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武汉晨报

新词汇时尚 消失词汇难忘

  词汇见证变化。这些词汇之所以值得被记住,是因为它们折射出了武汉的历史和发展。武汉晨报特整理出以下12个词,为即将召开的两会提供一些背景。新词汇

  经济房摇号:公正扶贫

  2005年12月9日下午,武汉万余中低收入家庭见证了一个新词汇的诞生经济房摇号。

就在这天,我市首次采取摇号方式,确定了292名经济房购房者。我市推出经济适用房已十余年。在经济房供不应求的情况下,怎样才能保证经济适用房销售的公开公平?市房产局制定了管理办法及相关配套规定凭购买资格证登记、供不应求时摇号确定购买人。此后一年里,我市共对3000余套经济适用房采取摇号方式销售,并不断加入更为公开化的措施,如“网上直播经济房摇号”、“电视直播经济房摇号”等。

  战略支点:武汉发展新起点

  2005年8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湖北考察期间,要求湖北成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2006年4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武汉是中部地区发展条件最好的城市,要在中部地区率先崛起。这些对武汉无疑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机遇。所谓“战略支点”,就是要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强化制造业和服务业,突出“两业并举”;发展交通和流通,实现“两通突破”;开拓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实现两个计划:中心城区的“社区883计划”和农村的“家园行动计划”。

  新江滩:城市新名片

  新江滩的出现,让武汉这座拥有长江和汉江的滨江城市,从此告别了住在江边看不到江的尴尬,也让“新江滩”这个新词汇开始深入人心。从2002年起,市政府斥资近10亿元,把城市防洪和环境创新进行巧妙结合,兴建汉口、武昌、汉阳三大江滩。短短5年时间,总长超过17公里的三大江滩相继建成。江滩建到哪,哪里的地价就飙升。江滩建设直接拉动了我市旅游、房地产开发、娱乐休闲业的发展。

  环评:让天空更蓝

  大到投资上百亿的芯片厂,小到居民楼一楼门面经营早点的小餐馆,都要通过环保审核才能开建。经济发展的同时,兼顾环境保护,这就是环境影响评价的意义所在。去年7月8日,《武汉市环境影响评价实施办法》经市政府审议通过,没有环评报告,任何一项规划不得予以审批;建设项目的环评文件未经环保局批准的,不能获得建设主管部门的审批,建设单位不得开工建设。

  听证:决策时倾听群众声音

  油价涨了,公交票价会不会跟着涨?煤炭紧缺,火电成本提高,居民生活电价会不会跟着调整?现在,这些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价格不会说涨就涨政府在制订这些价格政策时,会依程序召开听证会,征求各方代表意见。听证的基本精神是,无论行政决定的内容是否公正,首先必须在行政决定的程序上实现公正。而听取利益相关人的意见,正是程序公正的最低要求。听证会代表究竟有哪些人?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消费者代表和企业代表等。听证会还有物价部门向社会征集的旁听代表,虽然他们不能在现场发言,但可以会后向物价局提交书面意见。除了常见的价格听证,还有环保听证、湖泊听证等。听证让政府制订政策时,更多地听到利益相关人的声音。

  电子机票:一年节约亿元“纸钱”

  去年,电子机票以神速抢占纸质机票70%的地盘,乘客如此欣然接受电子机票的原因有二:其一,不会丢失,方便快捷旅客无须拿着纸张机票,只要凭身份证和电子机票订单号,就可直接拿到登机牌上飞机;其二,通过机场安检通道时不用验看机票,节约登机时间。航空公司不遗余力地推销电子机票,还有一个原因电子机票更节约成本:一张机票可节约20元,武汉的各家航空公司加起来,一年可节约1亿多元。

  食品安全:“计较”吃喝新境界

  荷包暖和了,自然要赶好的吃。馒头要够白,鸭蛋黄要够红,瓜果要够大……这些愿望实现后,问题也来了:有哪些东西不能吃了?阜阳毒奶粉事件、哈根达斯黑作坊事件、“苏丹红”事件等等,由于市场的全国流动性,任何地方的食品问题都触动着武汉老百姓的神经。2005年11月,市工商局出台首个《流通领域重大食品安全应急预案》。工商、质监等部门也公开表示,加强监管力度,严格规范食品消费市场。在人人开始关注生命质量的现实下,人们已经开始逐步走进对食品安全越来越计较、吃得越来越健康的境界。

  短信拜年:动手即可表心意

  “祝您新的一年里万事顺意,心想事成!”“新年新气象,大吉大利,发大财。”曾几何时,短信拜年成了时尚、主流的拜年方式。拇指一按,新春的祝福就群发到所有亲朋好友身边,快捷简便。早在2002年春节,武汉移动手机用户发送拜年问候等短信,就超过了580万条。2005年春节七天,拜年短信发送量已达近千万条。有人说,短信拜年比较符合中国人含蓄内敛的性格,既让人想起自己,又使对方有些感动,友情得到了维系。消失的词汇

  “麻木”:有情操作“禁麻”

  2003年6月24日,市政府宣布,经过85天的“禁麻行动”,彻底清理了“麻木”(三轮人力车与电动车的俗称)武汉从此告别“麻木时代”。作为一种交通工具,“麻木”载客不多,速度不快,收费不高,客观上的确方便了某些消费层次的需求,但同时挤占道路、危及安全、影响秩序、污染环境、损害市容。“禁麻”期间,市财政拨出近2亿元资金,对停止营运的“麻木”车主给予200~600元不等的奖励,对愿意自谋职业的车主给予一次性补贴4000元,缓解了“麻木”车主的后顾之忧。武汉市有情操作妥善解决“麻木”问题,也受到了公安部的肯定,被赞誉为“坚持了政策与人情化统一”。

  泥巴路:大多变身水泥路

  去年,是我市整治社区“泥巴路”的第4个年头。四年来,政府总投资近7亿元,改造泥巴路近9000条,使700多个社区的居民“出门不脏脚,鞋上不带泥”,300余万市民从中受益。青山区泥巴路改造动作,在全市率先迈步。曾以“脏、乱、差”闻名的才惠社区于2003年初开始改造,社区道路修好了,路两边还铺上了彩砖和植草砖,另增绿化面积1160平米。泥巴路改造遍及三镇。汉口青年路居民李忠友腿脚不方便,建设部门特为他修改门前坡道,方便轮椅进出;汉阳区二桥街的“盲人村”,盲道通到了各家门口。建设部门透露,截至目前,老城区的多数泥巴路已改造完成。

  寻呼机:基本被手机取代

  寻呼机,又称BP机,流行于上世纪90年代。1990年,模拟信号寻呼机登陆武汉,用户只能接受呼叫信号,需致电寻呼台才能查询到回电号码。第二年,数字寻呼台出现,可以显示出呼叫的电话号码。没过两年,满大街都有寻呼机卖,价格也从几千元一路下滑到几百元,“有事CALL我”一度成为当时最时髦的用语。但作为第一代的即时通讯工具,寻呼机更像一个过渡者,随着手机的普及而退出市场。

  下岗职工:失业保险保障基本生活

  2004年9月,武汉最后两家再就业服务中心武汉肉联厂和金属压延厂两家企业再就业服务中心关闭。全市曾陆续建立的1426个再就业服务中心,已全部完成其历史使命,“下岗职工”这个词,也正式退出历史舞台。上世纪90年代,随着国家经济体制改革的发展,武汉出现“下岗职工”这个词。1997年,我市出现第一个再就业服务中心武汉纺织再就业中心,帮助下岗职工渡过难关。此后,在劳动部门要求下,凡有下岗职工的国有企业,均建立起再就业服务中心,为下岗职工提供1~3年的生活补贴、报销门诊费用、代缴社保费用、提供免费培训及就业中介等服务。2000年起,各中心陆续关闭,各社区失业人员逐步通过劳动力市场、民办职业机构和社区劳动保障站,获取岗位信息、参与市场竞争,其基本生活保障制度也向失业保险并轨。记者胡继权汪天明 许小明 王大千 龚萍 刘光菊 杨幸慈 李彦 冷靖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特型广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武汉 | 电子机票 | 社区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