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JA生活的准则 > 高中组获奖征文
分享是一种美丽
时间:2007年01月08日13:35 我来说两句

  分享是一种美丽

  上海市敬业中学 王文菁

  “一只鸟,只有半边翅膀,它能飞起来吗?”

  “能——如果有一只鸟愿意与它分享另一半翅膀。”

  ——题记

  我们每个人都是一只这样的鸟,不可能完全独立地存在于这个世界。每天,每个时刻,不断有人涌入我们的生活,分享我们的欢笑和泪水,就像影子和影子的重叠,构成了世界,也写下了人类得以繁衍的生活准则。

  那是一段阴冷的回忆,就像一个噩梦,让人多么渴望从中醒来。拿到病情确诊书的那一刻,我才意识到,这一切都是真实的。确诊书上写着母亲的名字,“CA”,血一般的刺眼的二个字。父亲无言地抽着烟,一支,又一支,忧愁似这烟丝,袅袅地缠绕在每一个角落。夜里,不在有电视的声音,欢笑交谈的声音,大家吃完饭便早早睡觉。每次好不容易睡着了,半夜又会突然醒来,觉的好冷,厚实的被子却抑不住我的刺骨的寒冷——我想要母亲的拥抱。半夜醒来,总是发现门缝底下透出光线,伴有轻微的咳嗽声,抑或是死一般的寂静。

  这种日子一直持续到母亲住院。

  我上小学的第一天,也就是母亲开刀的日子。放学时,看到别的孩子都有爸爸妈妈来接,我的心,空荡荡的。我很奇怪,对于那段时期母亲的脸,在我印象中总是模糊的。现在想想,可能是母亲在有意回避她的痛苦。

  我来到母亲的病房。病床旁的小桌子上放满了水果和营养品,还有母亲最喜欢的百合,坚贞不渝地绽放着。我知道母亲的病房并不冷清,母亲的生命也并不冷清,有那么多人支持她,鼓励她,和她站在一起。

  我拿出作业本给母亲看,那是我上学得到的第一个“A”;我念新学的课文给母亲听,一个字一个字很认真地念。我明明看见母亲笑了,欣慰地笑了,可她的眼圈却是红红的。

  那时我不明白。我不明白母亲为什么要哭,为什么要笑。为了我写的歪歪扭扭的字?为了我疙疙瘩瘩的朗读?为了特地从外地赶来看她的舅舅?为了一直陪伴在她身边不离不弃的爸爸?为了好久不联络却突然出现的中学同学?

  现在我懂了。一个在病魔的轻薄中挣扎的女人,她需要的只是那么一点勇气。这点勇气来源于孩子与她分享成长的喜悦,丈夫与她分享力量与责任,亲人与她分享关怀的温暖,朋友与她分享友谊的感动。“分享”使生命顽强,使一切顽强有了价值。

  母亲就这么一点一点从风雨中走过。每一步泥沼中的脚印都注满了无数爱的信仰。母亲常对我说,这次死里逃生让她明白了一点:宿命不可能压倒一切。她永远不会忘记是什么让她从几乎窒息的绝望中渐渐找回生命的色彩。大家与她分享的,她要与更多人分享,因为世界上还有那么多身陷囫囵的人。

  母亲通过一本杂志知道了CA俱乐部,一个专为癌症康复病人创立的俱乐部。在那儿,母亲的生活有了新的奋斗意义。

  学过医的母亲毫不隐藏地与CA俱乐部的朋友交流养身之道,一起学跳舞,学唱歌,甚至开运动会,坦然地分享生活的乐趣。共同的经历,使他们更理解生命,尊重生命。

  有一天,母亲突然带回家一个小女孩,就和我差不多大,一起来的还有小女孩的妈妈。小女孩穿着厚厚的绒线衫,小脸格外苍白。她似乎有点怕生,两眼直直盯着地面,几乎不说话,只在介绍自己名字的时候说了两个字:“真真。”

  母亲笑着说真真是俱乐部的小朋友,带她到我们家来玩玩。说着,牵着她的手来到我的房间,拿出我的奶油曲奇,电子琴,芭比娃娃给她,还招呼我和她一起玩,可真真不怎么感兴趣,一副无精打采的样子,只当她的目光落在我的语文书上时,眼中才闪过一丝光泽,她捧起我的语文书。

  “这是我上学用的语文书。你应该也有的。对了,你在哪个学校上学呀?”我友好地问道。

  真真没有回答。她的眼眸黯淡下来。她只是不停摩挲我的语文书。我看见那只白晰的小手……手背上都是……大大小小的针孔……难道她也是……我心里酸酸的……

  那是我第一次见到真真。

  母亲告诉我,真真原本是个活泼的女孩,但病痛让她变得封闭。因为生病的缘故,她没能去上学。

  从那以后,母亲每次从CA俱乐部回来,总能带回一些真真的消息。什么真真今天肯吃苹果了,真真今天笑了……我知道,这其中也饱含母亲的努力。母亲早把真真当半个女儿了!

  真真来我家的次数越来越多。母亲给她讲《勇敢的心》的故事,我教她拼音,做加法,真真原来很能笑,真真的眼睛原来比我想象的明亮。

  那天,在妈妈的帮助下,我和真真一起学了著名作家Bob Perks的一句名言:“The One thing I learned about life: There are rules, break them. There are limits, challenge them. There are chances, take them.”

  大意为:

  生命使我懂得:哪里有束缚,我们就打破它们;哪里有限制,我们就挑战它们;哪里有机会,我们就把握它们。

  真真兴奋地告诉我们,长大后她想做个儿童医院的护士,帮助其他的小朋友减轻痛苦。“我打针会很轻哦!”她调皮的做了一个打针的动作。

  可是,没有这样的机会了,真真的病复发了。就在我们一起许下心愿后的一个星期,被上帝召走了。可能上帝不愿让她成为人间的白衣天使,更愿让她到天堂做天使。

  我们很难过,但同时又是安慰的。我们都坚信真真走的时候是快乐的,是带着梦与爱走的。

  母亲尽力了,成功了。她成功地将一个女孩从绝望的崖边拯救。和她分享了那么多快乐的、甜蜜的、精彩的瞬间。那就够了,足够了。宿命夺得走生命,却夺不走心跳与呼吸。我用手触摸曾与真真一起拼写下的誓言,我知道那份热切的跃动与气息永远与我同在。

  分享使渺小的生命个体有了傲人的光芒,分享使一潭死水激起活力的浪花。

  分享是美丽的,创造了即使折翅也不会坠落的神话传奇;

  分享是美丽的,因为她带给了人们幸福,永不褪色的幸福。

  指导老师:诸文熠

  (来源:JA中国)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