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JA生活的准则 > 高中组获奖征文
为了心中的神明
时间:2007年01月08日13:28 我来说两句

  为了心中的神明

  北京市密云县巨各庄中学 吕云霞

  还是小学的时候,夏日里回到老家避暑。那一年二姐高考落榜,一个假期都在田里帮家里做农活,很少有机会陪我。直至我快要离去的那几天,二姐晚上才和我住在了一起。

  二姐本不是聪敏的女子,家里本想让她念完初中就在家里帮助做事的,可二姐太倔,非要继续念。结果虽然只差几分,可终究是没能考上大学。二姐也没再说什么,只是认真地干起了农活。

  窗外的夜一片沉静,只是偶尔隐隐约约、时断时续地随风飘进几缕花香,伴随几声蛙鸣,让人迷醉。

  我和二姐躺在床上,她总是问我学习上的一些事,并嘱咐我努力学习之类的。我当时虽然小,却也够让大人费心的了,于学习方面更是不长进,听到二姐的话我很是不耐:“也不是努力就可以学好了的,二姐你那么用功都没考上大学,我还费那个劲干嘛?”

  二姐听了这些不禁哑然。

  “二姐太笨了,没学好。”

  “你就是笨!”在夜色中,我愈加放肆起来,“考试时那么多人,你随便超两道题不就行了吗,又不会给人知道。再说……”

  “住口!”二姐的声音突然严厉起来,把我吓了一跳,“举头三尺有神明,说这种话的时候好好想想!”说完她翻过身去不理我了。

  夜恢复了平静,只有塘里的蛙声让人心绪不宁。

  之后我回了家,临行前也没敢再去见二姐。在城市里,我继续上学,可关于考试作弊的事是不敢再做了,因为二姐那句“举头三尺有神明”确实让我害怕。

  在后来的四、五年里,我都没有回过老家,怕二姐还在生我的气。由于中考没能考上理想的高中,假期里一直很不开心,母亲提议让我回老家散散心,顺便看看我满月的小侄子。

  回到老家我才知道,两年前二姐已嫁了人,他俩包下了村里的鱼塘,全部改种了荷花,六十几亩荷花池,在夏天里是望不见边的,若有风吹过,全村人都是要给醉倒的呀。他们还在池边建了小酒楼,夏天里来赏荷的人络绎不绝,光这一季的收入,足以应付他们家一年的开支。

  再见到二姐时她已为人妇,为人母,可看上去一如从前,打理着这么大的生意,她却未见疲惫。二姐对我还是一样亲切,似乎忘记了那晚的不愉快。

  等到了八月中旬,赏荷的旺季过了,二姐才顾得上和我谈谈心。我俩就坐在池边,池中的荷花已有了败落的迹象,但波色连天依然很美。

  “你刚来的那几天,似乎不怎么高兴?”

  “是啊,中考不太顺利呢。”我皱着眉,“二姐,当初落榜,为什么我没见到你伤心呢?”

  二姐用很狡猾的眼神看着我:“因为我已经尽力了,而且——我凭自己的实力,无怨无悔呀。”

  听到二姐这么说,我开始还是一惊,而后也就释然了,是啊,这也能算得上是‘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了吧。

  二姐看我笑了,便又说了下去。她说很多事情都是这样,没有人看着,没有人知道,该怎么做,全由自己。她说不止是考试作弊,她和姐夫早晨很早就去取菜,无论路上车多少都靠右行驶;酒店里即使是没有人住的房间,每天也要打扫;客人们的餐具,每个都要洗四遍……她说其实这些不做也是可以的,但她只是想图一个安心。忽然间我明白了,二姐为什么能一如从前,能不见疲惫。当真是无愧我心呀。

  二姐看着池子:“来这得客人大多都只为了匆匆看一眼这荷花,可是他们根本不知道真正重要的什么,年年花开花落,年年来去匆匆,他们以为花儿就是一切了,其实是乱花渐欲迷人眼,让他们迷失了本性,忘记了真正的追求。”二姐看向我,“你要记住,真正的美好不止是花朵,重要的是不为人知,并悄悄结成的果实。”

  二姐的话还没来得及体味,就听见有人叫我,姐夫举着一节莲藕从荷花深处游了过来:“今年的藕也长成了,带些回去吧。”看着那白白胖胖的莲藕,不禁脑中回响起二姐的话。阳光下,我笑了:“好呀!”

  有时觉得二姐就像是一朵荷花,时时绽开她的花蕾,并把他们结成自己的幸福。而关于她所说的:举头三尺有神明。我至今才明白,那“神明”,竟是自己。

  教师点评:

  本文是一篇朴实的叙事散文。文章构思巧妙,以一次小小的冲突引出主人公坦然面对生活,恪守做人准则的感人事迹,真实地反映出现实生活中做人的道理,可谓以小见大。看似平淡,结尾点睛却让人心中一震,足以引起读者的共鸣,耐人寻味,发人深省。文章语言平实,却平中见奇,文中两处景物的细节描写给人以回味无穷的想象空间。

  指导老师:程伟 董玉环

  (来源:JA中国)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