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JA生活的准则 > 高中组获奖征文
感恩
时间:2007年01月08日13:34 我来说两句

  感恩

  北京市第五十七中学 孙颖

  我曾看过一篇文章,题目忘记了。其中提级有一个可爱的小男孩,大约五六岁,他不喜欢吃胡萝卜,可是每次饭前祷告,小男孩总会认真的说:“感谢上帝赐给我们食物还有胡萝卜。”

  这个画面深深的印在我脑海中。

  人生充满了不如意,我们习惯了抱怨,抱怨命运不公报怨造化弄人。在抱怨中,对满手在握的幸福视而不见,却一味地放大缺憾;在抱怨中,患得患失,斤斤计较,把感恩的心态越抛越远,不知不觉中我们变得冷漠自私,使人心荒芜。

  而教会我感恩的却是这样一个人。他是来城市打工的农村青年,现在住在北京,是靠收废品来维持生活。几乎每天我们都能听到他在楼下大声吆喝:“收废品嘞。”若家里有废纸或一拉罐一类的东西,就会在他那处理掉。我不知道他叫什么,因为每次妈妈都是在楼上唤他:“收废品。”之后他就会笑盈盈的爬上四楼来到我家门口。

  日子久了,一次妈妈收拾柜子时折腾出不少我和爸爸都穿不了的衣服,便在一次卖废品时,把衣服都送给了那个青年。我记得他涨红了脸,推辞着不肯收,妈妈说,这都是我们多余的,闲放着也是闲放着,给你就拿着。他低头接过袋子,笑笑,走了。

  妈妈告诉我他挺不容易,带着孩子老婆来到北京。每次干活时都闷着头,也不说话,有时就这样楼上楼下的搬东西会干到很晚。见他那么老实,一次我们留他吃饭。他很拘谨,连菜也不敢夹,妈妈热情地招呼他,就向对一个远道而来的客人,爸爸则递烟给他,与他扯家常。

  日子一天天过去,家里人很快忘了这件事。

  去年春节,有人敲门。我开门一看,一个打扮干净整齐的青年站在门口。他说,是我啊,收废品的那个。我顿时万分惊喜,忙招呼他进们。他拘束的坐在沙发上,搓着手缓缓的说,前一阵子他回了趟老家,说起我们帮他的事,全家人都很开心。他们想表达对我们的感谢,却找不出合适的办法。商量了好久,最后他娘说把家乡的土特产拣好的带上点,让我们尝尝。

  青年人放下东西,走了。我们却为这意外的结果感慨不已。我曾接受过比他更大更多的帮助,可没有向他这样执著地心存感激,表达谢意;我也曾给予别人比他更多的支持和帮助,却很少收到他们的谢意。当我认为这一切都是理所当然时,这个收废品的青年却给我上了生动的一课。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这不应该被我们所忽略。当你成功时,不要将成就统统归于自身的努力。人没有那么伟大,不需要别人的帮助或支持就可以独立完成自己的人生。所以当家人在天冷时为你披上一件外衣;当你要出远门时,友人的叮咛;甚至是陌生人的一句安慰,你都要真诚地向他们道声感谢。这看似平常却细致入微的情义就叫做恩。也正是因为这一点一滴,我们才会成就自己的梦想。

  其实他人给予我们的幸福就如影子一样追随着我们。当你学会向周围人感恩时说明你已经发现了身边这如影随形的幸福。所以不要隐藏自己的幸福,更不要被哀声叹气所包围。有时哪怕只是一句谢谢,就会将快乐扩大,延伸。我想这就是感恩的魅力。

  雨后的天空会为一道彩虹的出现而绚丽多彩;平静的海面会因一只海鸥的鸣叫而生机勃勃;深秋的山头也会因一片枫叶的转变而妩媚多情。所以一颗心更应对另一颗关爱自己的心静静的绽放感激的笑脸。

  此刻我又想起那个感谢胡萝卜的小男孩,还有那个为我家送来特产的青年。他们告诉我感恩不仅是一种美德,更应是人们生活的准则。

  教师点评:

  的确人生在世,不如意事十有八九。如果我们囿于这种"不如意"之中,终日惴惴不安,那活得多么索然无趣。相反,如果我们像这位同学一样,拥有一颗"感恩"的心,善于发现事物的美好,感受平凡中的美丽,那我们就会让原本平淡的生活焕发出迷人的光彩!所以,每个人都应该学会感恩。感恩的确是人生重要的生活准则!

  指导老师:邹玉环 刘爱华

  (来源:JA中国)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