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JA生活的准则 > 高中组获奖征文
我用今生换来生
时间:2007年01月08日13:59 我来说两句

  我用今生换来生

  北京市月坛中学 赵琦

  直到现在,我仍执着地认为他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男人,这种好,无关于美丑,只是无法抑制从心底萌生出的爱,更何况他真是我见过的最帅的人。

  宽宽的额头,浓浓的眉毛,炯炯有神的大眼睛,让人过目不忘;宽广的后背,结实的体格,挺拔的身材,让人忍不住想要依靠。只不过,他满头的白发,些许掩藏了他的英姿和高傲。他就是我最亲最爱的姥爷。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这大概是我这辈子的一大遗憾了。他大半个人生我都是从母亲的口中了解来的,孩童时的顽皮,青年时的壮志,中年时的拼搏……他是个执着的人,这种执着让他忍受了比别人更多的辛苦。少年时的他,就已经看出了未来社会的趋势,“知识就是力量”,于是他在那个战乱的年代,毅然走进了学堂,开始了他的求学之路。教书的先生是个和蔼的人,看出他是个可塑之材,就更是关照他,经常让他去家里做客。先生有个独生女儿,美貌善良,后来这个女孩成了我的姥姥,成了陪伴他大半生的女人。他上了几年的学后,不满足于一辈子呆在贫穷落后的小山村里,于是,他不顾家里的反对,坚决要到首都北京求学。姥姥支持他的选择,于是两个人携手走出乡村,从头开始经营新的生活……之后,他成了当时为数不多的知识分子,有一份理想的工作,有一个幸福的家庭。这期间,姥姥一直陪伴在他的左右,他们轰轰烈烈,或者是平淡如水的爱情故事,母亲也不曾对我仔细讲过,但我看到了,在姥姥去世的那一天,他的眼里有怀念、有不舍、有一滴没留下来的泪……这些都是后来的事情了,但如果没有他当初执着的追求,现在的我也许也不会有这样的生活。

  他多姿多彩的前半生,我无缘经手,所以在我来到这个世界后,几乎从未离开过他,大概那时的我就下定决心要用一生守护他的后半生。可“计划”进行得并不那么理想,儿时的我带给他的爱,远不及带给他的麻烦:1岁时,他每天睡前都要喂我喝牛奶,但我给他的却是整夜的哭闹;3岁时,他给我买了一个红色的小皮球,但我给他的却是砸坏了家里的几个灯泡;5岁时,他每天费尽心思给挑食的我做蔬菜,但我给他的却是一桌子一口未动的美味盛宴;7岁时,他风雨无阻地到小学校的门口接我,但我给他的却是让他远远地跟着、别破坏了我跟同学一路上玩闹的兴致;9岁时,他给我报了个电子琴的学习班,但我给他的却是不肯去练习的任性的吵闹;11岁时,我突然想起了我要爱他、守护他的使命,但他却倒下了……

  医院的病床上,躺着脸色惨白的他,我走进那令人压抑的病房时,他已经昏睡了一整天,我略带责备地问母亲,为什么不早带我来看他,明明说好了,他只是在医院小住几天,怎么会突然就这样了呢?母亲哽咽得快要说不出话:“来了也没用,即使他醒过来,也谁都不认识了……”骗人!我才不会相信这么没有说服力的谎言,他上个月还跟我在陶然亭公园转了一大圈,怎么突然就病得这么重了呢?!“胃癌晚期,他一直没说……”一时间,我无语,想起有次看见他悄悄地在吃什么药片,还以为是糖果,他不让我吃,还跟他怄了一天的气。此时,我竟连流泪都忘记了……

  记得小时候在院子里跳皮筋,跳得“废寝忘食”,他总是走到离我十步远的地方,喊我:“妞子,别玩儿了,快跟我回家!”我恋恋不舍的告别伙伴,向他身边走去,一步、两步、三步,我假装生气,不去理他,不住地回头看看还在玩儿着的小伙伴;四步、五步、六步,我看清了他脸上浅浅的笑容,于是我不再回头;七步、八步、九步,他伸出了有力的大手,准备牵过我的小手;第十步,我感受到他手心的温度,和他同时笑出了声……我怀念那双厚实的大手,怀念那种暖人的温度,但是院子里,已经没有跳皮筋的我,更没有在十步之外叫我回家的他……

  奇迹总是发生得让人措手不及,就在我握着他的手发愣的时候,他醒了。全家人都开心极了,慌忙地叫医生。他艰难地转了转眼球,然后安静地看着我,我贴在他的耳边问他:“还记得我么?”他没有说话,也许是虚弱得讲不出话,但我分明感觉出我的手被握了一下,短暂的一下,却是他用了浑身的力气才让我感受到的一下。眼泪终于决堤,我呜咽着在他耳边说:“嗯,我知道,记得我。”……现在想来,那也许就是医学上俗称的“回光返照”,在我离开医院的第二天,他走了,安静地走了……

  连续好几天,我不吃不喝,等待他起死回生,等待他叫我回家,等待他用大手温暖我的小手……家人说,不能哭,他走得安稳,就是因为有我这个快乐的精灵一直守护他到最后,要坚强地送他走完人生的路程,让他在天的那一头也如此从容……

  在墓地,我送他最后一程,我悄悄地跟他做了个约定:我愿用今生换来生,用现在的一切换得来世陪伴他的机会,下一次,我还会做他的外孙女,还会用自己的小手去找寻他的大手,只是,下一次,我一定会给他我这辈子没能给他的幸福!

  谨以此文怀念我至亲至爱的姥爷,请您记得妞子“今生换来生”的承诺,下辈子请再次牵住我的手……

  教师点评: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这是一句很古老的话,很小就学过,而人们总是在失去亲人后才能体会得到其中之意。这多么让人觉得惭愧,追悔是一件很轻易的事情,而真正行动起来才是难事。想念一件很抽象的事情,而付出才是具体的爱。作者通过对姥爷的回忆,一点一滴的真情流露,让我们感受到她对姥爷的无以回报之情,体现了感恩这一生活的准则。

  指导老师:白羽、何青

  (来源:JA中国)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