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金陵晚报

地名学家为地名规划支招

  金陵晚报记者 姚媛媛金陵晚报报道现在什么都讲究“规划”,盖一幢楼要规划,建一片绿地要规划;而南京的地名命名也要有规划了,一座桥是叫“桥”还是“大桥”,一片地是叫“广场”还是“花园”,都不能想叫啥叫啥,而将有明确的规划标准。

日前,南京地名专家、江苏省民政厅区划地名处薛光提出建议,在南京的地名规划中,明确规定哪些才能叫“广场”,哪些才能叫“花园”。

  广场无场,花园无花

  不少南京人有个感觉,有些新地名看了让人晕,尤其是楼盘名,“广场”无场、“花园”无花,“山庄”无山,已经成了大众笑话。偏偏开发商就爱取这些洋名,于是,南京城里就多了一批竖着的“广场(大楼)”,砖头的“花园”(住房)。对此,薛光认为,这就是地名命名缺少规划的结果。为了科学地对地名命名一步到位,应该有一个详细明确的规范,规定什么样的才能叫“广场”,什么样的才能叫“花园”。“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江苏就开展过地名规划,现在,地名规划更是被正式列入地名公共服务工程四个专项事务之中。”薛光告诉记者,他自1980年以来就从事地名工作,是个“老地名”了,因此更能体会到地名规划的重要。他表示,南京建设速度很快,旧城改造、新区建设过程中,地名势必快速更新,如果没有一个完善的地名规划,将可能造成地名命名片面、盲目,而地名一旦叫出去了,想要再改就很难了,所以,应该争取一步到位。

  给新地名设计“集团”

  为此,薛光给出了地名规划的范围,包括:1、路(含高架道路)、街、巷、里、弄名称;2、居民住宅区名称;3、区片名称(含广场、绿地、街头公园等开放式公共场所);4、桥梁名称(含人行天桥、立交桥、跨江大桥等);5、隧道名称(含地下通道、山体隧道、湖泊隧道、江河流隧道等);6、大型建筑物、建筑群和高层建筑名称;7、游览地、风景区、纪念地名称;8、河流、山地、湖泊等名称;9、其他需要规划的地名。而地名规划也要有原则,薛光表示,首先新地名要具有南京特色,体现出当地的经贸、文化、历史背景、人物事件、风物民情、传说掌故等。“最好不要移植外地的名山大川和行政区域名称作本地地名,以免造成地名千人一面。”另外,不同时期都会有时代印记很强的地名,比如南京古代有“太平路”、“如意里”等;新中国初期有“解放路”、“建国路”等;六十年代有“跃进路”、“红旗路”等;文革期间有“大庆路”、“反帝路”等;改革开放后又有“腾飞路”、“开发大道”等,所以新地名也要体现强烈的时代气息。薛光还建议,在编制地名规划方案时,将新地名分门别类设计成十几个“地名集团”,如历史文化系列,本地山水系列、名胜古迹系列、风物特产系列、诗词成语系列、吉祥美愿系列、时代特征系列、色彩四季系列等,这样出来的新地名丰富多彩,能给人以美的享受。“还有最重要的一个原则,就是老百姓喜闻乐见,好找好记!”

  什么样的能叫广场?

  按照地名规划,什么样的才能叫广场,什么样的才能叫山庄,都该有个标准。为此,薛光提出了详细的建议:他认为,住宅区的通名,可以根据不同情况,分别用“新村”、“新寓”、“公寓”、“园”、“花园”、“城”、“山庄”、“别墅”等命名,但是必须符合一定的条件。比如:“花园”,要用于有一定的绿化、彩化面积(不少于占地面积的四分之一)的住宅区名称。“苑”、“花苑”:用于花草林木面积较大的住宅区或从事文化、艺术、科技等活动较集中的建筑群体名称。“公寓”、“新寓”:用于高层住宅楼或多幢住宅楼群的住宅区名称。“别墅”:用于位于城郊接合部园林式的低层高级住宅区名称。“山庄”:用于依山而建、环境幽雅的低层高级住宅区名称。至于“广场”,薛光认为,就算把“广场”用于命名大楼,也必须特指具有宽阔公共场地的建筑群。用于户外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以上(不包括停车场)并具有商用、办公、娱乐、居住等多功能的大型建筑物群。在一般情况下,大型建筑群不得任意使用“广场”命名。取名“广场”的,名称前面须加功能性词语,如“××商务广场”、“××贸易广场”等。另外,“城”,应该特指封闭式的具有商用、办公等多功能的大型建筑物群,用于占地面积4万平方米以上或城郊占地面积20万平方米以上的建筑群。“中心”,是指某一功能在南京城内最具规模的大型建筑群。用于占地面积2万平方米或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以上的建筑物。他认为,“中心”的名称不得使用“中国”、“中华”、“全国”、“国际”、“世界”、“环球”等之类词语。

  老地名最好不改动

  南京有大量的老地名,在历史中遗留下来,老百姓耳熟能详。对这部分原有地名,薛光的建议是,能不改就不改。他表示,编制规划地名时,对规划前的地名不宜大量改动,以保持地名的稳定性,特别对老地名的更改更需慎重。规模方面,保大舍小;知名度方面,保高舍低;年代方面,保长舍短;品位方面,保雅舍俗。“路街巷名称是城市的脸面,能够反映出城市的文化内涵、社会特征和美学追求及品位高低。因此,地名规划也要尽早完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薛光 | 保河 | 地名 | 规划 | 广场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