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环保-六环内河湖基本达标(图)

从景山眺望尘埃中的故宫

  本市将建生态友好型城市

  污染防治、生态保护、环境状况、河湖的治理情况等等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热点话题,也是环保部门一直致力解决的问题。“十一五”期间,城市空气质量的标准、河湖治理、噪音和电磁辐射等情况成为政府相关部门的工作重点。针对市民关心的一些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

  -规划解读

  2007年完成小煤炉改造

  规划2007年前完成城八区现有2800台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实施燃煤电厂和大型燃煤锅炉脱硫、脱氮、高效除尘治理工程,大幅度降低煤烟型污染。


  解读2007年前完成分布在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等远郊区县最后的2800台(2005年已经改造了200台)燃煤锅炉。

  此外,高井、京能、国华、华能、京丰等燃煤(热)电厂均须在2008年前装上脱硫脱氮设施。

  2008年执行国Ⅳ标准

  规划2008年全面执行国家第Ⅳ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进一步提高燃油标准,加快高排放汽车淘汰。

  解读2008年,北京将早于全国两年实施机动车国Ⅳ排放标准。达到国Ⅳ标准的油品也将在2008年前上市。加快1995年以前生产的约30万辆高排放车(黄标车)的淘汰。对延缓报废的车辆,拟将其年检次数由每年两检提至每年四检。

  新建20个污水处理厂

  规划开展全市各流域水环境治理,重点建设河道截污和疏浚工程,2010年基本完成六环以内城市河湖治理,实现水体基本还清;中心城区和新城城市水系水质基本达到国家标准。

  解读2010年,六环以内涉及到的清河、凉水河、北小河、亮马河等20多条排水河流支流将进行综合治理。新建北苑、东坝河等5个中心城污水处理厂,以及顺义等15个郊区污水处理厂,2010年前,中心城污水处理率达到90%,郊区达到50%。

  中心城固废处理率达99

  %规划完成危险废物集中处置中心建设,实现全市危险废物的安全无害化处置。

  建设与完善生活垃圾填埋场和生活垃圾焚烧、堆肥及综合处理厂20多座,本市到2010年,中心城区的生活垃圾处理率可达99%,郊区生活垃圾处理率将大幅提高。

  解读固体废物污染防治,除加快处理处置设施建设外,要重视源头削减,通过控制一次性物品使用、简化商品包装、绿色消费、清洁生产等,实现废物减量化。

  另外,要通过制定完善相关政策,鼓励废物的综合利用。

  重点治理五环内噪声

  规划建设重点路段的降噪工程,有效治理道路、铁路、机场、建筑、餐饮、娱乐等噪声污染源,创建安静居住小区。

  解读“十一五”期间,市环保局将协调有关部门对五环路内重点路段交通噪声进行治理。

  此外,为降低铁路噪声和飞机噪声的影响,本市还将推进重点路段居民搬迁和治理,实施机场周边地区部分村子的搬迁治理。

  建环境辐射预警系统

  规划完善电磁辐射、放射性污染防治地方法规和标准,建成并运行城市放射性废物库,建设环境辐射预警监测与评价系统。

  解读全市目前有799家使用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的单位,这些单位先自己出台安全保卫制度,建立环境辐射预警监测系统。其次,由以前卫生、公安、环保三部门联合监管改为环保部门全权负责,统一监管。此外,市环保局还将实行辐射安全许可和放射源全过程管理,建立核与辐射突发事件应急响应体系和队伍,成立应急指挥办。

  加强京津风沙源治理

  规划保持生态区划的功能和特点,开展山区、平原区生态屏障体系建设,中心城按照市民出行500米见绿地要求,因地制宜建设中小型公共绿地。

  解读除继续加强京津风沙源治理、燕山太行山绿化、重要水源林保护和平原生态防护带建设等工程外,本市还将以开展生态区(县)、生态示范区、环保模范城市等为载体,推动城乡生态建设。推进煤矿、非煤矿山、尾矿、砂石坑治理和生态恢复。

  -个例采访

  环保督察逮“冒烟车”

  环保督察是环保部门中最忙碌的部门之一,昨天,环保督察向记者透露一个追查“冒烟车”的故事。在去年11月25日,市机动车尾气排放管理中心接市民举报:有一辆号牌为京A8****的汽车冒黑烟。但车去了哪里,举报人说不清楚。

  经查,该车隶属于市政管理处,但该单位部门多,一时无法查清。执法队员通过114查出所有部门电话,逐个部门查。几十个电话下来,找到了管车的负责人张某。

  张某说,车承包出去了。根据张某提供的资料,执法队员电话联系上了承包人。承包人知道情况后拒绝见执法队员。执法队员让张某取得承包人的信任,约在房山一修理厂见面。

  在房山,承包人说的修理厂根本找不到。执法队员再次让张某继续约承包人。在房山青龙湖镇北车营村一修理厂,队员见到该车,但不见承包人。执法队员检查车子时发现,车身是热的,这表明车子刚刚还在用,承包人就在附近。

  执法队员通过电话联系上承包人,10多分钟的劝说后,承包人终于现身,但坚称车已报废,从未使用。执法队员说,如果车子报废,就不可能使用,而停在修理厂的车子车身还是热的,这说明该车仍在使用。

  最后,执法队员依法要求承包人限期一个月整改并上报市环保局备案,并罚款100元。

  -对话·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

  “十五”蓝天目标未完成

  就“十一五”期间本市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建设问题,本报记者对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进行了专访。

  大气治理有很大压力

  记者:“十五”期间的大气目标为何未实现?

  杜少中:是的,就2005年来说,蓝天是超额完成了。但从“十五”期间的规划来看,其提出的到2005年本市好天须达到全年总天数的70%这一目标没有完成。

  主要原因是本市耗煤量和机动车的增长速度超过了预期。部分企业如首钢的搬迁也没有如期启动,这给大气治理带来了很大的压力。

  削减污染大户排污总量

  记者:本市还有哪些污染大户,如何治理?

  杜少中:首钢搬迁后,高井、国华、京能等热电厂以及部分冶金和建材企业将成为本市较大的污染源。目前,本市已要求这些高排放企业安装脱硫和脱氮设施,并制定了相应的排污总量削减计划,此外,东南郊化二厂的搬迁工作已经启动。

  中小建材企业将消失

  记者:郊区环保能力较差的中小企业如何处理?

  杜少中:“十一五”期间将淘汰郊区水泥、建材等中小企业,只保留部分环保设施比较完善的大型企业。到2010年前,分布在远郊区县的中小水泥厂、石灰厂、建材企业等都将停产,或迁出京城。

  重新完善应急预案

  记者:在应对突发环境事故上,本市有相应的法律和应急机制吗?

  杜少中:有。继松花江污染事故后,本市重新完善了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应急预案,并与其他部门新近联合成立了环境应急指挥办,办公室就设在市环保局,由局里一名副总工牵头负责。目前,该办公室已启动,正在不断完善和召集相关专家队伍和工作人员。

  市民应改进消费方式

  记者:市民环保观念与国外有差距吗?

  杜少中:应该说,本市市民的环保观念有了很大提升,市民环境污染举报的积极性越来越大,但与国外相比,本市市民还应该改进生活消费方式,注意节能和环保的习惯。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特型广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少中 | 张某 | 环保 | 治理 | 本市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