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秦始皇》首演虽遭致抨击 却获主流歌剧院邀演(图)

  “秦始皇”的角色是为66岁的男高音多明哥(前)量身打造,多明哥也在舞台上显示了巨星本色,但他的演出却被乐评认为用力过度

  像一场狂风般,去年12月21日,由谭盾谱曲、张艺谋执导的歌剧——《秦始皇》,以雷霆万钧之势在美国纽约大都会歌剧院首演。这出制作费高达200万美元的演出,被视为大都会近年来最大手笔制作。《秦始皇》票房极佳,九场演出座无虚席,成为去年世界歌剧圈最盛大的演出。

  但演出最后得到的反应却毁誉参半。
有人说是成功的东西文化结合的演出,有人则说谭盾融合东西方音乐、歌剧和京剧的唱腔是一个“四不像”。

  “秦始皇”的角色是为66岁的男高音多明哥量身打造,多明哥也在舞台上显示了巨星本色,但他的演出却被乐评认为用力过度。

  同一个演出,反应却出现两极,谭盾的演出就像历史上的秦始皇,充满了争议性和讨论的空间。

  实现14年前的梦想

  谭盾谱歌剧并不是第一次,之前他也曾创作《马可波罗》、《茶》等作品,皆获乐界不错评价。可是,为多明哥写《秦始皇》却是他一生的梦想。

  谭盾回忆14年前,他与妻子交换梦想,而自己的梦想是为多明哥写一出歌剧。当时他以为这只是一个不会实现的梦,直到十年前,他接受纽约大都会歌剧院委托后,这个梦想才慢慢启航。

  当时,谭盾提出三个很有趣的故事:佛洛依德与梦,二次大战时犹太人避难上海,以及秦始皇。大都会歌剧院认为,必须选择谭盾最能发挥的题材,而谭盾又极欲与多明哥合作。结果,在佛洛伊德、犹太人或秦始皇之中,他最后选择了让多明哥演皇帝。

  《秦始皇》讲述秦始皇逼使音乐家高渐离为秦国谱写国歌的始末,故事包含背叛、爱情、复仇、悲剧等歌剧所需要的元素,剧本的张力深深吸引了西方乐界。

  谭盾曾说:“秦始皇一统中国,统一了文字、语言,但他自问:如何统一人心?他开始寻找音乐,寻找可以接触这块土地、人心的音乐。”

  《秦始皇》台前幕后阵容堪称完美,由谭盾作曲,谭盾与哈金共同编剧、作词,张艺谋导演,黄豆豆编舞,樊跃舞台设计,和田惠美服装设计,田浩江与多明哥(饰演秦始皇)等人演唱。

  特别是张艺谋,他之前也曾以秦始皇为主题拍了《英雄》,因此他的参与为该剧添加了光泽,仿佛是《英雄》的歌剧版。

  各大媒体乐评一致抨击

  然而,作为一个歌剧,有好的剧本题材和制作群,若没有完美的音乐仍是枉然。

  在单纯的交响乐段掌控上,谭盾指挥得宜,西方弦乐器和东方打击乐器的交错,制造出奇特的感受。只是在旋律上,谭盾的音乐少了动听旋律,不管剧情出现任何戏剧性的变化,《秦始皇》始终只听到缓慢不断回旋的歌声。

  美国《纽约时报》乐评家塔曼西尼就直接指出,音乐是歌剧演出的动力,而谭盾的音乐却令人失望。他说,《秦始皇》歌者以奇怪的音调不断地演唱,“当音乐出现如同《卧虎藏龙》般的旋律时,作品进入佳境;但当音乐搞得像前卫的《图兰朵》时就令人乏味。”

  从歌剧唱腔及抒情曲调细评每一位角色的谱曲,塔曼西尼认为几位歌剧演员多半是在勉力演唱。即使是66岁的世界男高音多明哥,塔曼西尼也认为,虽然“秦始皇”的角色是为多明哥量身打造,多明哥也显示了巨星本色,但演唱时仍难掩饰他的过度用力。

  另一方面,《波士顿环球报》乐评家艾胥勒认为,演唱乐段的英文歌词和音乐的搭配出现许多问题。

  美联社乐评家史坦伯格毫不留情地指出,这出歌剧需要重修一次。

  总结谭盾的缺失,是他运用许多在大都会歌剧中学到的技巧创作,但却采撷太多西方歌剧风格,在歌剧抒情性和声乐上的创作思维稍嫌“拙劣”,导致他的旋律线都冗长不已,不能使歌剧生动起来。

  一名评论者说,当“秦始皇”转身登基时再一次吟唱起冗长的抒情咏叹,他不由自主地想:“不会吧?又来了!”

  给中国杰出歌唱家搭新平台

  尽管谭盾以十年时间苦心谱曲的作品受到各大乐评一致挞伐,但他却认为,《秦始皇》在纽约首演是一次成功尝试,对西方歌剧产生了强烈冲击。他说,从演出票房来看《秦始皇》已达到目的,不仅本演出季九场演出戏票销售一空,纽约大都会歌剧院也将该剧作为保留剧目。英国皇家歌剧院和米兰歌剧院等世界多家主流歌剧院,都在预订《秦始皇》演出。

  他表示,东西方文化的确存在隔阂,对歌剧《秦始皇》褒贬不一很正常。“有人认为《秦》剧歌唱太多,但不少人却很喜欢剧中的咏叹调。”

  谭盾觉得,这次尝试带给他几个重要启示:一、世界歌剧可以多元化发展;二、世界歌剧可以在继承传统的同时扩大其观众群体;三、中国歌剧可以传播到全世界。

  作为在西方世界受教育的东方艺术家,谭盾认为提倡并推进文化领域内的全球化,有可能给中国及其他东方各国一个相对均等的平台。

  他说,当初他创作《秦始皇》时,也希望为中国杰出歌唱家搭建一个新平台。因此《秦始皇》不仅使中国歌剧崭露头角,推动了中国歌剧的复兴,也将对西方文化发展做出贡献。

  冒险精神让人寄予厚望

  歌剧《秦始皇》历时十年的创作过程对谭盾本人来说是一次艰辛经历。不论该剧成功与否,他至少已创下历史。

  谭盾是纽约大都会歌剧院65年来首位指挥自己作品的作曲家,也是该剧院一百多年历史上第五位享此殊荣的人。这的确是华人的骄傲。

  从演出票房看,九场演出固然有不少观众是歌剧新入门者,抱着好奇心想看看大场面。但无可否认《秦始皇》扩大了歌剧观众群,让一些人对歌剧发生兴趣。

  至于歌曲创作方面,美国乐评负面的反应其实早在谭盾预料之中。

  谭盾的作品精神向来强调打破东西疆界。他之前就曾要求西方声乐家用中国京剧腔调演唱,这次野心更大,想要造就不分东西的歌剧风格。可惜歌剧的语言体系及其音乐性有着唇齿关系。谭盾虽然有心,但力量明显还未足够,未能成功融合东西方歌剧风格。

  秦始皇费尽百般力气才成功统一中国。谭盾的《秦始皇》虽然没有“统一”东西方文化,但他的冒险精神和执著,却无疑是中国歌剧的一个开始,让人寄予厚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特型广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秦始皇 | 谭盾 | 张艺谋 | 乐评 | 歌剧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