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说说“霸王条款”②保修期开发商关门 出问题无人修

  时下,为了拉动房屋的热销,不少楼盘开发商在出售高层、小高层公寓时会以“承诺全装修、精装修房”为噱头吸引民众,号称“拎着行李就可入住”,这种概念在很大程度上怂恿了购房者的“下单决心”。对大多数人而言,免除了装修之累,这类房子也算得上是“购得其所”了。

但问题依然存在:全装修房在保修期内出了问题,该找谁?答案是找开发商啊,不是明确规定开发商是全装修房质量的第一责任人吗?不过,到时,可能你就找不到开发商了。其它房产也存在类似问题。

  “霸王行为”之一:

  交房后开发商溜之大吉

  精装修房保修无门,谁都不管

  李小姐就是上述问题的受害者,她于2005年以投资方式购得开发区长江路的某公寓一套,当时她也是看了开发商的促销广告而为之心动。可到年底交房时她发现所谓的“精装修”房其实是再普通不过的装修了:室内铺的是廉价的复合木地板,卧室门等材质低劣,在多次交涉开发商维修后,勉强验楼收房。可过了仅一年,水龙头坏了,墙内水管开始渗水,地板有多处胀鼓,就连墙体也有了多处小裂缝。找了懂装修的朋友一看,全是“粗劣的集体装修”惹的祸。一气之下,她要找开发商理论,可原来的售楼电话早就停机了,去物业一打听才知道,原来开发商已将全楼整体移交物业管理,想要维修,那得“照价算钱”。李小姐望着仍在“保修期”内的房子,傻了眼。

  “霸王行为”之二:

  主体水管爆裂任其流

  物业只负责收“管理费”

  开发商称“我已交房了”

  5日,市区的赵先生急忙中拨通了记者热线求助。原来他正在装修新居,家中的主体水管突然爆裂,不仅把他和工人们都淋了个落汤鸡,地面也都成了一片“汪洋”。他急忙去找物业,可物业称主体水管的维修责任是开发商,他们不管。赵先生又给开发商打电话,可开发商却称“已交房了”,应由物业负责维修。

  据了解,现在的一般小区自交房后不管业主是否入住,都要每月收取物业管理费。那这管理费到底应该用在什么地方呢?赵先生在电话里很无辜又气愤地说:个个都不管,难道让我们去修主体水管?现在天这么冷,我的衣服全淋湿了,这个责任又该谁负?

  消协:

  何时能出台专项法规

  来保护消费者的利益

  据市工商局消保科张建军透露,仅2006年一年来,全市范围内接到消费者的此类投诉就达300多起。开发企业关门大吉、消费者深陷保修无门的窘境、开发商与物业互相扯皮推诿、家装过程中装修公司偷梁换柱、以次充好偷工减料等案例层出不穷。而根据目前的有关法规,有关部门对此也只是爱莫能助。

  像李小姐遭遇的“霸王行为”,张建军认为:如果开发商的企业没倒闭,那应承担完全责任,即便倒闭,消费者也可以起诉至法院,企业作为法人应承担责任。而像赵先生这样的遭遇,开发商不能将责任转嫁给他人,应负责维修。

  国家建设部1991年就颁实施的《房屋接管验收标准》,就有这样的规定:新建房屋自验收接管之日起,应执行建筑工程保修的有关规定,由建设单位负责保修,并应向接管单位预付保修保证金。接管单位在需要时用于代修、保修期满,按实结算,也可以在验收接管时,双方达成协议,建设单位一次性拨付保修费用,由接管单位负责保修,保修保证金和保修费的标准由各地自定。

  《房屋接管验收标准》出台已达16年之久,但消费者作为劣势群体,房屋出了问题真要走法律途径解决却很难。毕竟对于消费者来说,房屋的建筑、结构、材料等数据都是未知数。何时国家能出台相应法规,切实做到保护消费者权益呢?记者 栾静 通讯员 张淇宣

  编辑:傅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特型广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修 | 开发商 | 开发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