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生活方式病:健康“生死线”(组图)

  经常应酬,推杯换盏,吸烟喝酒,摄入高油高脂食物;整夜上网打游戏、聊天,睡眠不足,扰乱正常生物钟;整天坐在屋子里,运动量减少;学习、工作压力大,情绪不稳定……这就是多数中青年人的生活状态。随之而来的是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病发病率的大幅上升,发病年龄的年轻化。专家认为,这些疾病都是由不良生活方式引发的,“生活方式病”完全可以通过改变生活习惯加以避免,只要你稍加注意,就可找回健康。

  记者从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本市“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治示范社区”工作已经启动,目前正在进行社区摸底工作,预计5年内建成以高血压、糖尿病防治为重点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治社区体系。
届时居民不用走出社区就能得到健康教育、疾病预防、患者治疗和管理、提高生活质量等方面的专业指导,降低疾病的发生率和死亡率。

  治病是亡羊补牢

  天津市居民的血脂异常患病率为21.1%;糖尿病患病率为6.4%;高血压为37.6%;肥胖为28.2%;居民平均每人每日的摄盐量为10.12克,超过世界卫生组织的推荐量6克;脂肪摄入占总能量的39%,远远超过20%-30%的适宜推荐量。这是天津市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的统计数据。“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治示范社区”项目负责人、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非传染性疾病预防与控制所江国虹所长不无担忧地说:“这些数据是在生活日趋富裕,食物更加丰富的背景下产生的,营养过剩、不良生活方式导致的高血压、糖尿病、肥胖、心脑血管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已经成为二十一世纪中国人面临的最大危害之一。”她告诫市民:再先进的医疗手段都只能是亡羊补牢,只有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才能让我们真正享受到生活的多姿多彩。

  生活方式好才能有健康

  “国际卫生组织推荐了16个字‘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作为健康生活方式的基本原则。有人说这16个字都是老生常谈,可是生活中有多少人真正按这16个字去做了呢?人们只知道有病吃药、打针、输液、手术能够立竿见影看到疗效,却忽略了健康本身的‘无形价值’。不断摄入高油高脂食物,推杯换盏,烟酒不断;整夜上网打游戏、聊天,睡眠不足,扰乱正常生物钟;整天坐在屋子里,运动量减少;学习、工作压力大,情绪不稳定……这就是多数中青年人的生活状态,照此下去,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等慢性病还会大幅上升,远远超过今天的数字。”江所长对本市居民存在的不良生活方式颇感担忧。“如果‘健康’本身有生命,那么生活方式就是‘健康’的生死线,做到‘16字方针’就是生,做不到就是死。”采访中江所长向记者列举了国外推行健康生活方式产生的良好健康效果。美国以“减少脂肪摄入、增加体育锻炼”等对人们的生活方式进行干预,使干预期间冠心病和脑血管疾病死亡率降低了30%-50%;芬兰北卡累利阿方案采用合理膳食、适当运动等综合性的健康干预对高血压及高胆固醇血症患者进行干预,25年后,心血管疾病死亡率下降了68%,癌症死亡率下降了44%,冠心病死亡率下降了73%。这些疾病死亡率的降低都是临床治疗无法达到的,都是通过健康生活方式防患于未然实现的。由此可见健康生活方式有多么重要。

  保护健康从身边做起

  “借鉴国外经验,我们立项开展‘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治示范社区’的建设工作。如果我们能够降低社区人群平均血压水平、吸烟率和平均吸烟量;降低盐、脂肪、乙醇的平均摄入量;提高蔬菜、水果的平均摄入;增加体育锻炼率;使血胆固醇异常率、超重肥胖率得到控制或下降,那么我们就能使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发生率和死亡率明显低于目前的全市平均水平。”江所长说:“保持健康要从每个人的日常生活做起,防患于未然才是最高境界,请市民们每天关心自己多一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特型广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健康 | 生活方式 | 非传染性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