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JA生活的准则 > 高中组获奖征文
三件事的平衡
时间:2007年01月08日13:37 我来说两句

  三件事的平衡

  ——我看生活的准则

  上海市第二中学 吴筱璐

  这个世界上有许多许多的人,于是有了许多许多的故事发生,交汇成许多许多的人生。每个人都会思考同一个问题——我应该怎样生活。

  对于每个人来说,世界上所有的事情简单的分只有三种——我想做的事;我不得不做的事;我不能做的事。如果把人比作是创造者,那么这三件事就是我们最重要的三个容器,它们装着我们所有的人生。

  有一个周末,我问奶奶要不要出去赏花。奶奶非常喜欢花草,但她犹豫了一下说不去。我知道原因是奶奶年迈的母亲一个人在家她不放心。我问奶奶为什么不做自己想做的事。奶奶告诉我,当一件事摆在你面前时,怎么看待它是由我们自己决定的,怎么去做也是我们自己决定的。就像这件事——怎么度过周末,去赏花是“我想做的事”,待在家里是“我不得不做的事”,决定把这件事放在哪个容器里,不同的人,不同的情况做的决定也不同。

  这个世界上有各种各样的人,每个人对于自己所创造的东西的考虑各有不同,但每个人一定都有一个自己定下的规则,来划分这三件事的比例。有时候,我们做“我想做的事”;有时候,我们做“我不得不做的事”;同时,我们不能忘记“我不能做的事”。它们在我们心中的平衡和比重就是我们生活的准则。

  但很多人往往并不清楚自己定的比例,在这条长长的人生道路上,我们常常是跟着自己习惯的感觉走,却并不去注意这是为什么。就像是置身于大山之中,却说不出这山路延伸的缘由。只有把自己脚下的东西搬到眼前才恍然大悟——我是这么走来的啊。

  我曾经和一个朋友聊天谈到了自己的梦想。我说我希望我能考上最好的动画学院,学很多很多的东西,我想做好多现在想做却来不及做的事。他刚刚高考完,我正羡慕他可以拥有更多自由的时间时,他对我说“我没有什么想做的事。”我很惊讶,他却一副理所当然的样子。我问他“你没有什么喜欢的事吗?”他淡淡地说“没有。”我问他“那大学想学什么呢。”他说“学习从来都不是我想做的事,最好什么都不用学。”

  那个时候,我明白了一件事——“我想做的事”这个容器,有的人只放了一点点东西。那这些人所创造的是什么东西呢? ——这么长时间以来因为一直做着“我不得不做的事”,渐渐忽视了“我想做的事”,遇到任何事都优先考虑“我不得不做的事”。其实有很多人和他很像,习惯了做一种决定后,以后也会一直这么选择下去,即使到最后甚至忘记了自己最初这样选择的原因。

  我觉得,虽然每个人的准则不同,大家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但是,如果我们把大多的事全放在一个容器里,那么这样生活一定是无法平衡的人生。过多的考虑“我想做的事”,会失去责任感,甚至会变得盲目自私;过多的考虑“我不得不做的事”,会失去自我,甚至会变得麻木贫乏;过多的考虑“我不能做的事”,会失去信心,甚至会变得怯懦多疑。每个人只有好好地了解自己的平衡,好好地重视自己的准则,才能在回眸时,更好的欣赏自己所走过来的路吧。

  评语:

  本文以独特的视角来表现主旨。作者没有直接回答什么是生活的准则,而是在对生活现实的观察和思考的基础上概括人们必须做的三件事。在三件事的平衡中,体现一个人的道德规范,从而也就体现了一个人的生活准则。

  指导老师:梁育红

  (来源:JA中国)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