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JA生活的准则 > 高中组获奖征文
生活的准则
时间:2007年01月08日13:36 我来说两句

  生活的准则

  ——百事孝为先

  北京市宏志中学 王艺萌

  今年元旦前夕,我丢开了繁杂的作业功课,回到老家去看望外婆。外婆年前中风偏瘫。平日不敢出去活动。在低矮的老宅里整天只能和一台电视机为伴。而这些,都是母亲在电话里告诉我的。

  我回到了外婆的身边,老人家兴奋异常,好象找到了儿孙绕膝的感觉,只会说: “ 好,好,好!”关于我的学习,在间隔不过半个钟头的时间里,她竟然问了我好几遍“忙不忙”。我搀扶着外婆到屋外晒太阳,讲我的学校,我的向往,还有我小时的童趣。

  外婆越听越兴奋,说要为我颁奖。她叫来了伺候她的保姆,颤巍巍地拿出了一块红手绢包着的“子女探望奖”-------一张百元大钞。我顿时明白了,我不肯接受,但又担心伤了老人家的心。我强忍着难过对外婆说:“我是您的孙女,不能拿这奖,颁给舅舅们吧。”外婆笑了: “孩子,你今年回家的趟数最多,应该颁给你,拿着。”旁边的保姆朝我点点头,背过身躲开了。我心情复杂地接过“子女探望奖”,攥住外婆的手,忍住眼中总想往外流的泪水,找来相机,举过头顶,拍下了我和外婆相偎相依的情景。

  午后,外婆照例卧床休息了。趁这工夫,保姆将我拉到外屋,神秘兮兮地从衣柜里捧出一个小本,郑重其事地说: “这是你外婆的帐本。”我有些疑惑和不解,舅舅和姨妈们都有工作,外婆现在不愁吃不愁穿,还记帐干吗?保姆说: “你看看吧,兴许对你有用。”我翻开帐本,看着上面的字,一种难言的酸楚,一种痛彻心扉的悸动涌上心头:九月初三上午,小儿子贵生回来一次,第二天上午离开家,这是今年第六次回家来看我……。十月十二下午,小女儿永香和贝贝来了,贝贝会叫我老太太了……。十一月初八下午,二女儿打电话来问我要吃点啥……。十一月十七晚上,大儿子叫东宅的老沈送来两碗羊肉……帐本上没有一笔生日礼金,没有一笔人情往来,只是这些“细小”的探亲琐事。

  我有些语无伦次地让保姆按原样放回外婆的记帐本,然后拨通了家里的电话: “爸,妈,你们回家看看外婆吧!”挂上电话,我早已泪留满面……

  这一切,不由得使我想起了一首老歌<<常回家看看>>。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哪怕帮爸爸捶捶后背揉揉肩,老人不图儿女为家做多大贡献,一辈子不容易就图个平平安安………

  突然发现了老人家的寂寞,在她的心底,由于身体的衰退,愈来愈失去安全感,也愈来愈怕寂寞了。

  也许人的一生,就像日出与日落吧!似乎回到同样的位置。只是方向不同。

  由出生时的啼哭,需要抚爱,需要拥抱;到开始学走路,开始抓取自己的东西;到“扮家家酒”,假设自己有个小家;到愈长愈壮,觉得天地之间,可以处处为家。

  然后,过了中午,太阳西落,他们随着身体的衰老,逐渐收回遥远的步子,躲回家,躲回自己的房间,抓紧自己的东西,也抓紧自己的亲人。

  他们又像儿时一样,需要亲人的拥抱和呢喃。

  外婆老了!

  看她一个人睡着,望着墙上外公年轻时的照片,我有着一种莫名的感伤。突然觉得这老人家,跨过87年的岁月,此刻却缩在床上,如同我5岁的小妹妹,需要关爱和保护。

  自古以来,孝敬老人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现在,这种精神好象也随时间的流逝而渐渐衰退。人常说:最美不过夕阳红。大家都希望自己能在晚年享受天伦之乐。而这天伦之乐,不就是这种儿孙绕膝的感觉吗?可是,在这个时间就是金钱的时代里。还有多少人愿意陪一个老人呆一会聊聊天呢?难道,出去工作多挣些钱多给老人一些生活费就能让老人快乐起来吗?再老人心里,真正的“富足”又是什么?我想,大家都很清楚,可是谁又会这样做呢?

  仔细坐下想一想,我们大家每个人都会老去,谁也不想自己在老的时候整日与寂寞为伴。那么,我想大家都应该从现在开始孝敬老人,关爱老人,为下一代做出榜样,也为自己铺一条平整的路……。

  教师点评:

  亲情是一个人善心、爱心和良心的综合表现;孝敬父母,尊敬长辈,是做人的本分,是天经地义的美德,也是各种品德形成的前提,因而历来受到人们的称赞。这种亲情比天高,比地厚,是人世间最伟大的力量。 如果人类应该有爱,那么首先应该爱自己的父母、长辈,其次才能谈到爱他人,爱集体,爱社会,爱祖国……小作者以她的生活感受告诉我们:也许我们永远也偿还不了父母长辈们对我们的爱和无私的关怀,但是我们不能忘了对他们的问候。

  指导老师:宫英杰、张敏

  (来源:JA中国)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