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被害人将获国家救助

  据新华社济南1月7日电最高人民法院7日在部署2007年人民法院工作时提出,要完善司法救助制度,彰显司法人文关怀。“研究建立刑事被害人国家救助制度”成为其中一项重要任务。

  据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曹建明7日在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上介绍,目前,人民法院的司法救助有诉前救助和诉讼中救助。

已经有部分法院在探索建立诉讼终结后的司法救助,比如建立执行救助基金,对生活极度困难或急需医疗救治、被执行人又无履行法定义务能力的申请执行人进行经济救助或救急资助。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指出:“不管当事人处于什么阶层、财产多少、地位如何,在法律面前都要一视同仁,这是司法公正的基本要求,也是人民法院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

  除要“研究建立刑事被害人国家救助制度”外,最高人民法院还提出,要充分关注贫困群众的司法需求,完善对经济困难的当事人缓、减、免交诉讼费的具体条件与标准,对追索抚养费、赡养费、人身伤害赔偿金、劳动报酬且经济上确有困难的当事人以及农民工、下岗职工、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积极采取缓、减、免交诉讼费的措施,确保符合救助条件的当事人打得起官司;对于被告人是盲、聋、哑人或者限制行为能力的人,开庭审理时不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可能被判处死刑的人,没有委托辩护人的,人民法院应为其指定辩护人。

  刑案居高不下 严惩不贷

  “2006年1月至11月,全国法院共审结一审刑事案件593020件,判处罪犯759230人,同比分别上升1.6%和4.3%。”肖扬通报。有关专家表示,司法统计中的两个上升数据显示,我国刑事犯罪仍居高不下,社会治安状况仍不容乐观。

  “严重刑事犯罪不论在何时、何地以何种形式发生,都要依法严厉惩罚。”肖扬强调,“要依法严厉惩罚各类刑事犯罪,决不手软,做到严之有据、严之有理、严之有序、严之有效、严之有力。”

  坚持宽严相济 保障人权

  肖扬再次强调,要正确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加强刑事司法领域的人权保障。他通报说,2006年1月至11月,全国法院坚持“有罪则判、无罪放人”,依法宣告1464名刑事被告人无罪。

  在强调保持严打高压态势的同时,肖扬强调,人民法院要加强刑事司法领域的人权保障。他指出,要依法尊重被告人的人格尊严,保障被告人依法享有的诉讼权利,充分听取被告人及其辩护人的意见,保证其受到合法、公正、文明的审判。

  肖扬指出,要正确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最大限度地减少社会对立面。他还特别指出,要严格执行“保留死刑、严格控制死刑”的刑事政策。

  确保死刑核准 稳步实施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曹建明强调,要确保死刑核准制度改革稳步实施,确保最高人民法院统一行使死刑案件核准权有序进行。

  他对各高级人民法院提出要求,必须认真落实死刑二审案件开庭审理工作,保证死刑案件二审质量;必须认真总结多年来在死刑案件核准方面积累的成功经验,为最高人民法院死刑核准工作提供重要参考。

  符合再审条件 坚决再审

  肖扬强调:“对符合再审条件的坚决依法再审,确保申请再审案件及时公正处理。”

  “申诉难”和“申请再审难”是多年来人民群众反映较为集中的热点问题。对此,肖扬明确表示,要健全涉诉信访工作机制,完善申诉与申请再审制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特型广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严之 | 死刑 | 肖扬 | 1月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