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黑龙江日报

加强执政能力建设营造和谐税收环境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进一步确定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原则和总体部署,是指导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构建的纲领性文献。贯彻落实《决定》精神,促进税收与经济的和谐发展,推进国税机关与纳税人的和谐互动,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

  一、坚持以人为本,努力构建和谐的干群关系

  以人为本,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中心内容。一切工作都应把人的因素放在第一位,注重调动人的能动性,使人的聪明才智得到尊重和最大限度的发挥。

  一是建设和谐的领导班子。第一,提高“一把手”带班子的能力,正确处理好正职与副职的关系。“一把手”不仅要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还要有一种使命感、责任感,不负重望。注重提升执政能力、执法水平,在处理同事之间关系和重大事项决策过程中,要集思广益,民主集中。第二,提高总揽全局的能力,正确处理好个体与集体的关系。班子成员个体的言行要充分体现集体的意志,班子作为一个集体,要形成凝聚力、战斗力,必须发挥个体的积极性,使班子成员的活力在工作实践中竞相迸发,形成荣辱与共、积极向上的团队精神。

  二是营造和谐的工作氛围。提高部门依法行政的能力,是营造和谐工作氛围的基础。依法行政、依法治税是税收工作的基础和灵魂。严格、公正、文明执法,营造良好税收环境,是对纳税人最根本的服务,也是对经济发展最有效的支持与促进。在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国税机关活动中,要形成“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氛围,维护税法的严肃性,提高执法的责任意识。

  二、坚持优化服务,努力构建和谐的征纳关系

  税收服务是生产力,税收服务是第二税源。国税局作为宏观经济调控部门,就是要用全新的税收服务理念,应纳税人和投资者的需求做好税收服务。要不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抛弃就法说法,就税言税,就管谈管的单纯税收观和抱残守缺的僵化思想,以纳税人和投资者的需求为服务宗旨,创造纳税人和投资者的价值。树立“税企换位,发展第一,服务至上,构建和谐”的全新理念。当前,我们一些税务机关在纳税服务方面,虽然服务形式有所不同,但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要求税务人员热情服务、文明征税、礼貌待客。其实,这种纳税服务只是停留在表层方面:第一,只有纳税人上门纳税时才能够享受到这种服务,是一种被动式的服务;第二,这种服务是建立在税务机关是管理者基础之上的,突出表现为纳税人提出之后,税务人员才予以实施;第三,这种服务在更多的时候都是点对点的关系。因此,要强化“税收服务是生产力,税收服务是第二税源”的经济税收观,真正把“尊重服从地方党政领导,服务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全力改善税收环境”落到实处。努力向服务型国税机关转变,改变干部职工对税收服务的简单认识,以纳税人和投资者的需求为服务的落脚点,为纳税人提供平等、真诚服务。

  三、坚持依法治税,努力构建和谐的执法环境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了完善法律制度、夯实社会和谐法制基础的新要求。我们国税部门作为国家行政执法机关,必须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大力加强和全面推进依法治税,努力构建和谐的执法环境。

  一是做到依法治税与诚信纳税互动。依法治税是税收工作的灵魂,是检验税收工作成败的一个基本标尺,是新时期税收工作的核心和重心。依法就是合法、合理、程序、高效、便民、诚信,就是权责统一,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实际上,营造良好税收执法环境,是对纳税人最根本的服务,也是对经济发展最有效的支持与促进。要始终坚持依法征税、应收尽收、坚决不收过头税、坚决防止和制止越权减免税的组织收入原则,把依法治税方针和纳税人诚信纳税的目标落到实处。

  二是做到四个“从严”,不断提升干部依法行政和科学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实践证明,提高干部的执法能力和水平,除了学习培训外,“从严治局,从严治税,从严治长,从严治队”,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工作原则。四个“从严”互为条件,互为促进,互相联系。必须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基层建设,才能造就一流的国税团队,开创国税法治工作的全新局面。

  三是做到监督与惩戒并重,落实严格的责任追究制。通过加强监督和惩戒促进执法者自律,使国税干部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权力和责任是密不可分的,有权必有责。监督和惩戒有利于促进干部正确执法,防止出现差错,即使出现问题也可及时发现、纠正,避免大的损失,同时这也是对干部最大的保护。要把监督体现在税收工作的各个环节,对不能正确运用权力,甚至违规越权造成损失和恶劣影响的干部,必须严肃追究责任。只有这样,才能维护税法的严肃性,提高执法责任意识,推进和谐执法环境的建设,营造公平的税收法制环境。

  (作者为齐齐哈尔市国家税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黑龙江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特型广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税收 | 服务 | 工作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