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苏州一小区创自治型物管 公选七位自治委员(图)

苏州一小区创自治型物管 公选七位自治委员(图)

新村的垃圾箱,与周围建筑非常协调。

苏州一小区创自治型物管 公选七位自治委员(图)

新村的垃圾箱,与周围建筑非常协调。

  苏州一小区创自治型物管 公选7位自治委员 

  今年元旦,苏州城里的一个老新村养蚕里一村,115名住户公选出的7名居民委员,正式组成“居民自治管理委员会”,从此开始负责新村的物业管理领导工作。下设值班志愿队、巡逻志愿队、服务志愿队和财务审查监督小组。这一举动在省内尚属首家,在全国也具有创新意义。这个老新村的自治物管到底是怎么搞法,它对解决老新村普遍存在的物管难题有何借鉴意义?记者为此进行了实地采访。

  聘不到物业 索性“自治”

  走进苏州养蚕里一村,映入记者眼帘的是整洁的景象。新村里的道路上看不到废弃物,楼房整洁,自行车停放有序,几个新建的垃圾箱与环境非常协调。这与以往老新村给人留下的脏、乱、差印象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记者在小区碰到了正在巡逻的夏师傅。穿着制服,夏师傅显得特别精神。他热心地把记者带到新村居民自治委员会。一间普通的办公室里,“自治管理委员会”主任顾锡惠、委员孙先生、苏州南门社区副主任徐志华正在开会,得知记者来意后,他们很快就打开了话匣子。

  徐志华介绍说,苏州养蚕里一村的改造工作,从去年4月份开始,一直到11月底才正式结束。改造期间,新村居民们反映说,新村面貌焕然一新,应该有个物业管理公司来为新村服务。另外,政府出资改造老新村,也希望新村可以出台常效的管理模式。可是若要聘请物业公司对新村进行管理,一年的费用大概在30万左右,由于没有商业配套用房,老新村又没有收入来源,并不具备聘请和委托物业公司管理的条件。

  “去年11月中旬,新村居民提出居民自治管理新村的设想。大部分新村居民认为,物业管理公司能做到的事情,我们也能做到,于是南门社区就着手组织自治管理委员会的选举。”2006年12月2日,养蚕里一村召开了自治管理委员会委员的选举大会,有115户居民参加了投票,最终推选产生了7名该新村居民为自治管理委员会委员。投票结果最低91票,最高98票,悬殊并不是很大。推选出的7名委员平均年龄在65岁左右,大多都是退休干部,其中最大的年龄为77岁,最年轻的也有44岁,当中有六人是党员。委员会顾锡惠主任退休前曾是某单位财务科长,也是一名老党员。他在新村里已经居住了20多年,对新村情况比较了解,退休后也希望以此来发挥自己的余热。委员孙先生今年70岁,退休前是化工厂领导,也是一名老党员,他也希望可以通过委员会来服务小区居民。

  记者了解到,“居民自治管理委员会”是街道党委和居委会指导下的独立机构,起到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桥梁作用。他们有专门的办公室,每天每人轮流值班,每天工作时间为上午9点至11点,每天都要写好值班日志,以便及时与其他委员沟通。委员们的工作都是义务性质的,不拿工资。他们定期召开委员会议,协商解决居民所反映的问题。徐志华坦言,成立自治管理委员会这种新村管理模式,在苏州和省内都属首创,并没有多少现成经验可以借鉴,是否能够真正代替物业公司,实现对新村的长效管理,还需要在实践中检验。

苏州一小区创自治型物管 公选七位自治委员(图)

巡视员在养蚕里一村里巡视。

苏州一小区创自治型物管 公选七位自治委员(图)

巡视员徐阿姨帮保洁员整理废旧物品。

  解决停车难 居民得利

  顾锡惠主任告诉记者,居民自治管理委员会在今年元月1日正式运行。重点任务是新村的卫生和安全。为此,委员会成立了值班志愿者队伍、巡逻志愿者队伍和服务志愿者队伍。另外还设立居民自治管理财务审查监督小组,定期审查、公布经费的使用情况。

  这个委员会成立后,首先解决的就是居民停车问题。过去老新村没有车库,居民的自行车只能停放在楼道处,既影响楼道环境又不安全。汽车也随意停放在新村内无人管理。改造后的新村新建了26个小型车库,解决了包括自行车、电瓶车、摩托车在内的236辆车子的停放问题。收费标准分别为自行车每年30元,电瓶车每年45元,摩托车每年60元。新村内还规划了汽车车位,目前已有63辆汽车登记交费并停放到了指定地点。汽车停车费标准为每年每车600元。以上停车收费远远低于市场上物业公司的资费标准。

  依靠这笔停车费用,委员会组织了一支巡逻志愿者队伍。4名巡视人员都是新村内的下岗失业人员,通过自愿报名,个人素质考察以及相关培训后,他们正式上岗。巡视人员有统一的服装和证件,两人一班,每天上午7点上班,到晚上9点下班,工作14个小时,隔日休息,每月工资为450元。他们将配合新村原有的门卫和保洁人员,对新村的卫生、治安和车辆停放进行维护、管理。

  44岁的徐阿姨是巡视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她下岗在家,儿子在外地当兵,在爱人的支持下,积极投入到了社区工作中。徐阿姨告诉记者,虽然这个工作很辛苦,报酬也不多,但是因为自己长期居住在这里,对新村周围环境都非常熟悉,能为新村的卫生和治安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觉得很开心。昨天是周日,街道保洁员照例在新村里摆摊收废旧货,徐阿姨还热情地帮她整理旧货。另一位巡视员夏师傅,下岗在家后就在新村里摆了个修理自行车的摊位。他为人很热心,参加巡逻志愿者队伍后,工作的主要内容就是将跑到新村里的外来小商、小贩请出新村,以维护居民的安全。

  在采访过程中,新村的不少居民向记者反映说,“居民自治管理委员会”成立以来,新村的环境卫生得到了明显的改观。新村内还安装了监控探头,治安也得到了很好的保障。由于除了停车费用外,居民基本不用交纳其他物管费用,居民真正有了“自治”的感受。

  虽然有局限 仍可推广

  养蚕里一村居民自治的创新举动,已经受到了苏州不少老新村的关注。记者了解到,苏州市政府近两年斥巨资对市区内许多老新村进行了改造,但相当一部分的改造后,新村至今仍然处于无人进行日常管理的状况。

  老小区管理难度大

  一家物管公司的中层经理告诉记者,其实苏州改造后的老新村物业管理问题,一直受到业内的关注。曾经有公司把它视为一个大市场,但试水后就知难而退。“老新村的管理难度大,收费又相对困难,导致现在大多数物业管理公司,都不太愿意接这类活。”

  自发管理好处多

  苏州市沧浪区房管局修建科彭科长表示,通过民主选举产生居民自治委员会,比起聘请物业公司来管理,它不是经营性质的,省去一笔启动费的同时,还可以通过规划车库出租等来贴补一些费用,对居民而言多了不少实惠。未来它是否能成功运作,还需要在实践中得到检验。

  苏州市房产管理局费元龙副局长,认为在苏州古城区的一些居民小区,也可以推行自治模式。“有些古城区内的住宅小区规模比较小,只有几栋楼,也没有物业公司负责日常管理,小区安全存在很大的隐患。居民会通过协商共同出资请小区里的老夫妻在传达室看门,这样就安全多了。”

  不能完全替代物管

  费元龙也表示,居民自治管理模式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它仅适合在规模较小的住宅区实行,若在规模很大的小区里推行,由于人口很多,意见不容易统一,具体操作起来难度就变得相当大。而且对于面积较大的小区,所需要的安全设施、管理人员也随之增加,管理难度和成本也会很大。因此,自治模式并不能完全代替专业的物业管理公司。撰文 朱欣 顾秋萍 周晓青 王晔  摄影 王晔 策划 杨志敏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物业管理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