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JA生活的准则 > 高中组获奖征文
生活的准则
时间:2007年01月08日13:34 我来说两句

  生活的准则

  北京市顺义区牛栏山第一中学 田川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不同的人对待生活有不同的准则,不同的准则也造就了不同的人,我的生活准则是宽容、互助、诚信、勇敢。

  有人说过:“人生最大的美德是宽容。”我十分赞同这句话,因为宽容是做人最基本的准则。很多时候,我们所接触的人会做一些对不起我们的事,这时候有的人就会怀恨在心,把仇记一辈子,无论伤害他的人怎样道歉,他都置之不理,这样他就每天想着早晚有一天要报仇,在他的字典里,从来就没有“宽容”二字。这样的话,他活的不是很累吗?宽容之上,宽容可以拉近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当我们和朋友闹矛盾时,当宽容走入我们的心田,我相信朋友和我的关系会更好。屠格涅夫曾说:“生活过,而不会宽容别人的人,是不配受人礼遇的。”做人不可偏激,有人认为,如果在别人做错事后宽容他,会使自己很没面子。但是我想问问这种人,是知己重要,还是面子重要?宽容相互的,是彼此的。只有我们去宽容别人,在我们自己犯错的时候,别人才会和我们一样,用一颗宽容的心来宽恕我们。生活需要宽容。

  “人心齐、泰山移”这句话很好的阐明了互助精神的巨大力量。记得曾经有这样一个故事:蟹老翁,身背一个大蟹篓,但是没有盖。年轻人出于好心,提醒老人‘大伯,您的篓忘记盖了’老人慈祥的回答‘谢谢你,但我想告诉你,蟹篓可以不盖,要是有蟹爬出来,别的蟹就会把它钳住,结果谁也跑不掉’在生活中,有些人就很像蟹。记得某次地震时,两个小煤矿发生了倒塌。A煤矿中的工人谁也不甘落后,争先恐后的往外挤,结果把出口挤塌了,谁也无法逃生;B煤矿则在队长的领导下,井井有条,又快又稳的逃出了煤矿,无一人丧生。生活往往就是这样:你不给别人活路,最终会自断生路;你给别人机会,其实也等于给自己机会。在生活的旅途中,充满着艰难险阻,尤其为了一时的利益而争论不休,还不如我们相依为命。人生,需要互助,也许它在你最困难的时刻,给予你最需要的帮助!

  《世说新语》里记载着这样一个小故事:陈太丘约他的朋友见面,朋友逾时很久还不到,陈太丘只好走了。那位朋友来了以后,理直气壮的骂起了人,不料被一小童驳得哑口无言‘君与家君期,日中不至,则为无信’诚信,即诚实守信。当今社会,在车水马龙中,在灯红酒绿中,许多欲望或璀璨或幽暗的在成长,喧闹与躁动似乎使我们失去了成长的方向,但我认为,诚信始终应是我们生活的信条、生活的准则。陶行知有句话: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千教万教不过一个“真”字,千学万学亦不过一个“真”字,这“真”字,便饱含了诚信。我们平时都是消费者,在挑三拣四的同时总不忘几句“这家信誉好吗?”“这商品质量如何?”…去年公布的世界首富是全球连锁超市沃尔玛的老总沃尔顿,在他治理下,沃尔玛的商品质量及信誉都是一流的,所以沃尔顿也得到了不菲的回报。毛泽东说过:“老实人,讲真话的人,归根到底,于人民有利,于自己也不吃亏。”我国古代十训也曰:“忠诚乃万善之本也。”诚信的地位是很重要的。假如我们都能以诚待人,还怕太阳照不散乌云?真正的诚信不依存于他人的目光中,而是源自于每个人内心的镜子,源自于自身独特的内涵。只要我们守住了诚信这一生活准则,无论时光飞逝,世事沧桑,我们的人格将永不泯灭!

  苏轼曾说:“天下有大勇者,猝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勇敢意味着付出,有时是金钱,有时是地位,有时是名誉,有时甚至是生命。这付出是深思熟虑后的决断和义无反顾。勇敢的基础是胆识,先有“识”,对人对事对前途产生独特的见解,然后产生“胆”。胆太小是懦弱,太大是鲁莽,而勇敢则恰逢其中。勇敢不所谓大小,只要是追求进步,追求正义的行为均是勇敢的行为。在战场上拼死杀敌奋不顾身的是勇敢者;在事业上开拓进取,与困难不懈斗争的是勇敢者;在成长里与自己阻碍进步的观念欲望进行坚决斗争的也是勇敢者…对于我们高中生来说最大的勇敢莫过于勇敢面对自己的不足和勇敢面对自己所犯的错误。

  是啊,一株植物要想开花都要经历风吹雨打,更何况人呢?一生中,困难、挫折与考验无处不在,只有我们坚持自己生活的准则,那么“长风破浪一定会有时”!

  教师点评:

  本文从生活的做人准则方面入手,层次清晰,层层深入,主题鲜明,论证有力,体现了一个高一学生对生活独特的看法,很有视角。并且能够运用各种手法很好的表现出来。不仅想到的是自己的生活准则,而且想到的是整个社会,提倡所有的人都遵守宽容、互助、诚信、勇敢的准则,则社会会进步,综观全文,应该是一篇很有特色的文章。

  指导老师:王洪雨

  (来源:JA中国)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