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瞭望》杂志 > 《瞭望》精彩报道

美军打造未来作战系统 称可战胜任何想战胜的人



  超级信息化武器尺有所短

  仅从武器性能上比较,作为完全信息化的武器装备——“未来战斗系统”当然是先进的,在海湾战争、伊拉克战争中,美军的高科技武器和信息化武器的确发挥了极为重要作用,甚至引领了世界新军事变革。

像信息社会不可避免一样,信息化军队和信息化战争同样不可避免。社会形态和战争形态,总是在一定的条件下发生嬗变,人们不可不努力预先研究其优劣短长,以主动态度迎接和应对。

  据军事专家介绍,“未来战斗系统”将由空中飞机、空间卫星和地面计算中心、指挥系统组成,从而形成预警、窃听、侦察、指挥、探测、通信、气象、武器发射跟踪和定位、打击目标指示、导航定位的,具有超强作战能力的集成网络。

  美国军事专家认为,美国拥有科技绝对优势。未来,美军在战争中。将进一步降低人员的伤亡人数,战争过程将在某种程度上实现程序化。有了类似“未来战斗系统”这样高度信息的武器装备,甚至可以做到战争未开,就可以预测战争中双方的得失成败。

  不过,上述理论并非能够让人苟同。众所周知,自古以来,战争的本质是其突然性和不确定性。就像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前,很难预测战争进程和结果一样。曾认为以高度信息化武器装备打赢伊拉克战争的前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也没有想到,大规模作战结束后,美国竟然陷入了伊拉克战争泥淖。

  美军装备的信息化武器占了整个武器系统的绝大部分,其一体化、自动化、智能化、实时化程度之高,为历史之最,远远超过了海湾战争和科索沃战争。然而,面对伊拉克非对称的暴力袭击,美军的信息化武器装备并没有使其赢得主动和控制局势,反而使其陷入巨大的战争泥淖,难以自拔。从以上事实可以看出,不论武器装备多么先进,都不可能完全决定战争成败,高度信息化武器装备也是如此。

  还是应了东方军事家毛泽东的那句话,武器是战争的重要因素,但不是战争的决定因素,决定战争因素的是人而不是武器。“未来战斗系统”在大规模的战场上的确有其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在小规模的战场上却难有用武之地。何况,它在具有相当先进性的同时,还有以下极大的依赖性和难以克服的脆弱性:

  首先,“未来战斗系统”的空间支持存在先天脆弱性。空间卫星是“未来战斗系统”中的重中之重,整个系统一刻也离不开空间设施的支持和保障。据统计,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军空前的信息化武器依赖的是空间上百颗卫星的支持和保障。只要卫星出了问题,哪怕很小的问题,一切信息化武器都会顿时失去效能。可以断定,如果缺少卫星支持,号称先进的“未来战斗系统”将成为废物。

  其次,“未来战斗系统”的物理链接具有先天的脆弱性。“未来战斗系统”是由地面、空中等多种武器,多个作战单元链接起来的有机系统,尽管这样的链接是所谓无缝链接,但是,这些相链接的节点,都成了比较容易被攻击的部分。正像某些电器装置一样,其功能越多,其可靠性就相对越低,脆弱性就越大。

  再次,“未来战斗系统”抗干扰能力存在先天的脆弱性。像其他信息化武器一样,“未来战斗系统”在抗干扰能力上有先天不足。这一系统中所有无线链接均通过电磁信号收发,在信号收发的频段中,对方可对其施放有效电磁干扰和假电磁信号,使其难以正常工作。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军的精确制导炸弹曾多次发生误炸现象,据透露,这是因为伊拉克方面成功对美军进行电磁干扰的结果。有西方媒体说,在对美精确制导干扰中,俄罗斯先进的干扰技术帮了伊拉克大忙。

  以上这些先天不足,是美军“未来战斗系统”难以克服的弱点,也是其易受攻击的软肋。发展中国家不可能亦步亦趋效法美国,研制类似的昂贵的超级信息化武器,然而却可以针对先进武器的软肋,发展自己的“撒手锏”。老鼠无法与大象较力,但老鼠可以与大象斗智。□


[上一页][1][2][3]

(责任编辑:王玲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美国 | 未来作..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