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JA生活的准则 > 高中组获奖征文
绵延的夏天
时间:2007年01月08日13:46 我来说两句

  绵延的夏天

  上海市西南位育中学 张祎皎

  这个夏天的第一场大雨,我没有带伞,在大雨里奔跑着回家。回到家的时候早已浑身湿透,听见自己在空无一人的房间里的每一次喘息。

  爸爸和妈妈去了外公家。于是第二天的早晨,我一个人面对外公不在了的消息。外面的太阳热烈得刺眼,同住的女孩子还在熟睡,可是我却哭了。

  外公的身体不好是很长久的事了,从前的每一次外公都能坚毅无比地转危为安。可是这一次外公真的是不在了。这是我第一次那么深刻地体会到亲人离去的沉痛和悲戚。

  很多年以前舅舅过世的时候我站在冰冷的大厅里,看着周围痛哭的人群不知所措。爸爸说,再看看舅舅。于是我照着他的话做,认真地把舅舅的样子印刻在心里。然而我没有哭,因为我的不可抑制的惊慌盖过了失去亲人的悲痛。

  可是这一次我不再是惶恐的了,我依旧是站在痛哭着的人群里,听着道士们在午休无止地念经书。我依旧是都没有掉一滴眼泪,一直到后来跟朋友说起的时候还是平静。她小心翼翼地问我,你跟外公感情好吗?

  那一刻我突然觉得这样的平静让我自己都难以置信。我是那么爱我的外公。很小的时候外公常常让我爬在他的背上引我欢笑,带着我去抓小鱼小虾,给予我温暖的关怀和快乐的时光。他是个那么慈爱的人,有着一颗那么宽容善良的心。长大以后我不常去外公家了,偶尔去看他的时候总是想说一点贴心的话,可是那样的话总是在快要被说出来的那个瞬间消失得无影无踪,于是所有的话都只是汇聚成“冷吗”,“吃饱了吗?”这样无足轻重的询问。

  我想我不是冷漠的,只是当周围人的悲伤充斥着他们脸庞的时候,我宁愿在自己的角落里缅怀;当大家的眼泪奔涌的时候,我蹲在外公家门前的小河边很长很久,念想外公从前的点点滴滴,他对我的宠爱,他的慈爱,他的幽默,甚至是他倔强的脾气。

  我想,内心的真切也许更能让外公感触到我的怀念和伤怀,我想我的所有难以言语的情感外公都是知道的。

  这个夏天冗长得好像没有止境,每一个大雨磅礴的时刻我都想起很多人,想起我的家人们给予我的无比的温暖和力量,像是夏天里的太阳,连绵又深远。

  可是在这个夏天的末梢,我的太奶奶也离开了。

  太奶奶一直都是个那么健康的人,所有的人都说我们家一定会有五代同堂的美好景象。可是她甚至没有等到我考进大学。

  我记忆里太奶奶的样子从来没有变化,整天都是笑容可掬的和蔼模样,好像永远都不会老去。每次我们回去,她总是早早地在路口翘首盼望,在我们到来的时候欢喜地向我们挥手。她常常摸着我的鼻子一脸自豪地对其他人说:“你们看,这孩子的鼻梁多像我!”

  太奶奶像个孩子一般,整天过得单纯快活。妈妈常常买她喜欢的饼干和漂亮衣服给她,她总是把那些饼干藏得很好,慢慢地吃,把衣服收起来,在出远门的时候欢欢喜喜地穿在身上。

  所有的点滴细节,仍然是常常在我眼前浮现。可是这个我以为永远都不会老去的太奶奶突然也不在了。

  ……

  夏天就要过去了。

  一直到今天我都不能习惯外公和太奶奶的逝去。每次想到外公家,外公坐在藤椅上念着佛经的虔诚表情总是第一时间出现;每次去太奶奶家,也总是期待太奶奶会像从前一样站在路口,满脸欢喜地迎接我们。

  他们也许从来没有教过我什么,但是他们的生活让我懂得了宽容,乐观,还有满足。他们给予我的宠爱和温暖是我生命中最幸福的宝贝。

  时光的流逝无声无息可是却经日不止,而那些我以为会一直停留在我生命里的人真的是离去了。夏天原本是可以有足够的时间和他们欢聚的季节,然而这个绵延的夏天,我却只能站在原地,努力地念想过往的点点滴滴,像是一场电影,在我眼前拉幕,播映。于是我虔诚无比地观看。这样的时刻多少是让我感觉幸福的。

  一直记得那个和暖的下午,一大家子的人坐在一起说起太奶奶从前的事情。大家说起太奶奶从前每到桃树开花的季节迫不及待地张望,说起她找不到精心保存的存折时满脸焦急的样子,说起她每天不停不歇地串门……大家都是淡然的,没有了过于强烈的悲痛,说到有趣的地方也会安静地微笑。我坐在这些挚爱的亲人中间,听着他们回忆那一些细枝末节,仿佛太奶奶并没有离去,只是像平常一样去邻居家串门。那个下午,周围的一切似乎都与我们毫无关系,我们就那样安静地让过往的琐事触动心房。我始终相信那是一个美丽的场景,是我生命中难以忘怀的时刻。

  其实大多数人的生活都是平凡的,然而深沉绵延的亲情让我们的人生不同凡响。我坚信那些逝去的人们一定没有走远,他们一定是在某个地方注视着让他们牵挂的人,因为我们是互相爱着的,如此的难以割舍。我想他们并不需要太多的祭奠,我们在某一天,某一刻真实的怀念和回忆足以让他们幸福,他们希望看到是他们爱着的人可以幸福地活下去。

  每个人的生命旅程就像是一部电影,这部电影也许情节简单,画面平实,然而当我们在完成它的过程中,心中却蕴涵着无数冷暖自知的情感。而我们不会一个人站在了无边际的空旷里,因为我们始终装载着爱与牵挂,让我们拥有不可阻挡的力量和勇气。

  生命的旅程总有短暂和漫长,我想做的,只是安静地怀念那些逝去的人,带着他们的爱和温暖的回忆,心存感激地演绎属于我自己的生命电影。即使情节简单,画面平实,我还是要勇敢地,好好地,生活下去。将来有一天电影谢幕,还是要微笑着说,谢谢观看。

  感伤与怀念,伴着些许的幸福,占据了我的这个绵延的夏天。

  评语:

  在某个绵延的夏天,作者经历了连续失去挚爱亲人的苦痛。这份生离死别之痛对年轻而又敏感的心而言本是生命中无法承受之重,然而,我们的作者却用一颗感恩之心、一份对生命的真挚热爱超脱了世俗的苦痛,在眼泪和仪式之外,选择用文字来祭奠死者、传达内心深处对生命意义的思考。如果,在阅读此文的过程中,你的脑海中能不自觉地浮现出一幅幅挚爱亲人平常的生活画面,某种交织着感动和超脱的情感在内心深处升腾,那就足以证明此文的价值,又何需我的评点之类。

  指导老师:张燕

  (来源:JA中国)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