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在尼遭绑中国人家境贫困(图)

  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6日组成特别营救小组,前往5名中国工人被绑架的河流州首府哈考特港,与当地政府和警方协调营救工作。特别营救小组组长、政务参赞王雷表示,特别营救小组目前正与河流州政府和警方协调合作,竭尽全力参与营救工作。尼政府官员表示,人质问题已经“取得进展”,当局进行了一切必要的联系,确保中国工人安全获释。目前尚无任何组织或个人宣称对绑架事件负责。

  大使馆

  尚未接到绑匪要求

  一名厨师成功逃脱

  特别营救小组组长王雷说:“截至目前,我们还没有查清谁绑架了中国工人,也不知道他们被关押在哪里……我们也没有接到任何的要求。
”王雷表示,当时在现场的另一个人,也就是5名中国工人的厨师成功逃脱。目前,这位中国厨师仍留在出事地点,配合营救小组的行动,他已将自己看到的绑架细节告诉给营救小组。

  商务部

  要求做好安抚工作

  公司负责人今赴尼

  记者从商务部了解到,被绑架人员所属公司的负责人将于1月8日赴尼处理相关事宜。商务部已经启动了应急机制,并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做好营救工作。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在尼从事农村通讯网络扩容项目建设的5名中国工人遭到武装人员绑架后,商务部对此高度关注,已要求有关公司做好被绑架人员家属的安抚工作。

  尼当局

  总统要求全力营救

  不会付给绑匪赎金

  尼日利亚当局表示,有希望很快和绑架5名中国工人的绑匪“建立联系并展开对话”,以尽早赢得人质的释放。河流州政府的新闻发言人以马利说,当局将不会付给绑匪赎金,他解释说,这是政府的态度和立场。

  尼日利亚外交部常务秘书艾哈迈德日前也表示,尼政府对发生绑架中国工人的事件深表遗憾。尼日利亚总统奥巴桑乔对绑架事件非常关注,特别指示有关部门立即开展营救行动。目前,尼警方已加大了搜索范围和规模。艾哈迈德称,尼方将动用所有资源,不惜一切代价全力开展营救工作,并会将营救工作的进展情况及时向中方通报。此外,尼南部部族领导人也承诺将竭尽全力提供帮助,争取使5名中国工人尽快安全获释。

  家属哭着要去尼日利亚

  人质家境都很困难 迫于生计赴尼务工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观寺乡党委书记李少军向记者证实,被绑架的5名工人中有两人是观寺乡建强村村民。李少军告诉记者,这两名村民是36岁的李绍富和43岁的高泽民。李少军告诉记者,李绍富和高泽民家里都比较贫困,他们于2005年赴尼务工。

  6日上午,四川通信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在获悉员工被绑架的消息后立即通知了高泽民和李绍富的家人。6日晚,获得消息的眉山市市委书记和市长派人来到建强村安抚两家家属。李少军介绍说,两家家属都十分焦急,哭着要去尼日利亚。但在各级领导的安慰下,他们的情绪有所缓和,只希望亲人能早日获释。据悉,仁寿县的外派劳务人员很多。在建强村,除了被绑架的两人外,还有一名姓李的村民也曾在尼日利亚打工,刚归国不久。

  李少军还告诉记者,李绍富和高泽民在尼日利亚打工的薪金为每月800美元,他们所在的四川通信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每月还会给其家人寄800元人民币。

  现年36岁的李绍富去年年底曾回过一趟家。他的父母都健在,且已知道了儿子被绑架的消息。13岁的女儿和12岁的儿子目前都在当地读初中,为了不影响孩子的学业,李绍富的妻子没有把丈夫被绑架的消息告诉孩子。“他家欠了不少外债,虽然这两年在外打工条件有所改善,但生活依然很困难。”李少军告诉记者。

  李少军表示,高泽民的父母都已经去世了,大女儿在外面打工,儿子依然在上学。高泽民去尼日利亚前在新疆打工时曾受过伤,家里的房子也在三前的火灾中被烧毁。目前,在政府的救济下虽然盖了新房,但生活十分艰辛。

  本组稿件据新华社、《法制晚报》

  新闻纵深

  尼华人

  当地治安一向不好

  许多华人已经回国

  大连渔业公司驻尼日利亚办事处的魏先生7日告诉记者,尼日利亚的社会治安一向不太好,尤其是年末的时候。

  魏先生表示,由于社会治安不好,他平时一到晚上就很少出门,尽量避免去不需要去的地方,“我平时尽量小心。”魏先生说,“平时总会有报道说,在油田附近的石油公司员工被绑架,但绑架中国人的事情我还是第一次听说。”

  另一位在尼从事贸易工作的胡先生说,尼日利亚今年4月要举行大选,到时候形势可能会很乱。“这个国家平时治安就不太好,再加上今年要举行大选,局势可能会进一步恶化。很多中国的民营企业、个体商人害怕发生动乱,目前都回国了。他们说要到5月看看情形再决定要不要回来。”

  中国城

  华人大多在此居住

  全天都有门卫站岗

  在尼日利亚经营利新国际贸易公司的华人张女士说:“华人大多都住在中国城里,24小时有门卫站岗,只要平时出门时多加小心就不会出问题。”

  当地人

  误把中国人当白人

  大多数人态度友好

  大连渔业公司驻尼日利亚办事处的魏先生表示,由于当地的黑人不能把亚洲人和欧美国家的白人区分开来,所以在黑人的眼里,中国人也属于白人。“平时出去办事和当地人打交道,他们都比较尊重我们。中国人在这里的社会地位很高,生活也不错。”魏先生说。在尼做生意的张女士在市场上主要和当地人打交道,她说:“在这里做生意和国内没有太大区别,大多数顾客态度友好,但也有不好的,这很正常。”

  事发地

  贫穷而且局势混乱

  很少有中国人光顾

  上述几位中国人在尼日利亚呆了很多年,但都没去过河流州。“河流州离尼首都很远,坐飞机要1个多小时才到,所以从来没有去过。”魏先生表示。胡先生对河流州的印象是“很乱”。“中国人大多数在阿布贾等大城市,很少有人去河流州。那里很贫穷,而且局势更乱。”胡先生说。

  中国厨师见情况不妙开车逃走

  5名中国工人正在架设电话线

  哈考特港附近小镇

  一名中国厨师在车上休息

  价值数千美元的物品被抢走

  被绑工人是四川通信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员工

  河流州

  哈考特港

  突然开来一辆汽车,车上跳下一伙武装人员,将5名中国工人赶进车里

  2007年1月5日5名中国工人在尼日利亚遭到绑架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特型广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少军 | 李绍富 | 高泽民 | 王雷 | 尼日利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