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逢涨必听”也悖谬

  单士兵

  日前,北京市发改委委员张万恒表示,“逢听必涨”是对听证会制度本身的不了解。“我认为,是逢涨必听而不是逢听必涨,”张万恒解释道,价格听证会是政府价格决策之前广泛听取意见的法定程序,从听证会的本质来说应该是逢涨必听。

(1月7日《新京报》)

  有关价格听证“逢听必涨”的现象,长久以来招致公众一片诟病。张万恒这番言辞,无疑就是对当前渐趋失去公信力的价格听证会在进行“危机公关”。不过,在我看来,这样的“危机公关”因为太过蹩脚,反而为公众展现了当前听证会失去公信力的一个“制度性死结”。

  长期以来,我们看到的听证会,基本上都是由一些强势部门或垄断集团申请的关于价格调增的听证。这才是价格听证最可怕的地方,只开以“涨价”为主题的听证,这样的主题,本身又能代表多少民意呢?可以想象,随着涨价的主题预设,那些听证代表们只能围绕是否涨价,或者主要是围绕涨多少来讨论。这样一来,对于那些代表公众利益的代表来说,在博弈过程中,他们只能处于“被动反驳”的状态,这样的意见博弈,本身就处于一个极不公平极不平等的平台。更重要的是,按照强势部门或垄断集团的利益诉求,相关行业的具体成本、经营利润以及行业福利待遇到底如何,代表民意的普通听证代表往往不得而知,这样一来,听证代表自然无法获得充足的信息与证据,来对涨价意见构成有力的反驳了。在这样的背景下,就算开再多的“逢涨必听”的听证会,公众能够看到的最终结果,除了一次次的涨价之外,最多偶尔出现一两次竟然“没涨价”的有惊无险了。

  由此不难理解,“逢涨必听”的价格听证,其实仍然是在代表某些强势部门与垄断集团的利益,根本不能体现作为“相当利益人”的普通公众的利益诉求。这恰恰就是当前价格听证的一个最重要的制度设计弊端。所以,如果不能改变这样的预先设定“涨价”为听证主题的现象,价格听证的结果只能是倾向特定利益集团,价格听证也就根本不可能具有真正的公信力,相关决策也就不可能真正实现科学化与民主化。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特型广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万恒 | 听证 | 价格 | 涨价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