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JA生活的准则 > 高中组获奖征文
爱就一个准星
时间:2007年01月08日13:40 我来说两句

  爱就一个准星

  上海市敬业中学 徐静静

  小的时候,爸爸告诉我:“静静,你要爱妈妈,她操持整个家,很辛苦。”

  妈妈告诉我:“静静,你要爱爸爸,他赚钱养家,很辛苦。”

  爱似乎是与生俱来的一种情感,从懂事起我就知道我爱爸爸,爱妈妈,爱每一个关心我爱我的亲人。

  ——题记

  真爱无价

  再长大些,上学了。知道了要像爱爸妈那样爱戴老师,那个有着和妈妈一样好看笑容的老师告诉我们:“要爱你的同学们,你们是伙伴也是兄弟姐妹。”这是我第一次知道要爱除了亲人以外的人。

  时间在流逝,生活的地点在迁移,认识一些人又错过一些人。从来不变的是,总有人告诉我要学会爱,直到我知道了怎样去爱。生活中,我的准则从未变过:爱。

  红十字会在我心中一直就是一个神圣的地方,那是人与人爱心的纽带。依稀记得是一个下午,夕阳的余光让整个城市笼罩在金色之中。妈妈带着我捧上小熊储蓄罐来到那里,站在大楼门前,妈妈说:“自己进去吧,把钱交给里面的阿姨叔叔,好吗?”我点点头,我明白妈妈这么做的含义,教会我去爱陌生人——在他们孤立无援的时候。走上红十字会长长的楼梯,心里满满的是一种爱,虽然不知道会受到我们帮助的人是谁,但知道这么点滴的帮助也会给他们带去希望。始终记得妈妈那句话:“谁没有个困难的时候,能帮就帮点吧。”后来每次在夕阳中回家,看到半边天的红云似火,就总想到那个下午,红色的云,跳动的爱心。

  每每碰到乞丐,我总会递上几角钱,因为曾经在一篇文章中看到,我们不知道乞丐是真是假,但是要相信你给的那几角钱,总能帮到几个真正困难的人。

  爱就是准则,心中的准星。

  父爱如歌

  我爱爸爸,爱他永远挂在嘴边的笑容。爸爸是一个很忙很忙的生意人,一年到头在家的日子少的可怜,但是爸爸在家的每一天,总是那么开心,听他讲全国各地的趣闻,看他手舞足蹈的像个孩子。

  爸爸身为一个男子汉,最喜欢的事竟然是买菜做饭。他只要一闲下来,就会乐呵呵的拉上我,从菜场拎着大包小包回来,然后就快活地哼着歌在厨房里忙活着。而说到老爸对未来的希望,就更出乎人意料,他的愿望只是在他老了以后,再也赚不动钱了,就每天做饭给我和妈妈吃,然后陪妈妈散散步。小时候天真地觉得爸爸的愿望好渺小,现在才知道这其实是最伟大的愿望。爸爸很少陪我们,可是他在家的日子总是尽力弥补。不要埋怨父母不关心你,他们其实都爱你,爱,有时需要理解。爸爸的爱有点粗心,他不善于表达,“我爱你”是他不曾说过也永远不会说的一句话。但桌上热气腾腾的菜就是爸爸的爱,他总是笑,说:“多吃点,静静要多吃点。”他的额角还挂着来不及擦去的汗水。

  爸爸从来不说晚安,总是默默在我的床头站一会,然后轻轻关上房门,这个时候我会觉得特别幸福。有一个爱我的爸爸。

  曾经疑惑,为什么没有一首歌叫《世上爸爸也好》,现在知道其实有这首歌,它轻轻奏响在我心里——每时每刻。

  我曾经很多次在作文中写到为爸爸骄傲,是的,我为他骄傲,我不优秀也不出众,也许一辈子只能是个普通人,但是在亲情上我多么自豪多么骄傲,有一个爱我的爸爸。他的爱不似流水般细腻,却似空气,无处不在!是歌声!是天籁!

  母爱如友

  当女儿开始长大的时候,曾经年轻的妈妈就开始走下坡路。在女儿青春笑容的映衬下,其实妈妈会更美丽,她的白发她的细细皱纹让我憎恨时间流逝。

  所有成长的回忆里全是妈妈的影子,每一步踏下的成长足迹印刻下妈妈的身影。为了更好的照顾我们,她放弃了自己的工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照顾我们。有人说如果用保姆的报酬来计算妈妈的劳动,那将是一笔天文数字,谁都支付不起。“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我特别喜欢写作。所以周末妈妈常常带着我一次次逛书城,捧回来一叠一叠的书。有时坐在公交车上,妈妈会累得睡着了,头随着靠背的震动,会轻轻地晃动。每当那时,我觉得心疼。妈妈她太累了。我下决心一定要认认真真读完这些书,要有所收获。

  在妈妈地鼓励下,然后就开始尝试去投稿,每一次妈妈总是第一个读我的作文,帮我一起修改。每次开信箱都是悬念。投稿成功,自然很开心,少不了妈妈的“继续努力哦!”。还记得第一次退稿的时候,我很沮丧,妈妈没有安慰我,她只是问我:“妈妈永远做你的第一个读者好吗?”我抬头,是妈妈那温柔亲切的目光,第一个读者?妈妈,那当然是你,我们是世界上对彼此最重要的人,有了你的肯定,我会勇敢的去做自己喜欢的事,妈妈你也不可以忘记,要永远永远做我的第一个读者哦。阳光中,我们彼此相视一笑,始终相信我们是最有默契的母女。

  妈妈的白发和她细细的皱纹,是岁月的痕迹。在我心中,岁月的流失,留下的印记只有妈妈的爱,我最最亲爱的妈妈读者。

  生命之约

  知道人民广场上的采血车吗?与其他的大客车似乎没有不同,又截然不同。常常看到叔叔阿姨们在里面献血,车厢内是一片宁静,带着一种气氛,说不出的平和与美好……是浓浓的爱吧。每次路过总会悄悄想我什么时候可以也去献血,终于有一天,我问一个刚刚献好血的姐姐:“我什么时候也可以献血呢?”

  那个姐姐笑了:“等你再大些,和姐姐一样大了,就可以啦。”

  我说:“好,到时候一定会来。”

  “好,姐姐每年都会来,希望可以碰见你哦。”

  “到时候见!”我们钩钩手指,最幼稚的方式却是最坚定的约定。那个姐姐还告诉我,也许我们捐献的只是一点血,对于我们不妨碍健康,可对于需要的人来说,意味着生命。这个有关爱的约定,总有一天,会实现!

  手足关怀

  下雨天没带伞,有个同学绕了远路送我回家,说谢谢时,她只是笑笑说:“大家都是同学嘛。”

  对呀我们都是同学。军训是我们第一次集体生活。没有娇气,大家都抢着干寝室里的活。甚至一个受伤的同学还在我们外出训练的时候拖了地,也是淡淡微笑:“总想为大家做点什么。”

  出门在外,少了父母的照料,却更多了同学间的友爱。军训食堂通往宿舍的路,我们寝室的人比其他同学多走了几遍——每天为脚伤同学送饭,再归还餐具。身为寝室长,我当然义不容辞,每次总有同学“抢”过我手中的碗,“我来帮忙,太烫,你拿不动!”俨然我们成了姐妹,彼此互相关爱。

  尾记

  才发现很多人都以“爱”为生活的准则。

  赞美和诽谤,荣誉和耻辱,一时的成功抑或是一时的失败,都终究会在时间的冲刷下,消失的一干二净。但是爱,始终存在,永远存在于生活之中,点滴之爱铸就多彩生活,人生百态,爱是美好的感情更是生活的准则!

  爱,就一个准星。

  我的生活准则:爱。

  评语:

  “爱”是人类永恒的主题。本文作者以朴实却充满情感的文字向我们娓娓述说:少年时的“我”在妈妈的鼓励下,到“红十字会”拿出自己的零花钱捐款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看到路边的乞丐总伸出温暖的手;为事业忙碌的“爸爸”,心中最爱的是家人,那份浓浓的亲情,让人不免为之动容;妈妈为了一心一意照顾“我”,辞去了心爱的工作,又是她的鼓励,使“我”热爱写作,快乐而充实;流动献血车前,是陌生人心与心的互通;室友的互相关怀,是我们前进的动力……全文围绕一个“爱”字,弥漫了深深的情,因此在作者心中:爱就一个准星!

  指导老师:邬雪洁

  (来源:JA中国)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