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港澳台新闻 > 华夏经纬网

银联呼吁叫停双币卡 两大国际卡组织均作出回应(图)

  中国银联一位人士此前表示。银联希望只发行人民币卡。随着人民币自由兑换进程的推进,使用人民币卡和外币卡就足以代替双币卡的功能。中新社发井韦 摄

  中新网1月8日电据中国青年报报道,此前曾有报道称中国银联上书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呼吁叫停双币卡。对此,VISA国际组织副总裁兼中国市场营销负责人李胜表示,过去5年里双币卡这么受欢迎,说明它是有一定的特色的。而万事达卡国际组织资深副总裁江威娜此前也说,叫停双币卡是一种历史的倒退。


  所谓双币卡,就是一张信用卡同时有人民币消费和外币消费两种功能。双币卡是基于中国实行外汇管制的国情而诞生的,在目前外汇还未完全放开的情况下,双币卡给人们出境旅游的消费结算带来了便利。目前国内大部分双币卡都是VISA或万事达以“4”、“5”开头的卡,而由银联推行的“6”打头的BIN号非常少。

  李胜介绍,按照中国人民银行相关规定,信用卡人民币交易只能以银联做交易。双币卡在中国以走银联为主,VISA和万事达的业务只是中国人到海外消费和外国人到中国消费时使用。

  目前国内发行的双币卡有95%只在国内使用过,根本没有起到双币的作用,这是中国银联呼吁叫停双币卡的理由之一。中国银联一位人士此前表示。银联希望只发行人民币卡。随着人民币自由兑换进程的推进,使用人民币卡和外币卡就足以代替双币卡的功能。

  银联还认为,VISA卡、万事达卡在双币卡上赚了钱,占用的却是银联的网络资源,国际组织又要向银行收取品牌费等杂费。而在国外,国际品牌常常利用其较早进入市场的优势,排斥银联进入国外市场,这对银联来说并不公平。银联的网络使用费用比国际卡组织要低得多,但由于银行的双币卡基本都是使用国际卡组织的标准,收费又转嫁到持卡人身上,这意味着持卡人根本没有机会选择收费更低的银联卡。

  李胜认为,是否叫停双币卡,关键是看消费者的需求,而不是银行的需求。

  江威娜说,人们已经习惯了境外刷卡用美元结算,回国后用人民币购汇还款的操作模式;如果双币卡叫停,人们在国内消费用银联的人民币卡,在国外消费用万事达外币卡,无疑将给市民带来极大麻烦。另外,各家银行必将花费很大的成本来重新为客户准备新卡,损失也很大。

  据了解,目前央行和银监会对是否取消双币卡的意见尚不统一。(郭永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胜 | 江威娜 | 银联 | 叫停 | visa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