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JA生活的准则 > 高中组获奖征文
心灵的家园
时间:2007年01月08日14:03 我来说两句

  心灵的家园

  北京市陈经纶中学 朱珠

  周末,拖着疲惫的身躯,坐在公交车上的我还是忍不住拨通了妈妈的电话。“妈妈,还有20分钟我就到家了,东西带得多,您到车站接我一下吧。”挂了电话,看着车窗外熟悉的灯火,一股暖意涌上心头。

  下车了,我吃力地把东西放在地上,四处寻找妈妈的身影。远远地,我看见她正在车站走,她看见了我,她向我挥手,她匆忙地穿过马路到我面前,一把抢过我所有的东西。

  梳洗过后,躺在床上,熟悉的味道包围了我,那是家的味道,甜甜的,柔柔的,我闭上眼睛,恍然有一种很久远很亲切的感觉。

  从小到大,我的生活都处在一种不很安定的状态之下。印象中不知搬过多少次家,很多记忆都模糊不清,只有一些残缺的画面,破旧的平房,荒芜的大杂院,不见天日的地下室,都有过我们停留的痕迹。如果给我的人生下一个注脚,那就是“在路上”,始终不曾知道下一站是哪里。家,似乎离我很近,却又很远。

  常和妈妈聊起我理想的家:“我希望有一个很小的房子,只有我一个人住也不会觉得空旷,到处都是满满当当的,软软的,暖暖的,我想躺在哪里就躺在哪里……”我一直是一个懒散的人,不爱收拾也不够整洁。妈妈总是静静地听,静静地想,有一次她忽然说:“都是我不好,我一直没有给你一个安定的家,没有给你足够的安全感。”我听了,竟然无言以对。

  印象中,父亲是一个遥远的名词,那个我在黑夜中默念才不至于完全忘记的称呼,那个只在我3岁到5岁时出现过的人。他很忙,他要赚钱,他很少带我出去玩,这就是他给我的记忆。妈妈说过,不要恨他,他也是想让我们过上更好的生活。我不恨他,只因没有爱何从谈恨。他确实让我们过上了锦衣玉食的生活,但他应该清楚自己做了什么,要付出怎样的代价。他20年的自由,他全部的青春,他整个家庭的幸福,都被他亲手断送,而我们母女也开始了漂泊的生活。

  有一段时间我总是躁动不安。每日早出晚归的往返于学校和家,难得的休息日也绝不在家多呆一分钟。妈妈没有拦阻我,只是担心我太累,担心我的身体吃不消,而我似乎永远不知疲倦,妈妈以为我玩得高兴就不知道累了。其实只有我自己知道,我害怕一旦停下来就要面对自己,面对现实,面对内心的孤独与空虚。

  不知为何,现在我反而变得恋家,难道是越大就越没出息起来了?第一天住校,妈妈帮我安顿好床铺和用品,轻轻地说,要学着自己照顾自己了,我忽然不知所措了。原本以为,我什么事情都能自己解决,什么情况都能处理,可此时此刻我却迷茫起来。当我一个人吃饭,一个人洗衣,一个人料理自己的一切,即使和室友说说笑笑,内心却还是无助不安。我以为我足够成熟了,原来我还只是一个孩子,我仍然需要有一座家园为我守候。原来妈妈在哪里,我的家就在哪里。

  返校前一天恰是中秋节,和妈妈吃过团圆饭,我站在窗口望月,为自己有所归属而心存感激,可看着有些冷清的家,还是觉得少了些什么。

  我想起了爸爸,在那冰冷的铁窗背后仰望这轮明月,不知会是什么滋味。再过十年,他就将回归这个社会,然而他将跳过20年来到一个他闻所未闻的世界,人生能有几个20年,那时的他对世界的感知还不及一个顽童,就连我在他脑海中还是幼儿园时的模样。他将如何面对,如何适应。从现在起,我便要开始建起一座心灵的家园,为他守候,即使他从未尽过父亲的责任,我也不能逃避。

  忘了从哪里听过一句话:即使受到伤害,也要学会爱人,这便是我生活的准则。常怀感激悲怜之心,世界永远都是那么明亮。

  友人说,对看月亮许愿就能实现,我默念:“我要平静、安宁、幸福的生活。”我发现我的内心并不空虚,因为我的心中有一座花园,守候着远归的人。

  教师点评:

  爸爸是多么亲切的称呼,多么亲近的人,但是作者父亲留给她的是陌生、遥远、贫困的生活;妈妈给予她的是漂泊的家,虽然如此,她仍没有遗忘爸爸、没有埋怨妈妈,她乐观向上,奋力拼搏,每一天都充满阳光。她坚守“即使受到伤害,也要学会爱人。”的生活准则。文章语言流畅,内容生动感人,作者的勇敢、拼搏精神以及对家庭的责任感非常难能可贵,她是生活的强者。

  指导老师:焦金舫

  (来源:JA中国)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