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JA生活的准则 > 高中组获奖征文
爱,因为在心中
时间:2007年01月08日13:31 我来说两句

  爱,因为在心中

  北京工业大学附属中学 莫亚婕

  一份真挚的爱能持续多久?一年?十年?还是一辈子?如果爱真的可以长久,我想它不会因时间的流逝而轻易被人淡忘,因为爱在心中。

  “十一”长假,我去了姥姥家,去看望姥爷去世后独自生活的姥姥。姥姥的生日恰好是十月一日,所以每年“十一”姥姥家里总会有一个全家人的聚会。二号下午,姥姥带着我和妹妹去游乐园玩。比我小六岁的妹妹吵着要坐旋转木马,无奈,只能顺着她,于是我们便一圈圈地坐了下去。

  很简单的游戏,旋转,升腾,降落,单调的转圈,单调的曲子——《生日快乐》。妹妹却玩得不亦乐乎。

  这个游戏对于我而言,实在是单调无聊,于是便四处打量起来。绚丽的屋顶,华丽的木马,欢笑的小孩,起伏的白发……白发?正是白发苍苍的姥姥。姥姥目光祥和地看着远方,似在回忆着什么,又似在为何事而神伤。

  木马转了一圈又一圈,音乐停止又开始,姥姥也同妹妹一样,一圈一圈地坐了下去,并没有离开的意思。身边的人换了一批又一批,姥姥仍坐在那里旋转着,起伏着,一头白发在阳光下银光闪闪。

  妹妹终于坐够了,在音乐又停下来的时候,翻身下了马,小手拉着我,去叫姥姥。姥姥仍是神色恍惚地看着远方,却带着一丝如同孩子般、简单、快乐的笑容。我轻声说了句:“姥姥,木马停了。”姥姥听到我说话,收回了目光,便与我们朝出口走去。离开了转盘,姥姥却好像意犹未尽,回头,用向往的眼神看着木马上的孩子,“真想再多坐会儿呀!”我听后一愣,没有听懂这有些像是自言自语的话中的含义。正当我要开口问些什么的时候,姥姥把目光转向我,又径自说了下去:“好些年前就想坐坐木马了。年轻的时候看过一部电影,法国的片子,里面有个漂亮的女孩,在生日那天,她的男朋友带她去坐木马。女孩的裙子在风中静静地飘着,飘啊飘,就好像一不留神,女孩就会飞起来似的……那时他说,等有了木马,到我过生日的时候,也带我去坐。可有了木马时,他却站不起来了。后来他说,等他病好了,一定要带我去。就这样说着说着,我们都老了,他终是没有再站起来。去年,他走了……昨晚我做了个梦,他在梦中说要带我去坐木马。我知道,他心里惦记着,所以我跟他说‘走,明天咱们一起去,我带着你,高高兴兴地……’”

  我转了一下身,拭去早已漫过眼帘的泪。然后我蹲下身,对妹妹说:“走,咱们再陪姥姥坐一次木马好吗?”妹妹看看我,又看看姥姥,然后用力地点了点头。

  木马依旧华丽,身边的妹妹也仍旧乐在其中。可木马上的姥姥却好似一个年轻的姑娘,跟自己爱的人坐在木马上,旋转、起伏,带着一脸幸福的微笑……

  我知道,那天的木马,只属于两个人——相亲相爱的两个人。即使他们之间已隔着人间与天堂,但那份爱是永恒的。那份爱,永远在他们心中。

  教师点评:

  本文的作者给我们讲述了一个美丽的故事,一句简单的诺言,一段真挚的感情。那“旋转的木马,木马上飘逸的长裙”,只是相爱的人已阴阳两隔。有一些凄美,有一些伤感。但那是一个永恒的话题----爱。文章感情真挚,细腻。让人读后,非常感动。

  指导老师:蔡惠琴 王立军

  (来源:JA中国)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