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JA生活的准则 > 高中组获奖征文
感谢不完美
时间:2007年01月08日13:30 我来说两句

  感谢不完美

  北京市汇文中学 马瑶

  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每个人都有这样或那样的缺陷。其实,没有缺陷我们便无法去衡量完美。仔细想想,缺憾其实不也是一种完美吗?正因为有了残缺,我们才有梦,才有希望。所以,生活的准则就是要感谢不完美。

  (一)

  一年前,一向强健如牛的爸爸被医院确诊患上了糖尿病,这个消息对于我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自从得知爸爸的病以后,我便什么事也不让爸爸做了。每次去完超市,我都要把爸爸手中的塑料袋接过来;以前爸爸的“任务”就是吃晚饭以后洗碗,现在我也抢着去洗。因为我心里时时刻刻都在想:爸爸是个病人,他再也不是以前那个可以为我和妈妈遮风挡雨的巨人了。

  相反的,爸爸却很乐观。他并没有因为得了糖尿病而整天郁郁寡欢、闷闷不乐,而是更加积极地面对人生了。

  周末的时候爸爸总是很早就起床,麻利地穿好衣服,然后拉上我一起去公园晨练。公园里,清晨和煦的阳光照在脸上,微风拂面,有种心旷神怡的感觉。我疑惑的问爸爸:“为什么您原来那么爱睡懒觉,可现在却晨练了呢?”爸爸对我微微一笑说:“唉,现在身子不中用了,还不赶紧锻炼,以后不就成了你的拖累了吗!”说罢,爸爸拉着我围着草坪跑了起来,我望着爸爸,鼻子酸酸的,我在心里暗暗发誓:以后我一定要好好照顾爸爸,让他幸福。

  有天妈妈下班回家发现爸爸已经为她沏好了一杯热茶。妈妈打趣地说:“哟,今儿是什么日子啊,怎么突然对我这么好啊?”爸爸笑着说:“今儿什么日子都不是,你现在每天上班这么累,起早贪黑的都是为了这个家,我还不应该好好犒劳你啊!”妈妈的眼圈红了,我想,那是幸福的眼泪,开心的眼泪。

  慢慢的,我发现我们一家三口变得越来越亲密了,我们的生活也变得越来越幸福了。爸爸自从得病以后,十分珍惜我们现在的生活,把以前很多不好的习惯改掉了。我和妈妈也发现我们三口人更加的在乎彼此了。我还记得当时得知爸爸的病以后我的那种绝望和无助的感觉,仿佛天都要塌了下来。但也正因为爸爸的病,让我更加热爱我的家了,更加珍惜我们在一起的每一分、每一秒。人的一生不可能是完美的,但当我们遇到不完美时,不要彷徨、不知所措,而是要把它当作我们人生的一块“试金石”,用它来磨练自己,你就会发现:“不完美”可以让你看到生活里“绝美的风景”。

  (二)

  一个月以前,我们学校的运动会如期举行。我们班的班旗赢得了众多好评。我永远也忘不了这幅班旗凝结了我们班同学的多少心血。

  运动会上每个班级都要展示带有本班特色的班旗,身为班里宣传委员的我当然是责无旁贷了。可是天生没有美术细胞的我苦思冥想了好几天,却一点思路也没有。眼看着运动会的日期一天天临近,我心急如焚。

  那天中午,我找班里的另一名宣委一起商讨我前一天晚上花了三个小时想出的第“N”个班旗方案,旁边的一位同学毫不留情的就把我的方案否决了,我顿时火冒三丈,对他喊道:“有本事你也做一个啊,别站着说话不腰疼!”他没有反驳我,也没有生气,而是沉思了一会儿,便风驰电掣般的拿起笔和纸画了起来。一眨眼的功夫,一个盾牌的雏形出来了。他又把自己的想法以及构思向我详细地介绍了一遍,这个创意让我不禁眼前一亮,之前的怒气也都没了踪影。之后,我们又商讨了好几次,经过反复的删改之后,班旗的底稿终于完成了。

  下面要进行的就是实际操作了,我们要在长两米五、宽一米五的白布上把班旗画出来。我和他还有另外三名同学每天中午、放学还有自习课的时间都在画班旗。

  那段时间有的同学因为中午要画画而放弃了打篮球;有的住宿生因为放学要画画而耽误了吃饭的时间,只能饿着肚子上晚自习。我们几乎进入了废寝忘食的状态。记得有一天,因为长时间趴在地上画画,有一位同学的腿上青了一大片,但她不仅没有抱怨什么,而且依然坚持每天为班里画画。功夫不负苦心人,一幅气势恢宏的班旗终于完成了,这幅班旗离不开我们五个人的努力。

  虽然,我自己一个人不能出好班旗,我没有那份艺术天赋,可正因为我的“缺憾”,别的同学才向我伸出了援手,才让我了解同学之间原来是如此的友好。如果我自己既能写又能画,我就不会知道身边的同学是如此的优秀;如果我一个人就能出好班旗,我就不会知道我们的班集体是如此的团结向上;如果我没有缺憾,我就不会知道我们原来是如此热爱这个集体大家庭。我忘不了我们一起打草稿时那一页页的草图和计算公式;忘不了当老师们都已经离开学校,我们依然在埋头工作;忘不了当班旗制作完成时,同学们脸上由衷的笑容。这些,都因为我的“不完美”,而变得更加完美。

  海伦.凯勒曾经说过:“我要把别人眼睛看见的光明当作我的太阳,别人耳朵听见的乐曲当作我的音乐,别人嘴角的微笑当作我的快乐”。是啊,正所谓“人无完人,金无足赤”,人生确实有许多不完美之处,但最重要的是我们以怎样的心态去面对不完美。我们要学会感谢不完美,正是因为不完美,才衬托出了我们家庭的幸福、生活的美好;正是因为不完美,才衬托出了友情的可贵、集体的团结。感谢不完美,你便会拥有一个更加完美的人生!

  教师点评:

  作文围绕“感谢不完美”展开,文章结构严谨,分两个部分来写,从作者所生活的家庭写起,再写到所学习的学校,都是作者所经历的,而作者所遇到的也是很多人遇到的,也许每个人从中所领悟的是不同的,作者从积极向上的角度看待他们,从中得到了独特的感悟。作者谈起感悟来是那样老道,而且蕴含着对生命的热爱,语言朴实生动,流淌着真情。

  指导老师:赵俊芳 林溟

  (来源:JA中国)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