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金陵晚报

做客本报明星会客厅,敏捷于丹为“鱼丸”轻松解惑

  本报记者 肖林 王峰 唐旭芬金陵晚报报道“子曰: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子曰……”昨天,本报明星会客厅济济一堂。因在央视百家讲坛开讲《论语》心得而饮誉大江南北的的于丹教授独家做客本报,在中华书局编辑的陪同下准时亮相,早早电话预约的本报数十位读者更是提前1小时就陆续来到现场。

上午9点,迎着早晨灿烂的阳光,来自兰芷学堂的11位小朋友(6岁到8岁)齐声吟诵着孔子的经典语录,在抑扬顿挫而稚嫩的童声里,于丹坐在一边认真聆听,不时微笑点头。上至84岁老翁,下至6岁儿童,因一部几千年前的经典,于丹和本报读者共同炖出了一锅“心灵鸡汤”:围绕学习、就业、竞争等多方面问题,从古典文化中寻求令人豁然开朗的良方。尽管于丹是研究传媒的,成名以来也经历了无数采访,但到报社参加这样的活动,于丹还是第一次。和“鱼丸”(于丹的“粉丝”)面对面交流的她,依然是讲坛上的循循善诱,经典原文随手拈来,面对读者的提问,于丹总是能及时捕捉到对方的眼神,发出会心一笑,解答过程非常冷静,洋洋洒洒,鲜有支支吾吾的停顿。于丹对于《论语》的经典篇章更是烂熟于心,信手拈来,对症下药,准确无误。

  谈论教育:过分提倡技巧会流于浅表

  一个高一学生的母亲崔女士向于丹提出了教育孩子的困惑:上什么样的大学,读什么样的专业,等等。于丹举起了手中的一只杯子:君子不器,器,你可以说它是一只杯子,一顶帽子,而君子从来不是固定的一个器皿,在这个世界上不是作为一个容器存在的。而对于很多人来说,容器是什么呢?就是你合格地中规矩地摆在那儿做一份职业而已。君子不器,就是要做通融之人,能把各种东西融会贯通,要会变通,能与时俱进,它不是技巧,不能拘泥于哪一个类别哪一种形式。所以选择专业一定要选有建设性的。同样的,东南大学教授现代礼仪课程的张晓罔也现场提出了自己的困惑,现在的学生往往过于注重技巧而轻视内容。于丹却一针见血:过分提倡技巧,只会流于浅表。她认为,人的礼仪分两个层面:一是行为层面,这是对他人而为;二是心灵层面。于丹用一个例子阐释了自己的观点:孔子恰恰是提倡简化外表程序的,比如一个人死了,为他举行葬仪,孔子却认为心里的哀戚比表面繁复的仪式要真诚得多,更能表达自己的哀伤。于丹把学习分为三个境界:有技巧、技巧与内心培养并在、无技巧。在她看来,一个人是可以用大气和从容来化解所谓的技巧的。

  谈“施”“得”:坦然与淡定可化解遗憾

  当天的对话,一个女孩子的笑容吸引了于丹的注意,这个女孩叫聂晓丽,是陆军指挥学院的研究生,同时也是教授几十名小孩子《论语》的义工老师。她说,在做义工与教《论语》的过程中,自己得到了很多快乐和启迪。她请教了于丹“施”与“得”的关系问题。于丹笑称,“你的笑容,像今天的天气一样,很灿烂,让人能感受到你内心的快乐。”她说,一个人面对多重缺憾,内心的在乎与不在乎,他的道德信念、文化信念以及内心悟性能够让他明白这个世界很多的事理。也就是说真正的君子,他内心的坦然与淡定,是可以让他化解生命中很多很多遗憾的。当天到场的读者年龄最大的就是丁务滋,今年84岁,老人家住光华门,一大早没有要家人的陪同,自己坐车到了位于龙蟠中路上的报社。考虑到当天和于丹交流的人会很多,老人老早就写好了一封信,用信封封好,上面写着“于丹收”几个字,希望能当面转交给于丹。老人告诉记者,信中内容主要是对于丹提出两个建议,希望她对《论语》的普及能越广越好。另外,由于是新年,他还准备了一张贺卡,要一并送给于丹。可是,在忙乱当中,这张卡片被遗留在现场,老人看到后,又把它带了回去,说以后有机会再送给于丹。

  现场赠诗:她做了件功德无量的事

  听于丹教授心得有感论语有真谛丹心启众生圣凡本在悟得道皆缘诚这是昨天的于丹见面会上,南京晓庄学院的夏培文副教授现场献给于丹的一首诗,夏副教授多年来一直从事中国传统文化的推广,免费给孩子们讲授《论语》、《三字经》等经典著作。他说,于丹教授做了一件功德无量的事,她把孔子的思想和当今的社会结合在一起,非常通俗。和百家讲坛的其他几位教授相比,于丹讲述的《论语》是最难讲的,因为这是理性的东西,但于丹用通俗的故事说出来,让大家很容易接受。“既有高度,又脚踏实地,既很遥远,又近在眼前。”和夏副教授一同前来的还有南大哲学系的博士戴传江,他现在任职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学院,戴博士从2000年就开始组织孩子诵读经典,目前,在南京市已经发展到了七八个诵读点,他介绍说,这些孩子的书本都是免费赠送的,老师也是义工,大家都是因为对传统文化的热爱,所以,才组织孩子诵读经典的。今天的于丹见面会,他也感受颇深。他说,听了于丹老师的讲座,才领悟到不仅要教给孩子知识,更要从自己的心灵做起,用自己心灵的光明去点燃别人心灵的光明。

  气氛轻松:童言无忌替父“传情”

  虽然探讨的有不少是一些貌似深奥的问题,由于于丹的旁征博引和深入浅出,现场的气氛相当轻松,读者们倾听时鸦雀无声,在于丹精彩解答之后又往往报以热烈的掌声。参加对话的读者嘉宾有大学教师、计算机工程师、部队政委、大中小学学生及其家长等等。参加童声诵读的孩子最小的才6岁,来自幼儿园大班。他们的天真好奇和求知欲更让现场变得活跃。因为还要去新华书店签售,45分钟之后于丹就要离开现场,读者们依依不舍地拿出了实现准备好的《于丹〈论语〉心得》请于丹签名留念,一些孩子也拿出了自己的《论语》课本。一个小朋友大胆地抚摸着于教授的大作,问她多少钱一本,于丹笑说“我不在这里卖书”,更有一个孩子使劲挤过来凑上前,盯着于丹:“阿姨,我爸爸很喜欢你!”童言无忌,惹得于丹和众人再次开怀大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丹 | 于丹笑 | 于丹用 | 论语 | 技巧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