安置被兼并企业的职工是实施兼并的最主要障碍;被兼并企业的银行历史欠帐是实施兼并的主要障碍;资本市场和产权交易市场不健全也是影响企业集团实施兼并的障碍之一。

  ———企业集团规范化运作程度有待提高。一是集团的母子公司制度、集团内部的组织机构及管理体制仍不够健全。有一成多企业集团仍没有建立母子公司体制。二是企业集团内部管理还存在一些问题:企业缺乏对经营者的激励和约束机制;集团内部产权关系尚未理顺;产权管理部门职能弱化;上级行政部门干预较多等。

  三、对策与建议

  1、立足本省实际,明确企业集团发展方向。

  我省企业集团应依据国家产业政策,围绕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战略目标,研究和制订我省大企业集团发展规划和具体措施,打破区域限制,整合资源,大力引进有利于集团长远发展的跨国公司、知名企业参与企业集团的改制重组、强强联合,为本土企业集团的发展壮大拓展新的空间。同时,面向国际市场,要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加大对外投资和融资的力度,大力拓展国际市场,发展跨国经营。利用境内外资本市场,加大对外投资力度。

  2、努力提高企业集团的创新能力。

  一要树立创新意识,强化观念创新,坚定以创新促发展的信念,主动吸收外部新的信息;

  二要加大企业集团研发费用的投入,保证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销售收入的比例不断提高,使企业具备基本的竞争基础;

  三要积极引进消化吸收国内外先进技术与国内外拥有先进技术的企业合作,走“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与技术力量雄厚的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合作,或由科研机构以技术入股、资产重组等方式参与企业科研开发,提高企业技术开发创新能力,加快技术成果的转化;

  四要构建鼓励创新的机制,对创新成果给予相应回报。企业集团应加大科研方面资金和人力的投入,建立和完善研究开发中心,增加人力资本投资,要善于引进和使用人才,特别是高科技人才。

  3、建立科学规范的管理体制。

  我省企业集团要参照国际先进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进一步深化内部人事、劳动、分配制度改革,完善内部竞争机制和激励机制;建立健全不同层次的预算管理体制,加强对本企业的经济活动、经济效益和经济责任的内部审计监督。高度重视市场营销,建立适合本企业特点的现代营销网络和售后服务体系。积极实施信息化建设,提高财务、研发、营销和基础管理的信息化水平。

  4、为企业发展营造宽松环境。

  政府应尽快建立完善的市场经济体系,形成一个公平、竞争有序的大市场,为企业创造宽松的发展环境。一要优先安排具备条件的企业集团在国内外证券市场发行股票和债券,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提高企业集团在资本市场上的筹资能力,促进企业集团跨地区、跨部门、跨所有制发展。二要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完善法律法规建设,减轻企业负担,为企业集团营造宽松和谐的发展环境。(作者单位:国家统计局黑龙江调查总队)(黑龙江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特型广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企业集团 | 企业 | 集团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