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少数人掌握大量闲置房 专家重提征收“空置税”

  中新网1月8日电 据北京晨报报道,“大量闲置房屋掌握在少数富人手中,导致了住房分配不公,客观上造成了北京房屋供给紧张,房价上涨。”新年伊始,北京市房地产业协会发布的一份报告在颠覆人们传统观念的同时,“空置税”话题重新浮出水面。


  与“供不应求、刚性需求旺盛”传统看法恰恰相反的是,该报告显示,北京的住房在总量上并不短缺,甚至是潜在过剩。造成目前住房紧张的主要原因在于,北京的闲置房比空置房要多好几倍,少数人拥有多套住房。这与不久前北京市统计局公布的北京1/10的人拥有两套住房的结果相一致。

  报告一出,立即引起市场关注,而此前被炒得沸沸扬扬的空置税也再次引发专家的热议。

  所谓的空置税,是针对空置房而征收的税款。链家市场研究中心主任王志伟表示,空置不自用又不出租,就是对房地产资源的浪费,应该收取一定的空置税。

  这位长期研究北京房地产市场的专家认为,征收营业税或个人所得税,只会促使业主延后出售物业,从而令供应量减少,促使楼价升得更快。而征收空置税可以通过增加空置的成本迫使业主将闲置房子出租或卖出,从而增加供应量。

  事实上,早在去年的博鳌论坛上,香港中原地产集团董事局主席施永青就曾建议内地开征空置税,这对当时房价仍处高位的北京和上海“惊动”不小。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博士尹中立表示,征收空置税的提议切中问题的要害,空置税可以限制房地产炒作和投机,从而抑制房价,与宏观调控是一致的。

  不过令尹中立担忧的是,空置税的实际操作存在一定难度。他说,征收空置税的前提是建立个人房产权属与信用数据信息资源共享的平台,规范标准和查询体系,而目前这些配套的体系我们还没有建立。此外,多少税率较为合适也是一个问题。(邢飞)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空置 | 征收 | 闲置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