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JA生活的准则 > 高中组获奖征文
茶似的生活——生活的准则
时间:2007年01月08日13:52 我来说两句

  茶似的生活——

  生活的准则

  北京市昌平区第一中学 张越

  我的家乡并不在江南水乡,也没有连绵不断的丘陵,更不是什么产茶名地。但家中人却对茶情有独终,不管闲暇还是繁忙,每日必捧上一杯。龙井也好,花茶也罢,只要闭上眼睛细细品味,都能有滋有味。

  记得小时候,一直对外公的那把棕红色的茶壶很是好奇。茶壶的年龄比我都大,外公视其如宝。再加上外公每次品茶时,那满足的一嗅,轻挑的双眉,微眯的亮眼,还有最后那心旷神怡的样子,都更加使我兴趣倍增。

  一日,趁外公不在意,爬上小凳子,拿起茶壶,学着外公的模样抿了一小口,原本想着的“心旷神怡”变成了我的“苦不堪言”。“哇”的一声吐出去后,我的字典里,茶的解释沦为了一个字—苦。

  院里的那株枫,红了又绿,绿了又红,执着的筛着光阴,数着年月。如今的我已踏入高中的校门,走过人生第一个转折点。

  没有哪一朵花永不凋零,所有叶子都会有褪色飘落的日子,人生的漫漫长路也一定会有深渊低谷。也许是我的麻痹大意,也许是我过早的骄傲自满。总之,我摔倒了,失败了。这个被家长所疼爱的“I乖乖女”,同学所敬慕的“小全才”,中考成绩,一落千丈。

  我关上房门,颓然将手捶在墙面上,一直勉强控制的情绪,终于土崩瓦解,回想起老师同学看你冷淡的目光,妈妈刚才责备的话语,爸爸失望的眼神……灰心、失落、痛苦抽绞着我的每一个细胞,我彻底崩溃,贴着墙壁下滑,蹲在墙角,任月光洒进房间,任泪水肆虐整个脸颊。此时才发现,原来挫折这把利刃这么尖锐,自己的防守这么脆弱。这一跤摔的好痛,孤独感伤层层包围我,我站不起来了。我是弱者,无论如何争取,自己有限的能力都无法使我达到目的。那么,就蹲在这里吧……

  这时,一只有力的手拉起了我,伴随着的还有一句:“这样就放弃了吗?”回过神来,是父亲。

  父亲端来一杯热茶,不是很浓,却清香四溢。“喝了吧。”语气不重却透着不可抗拒的力量。我含着泪,望着父亲严肃却慈祥的眼神,轻轻地抿了一口,苦、涩顿时从口流入心中,与我的心情融为一体,漫布全身。随后,我索性把一杯茶一口气喝了个精光。

  一杯茶下肚,顿时觉得一股热气直往上涌,苦、涩的味道渐渐没了,随之而来的竟是一种茶特有的香甜,这股香甜从心中渐渐散开,流遍了全身。

  我惊异地看向父亲,父亲笑了,说:“很多事情都是一样的。”然后,转身,离开。

  一杯茶,一席话,我从痛苦中解脱出来,蓦地明白了好多。也是从那一刻开始,我才体会出茶的真正味道。

  生活,就如一杯茶。茶入口是苦的,就像遇到的挫折使人痛苦。这时,如果自己倒下了,就会认为自己是弱者,其实不然。当你这样认为时,你以为成为了逃兵。逃兵不是弱者,只是因为心里的胆怯才选择了放弃,其实只要坚持下去,克服困难,从痛苦的深渊解脱出来,你就会拥抱那无限美好的阳光,也只有这样,你才能品到那茶后的甘甜。

  我见过诗意的年华,也目睹过一场未成年的大逃亡;我曾遇见过樱花雨中最明媚的笑容,也曾因那握着青苹果的惨绿少年失去语言。仿佛是出于对这个极易流失的年代的一种崇拜和溺爱,所有的、沾染青春气息的形容词,都在这个世界喧嚣成长,或孤傲坚守。

  选择怎样的结果,都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走到生活中的岔路,选择放弃还是坚持,选择当弱者还是逃兵,选择先苦后甜还是自甘堕落。不同的选择,不同的花朵,将会结出不同的果实。

  学会喝茶,学会品茶,学会“苦尽甘来”的含义:先苦后甜,方知甘甜的来之不易,更加百倍珍惜;从甜中寻苦,不会骄傲满足,进而会经得起下一次挫折……

  爱上茶,爱上品茶,进而爱上茶似的生活。那么你走过的,一定是美丽的旅途。

  教师点评:

  本文亮点有三。一小中见大。作者选取喝茶这样一件小事,从中悟出了“生活的准则”这个大道理。二描写细腻生动传神。三结尾点明主旨,意义深远。

  指导老师:张金利

  (来源:JA中国)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