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落叶》让卑微的人生起飞

  “岁末影院没有笑声”,“贺岁电影全是悲情”,当媒体以这样的结论来盘点2006的中国电影贺岁档时,赵本山带着《落叶归根》适时地出现了。

  其实,这也是一部有泪水的电影,只不过笑声让泪水飞了起来。

  在夕阳西下的田野里,一个小人物,因为一句诺言,背着另一个已经失去生命的小人物,一步一步完成艰辛的归根之旅。他们灰头土脸,但透过金色的余晖,观者可以看到一种幻象,两个小人物卑微的人生飞了起来-喜剧的处理给了背尸故事一种浪漫的力量,这种力量使得故事的一切细节都变得合理,任何荒诞都不值得深究。

  张杨在影片当中有意识地给了观众一个这样的场景:老赵和工友的尸体搭乘在货车顶上,一路飞驰,老赵开心极了,他大声朗诵着小学生课文:“我的祖国是一棵树,我就是树叶,我摇啊摇,我真快乐;我的祖国是一条路,我就是汽车,我跑啊跑,我真快乐……”“影片到这里突然大气了”,张杨这样说。当初赵本山曾经问张杨:这样是不是有点过?张杨坚持说:“我希望保留这个镜头,它让小人物很可爱。”这一段影片节奏是舒缓愉悦的,甚至是有点让人振奋的,但那种莫名的感动,却直指人心,让你的眼窝酸了又酸。

  笑是一种力量,哭也是一种力量。当笑泪交织在一起的时候,一部电影就双赢了。张杨曾经考虑拍纪录片,但他很快否定了自己,因为那样的悲剧太具体了,也可以说,太贾樟柯了。

  结果就变成了这样一部公路电影,老赵在行走的过程中,遭遇种种人物故事,每一个人物的出现都带着一种特别设计的意味:劫匪郭德纲讲述“仗义”;卡车司机胡军讲述“爱情”;寂寞老人午马讲述“死亡”、旅行者夏雨讲述“坚持”;养蜂人郭涛和家人一起讲述“亲情”;警察廖凡讲述“信任”,发廊妹张迪讲述“乡情”,捡破烂的宋丹丹讲述“母爱”,老警察孙海英讲述“理解”……

  张杨说,在《落叶归根》中,我希望用黑色幽默去化解很多命运当中的辛酸无奈。他做到了,这部影片中,笑使泪水飞扬,喜剧的力量使卑微的生命光彩照人、生气勃勃。

  看到这些地方你会 笑

  1.长途车上,郭德纲带领劫匪打劫,老赵说,我有500你拿去,但死人的钱5000你不能拿!郭德纲随即拉起衣服,背上刻有两字,赵本山战战兢兢念:仗义。衣服再往上拉却变成了:假仗义-这是郭德纲在背叛兄弟时被刻上去的。

  2.老赵与捡垃圾的宋丹丹一同被收容。在收容站的联欢晚会上,二人表演双簧,与宋丹丹前胸贴后背的老赵大声说“我的心里……”一边顺势将手放在了宋丹丹胸口,被后者粗暴拉开。

  3.饥肠辘辘的老赵为了混一顿饭吃,混在一支送葬队伍中假哭。棺材里的老人午马忽然走到他面前,吓死老赵不偿命-原来他是为了体验身后的热闹,雇人来假扮葬礼的。

  4.卡车司机胡军好心搭老赵一程,老赵开心得在车上大唱小曲“路边的野花你不要采呀,嘿,不采白不采……”此时胡军大怒,因为他跑掉的情人以前也是这样唱这首歌的。他开始号啕大哭:“我这样一个硬汉啊,她说往东,我连西在哪儿都不知道……”老赵怔怔看着,突然说:“爱情,这就是爱情。”

  看到这些地方你该 哭

  1.老赵的鞋走烂掉了,他脱下尸体的鞋准备换上时,发现鞋底藏着430元皱巴巴的人民币。他于是笑着坐在工友尸体的面前,一边把钱收起来一边说:“我现在身上没钱了,我们得赶紧回你老家去,得雇车,我就先借你的钱吧,我发誓以后一定会还你。”后来老赵发现,这些工地上老板发的血汗钱,竟然是假钞。

  2.老赵和宋丹丹相识之后互生好感,在夜晚攀谈。宋丹丹提到自己的儿子在这个城市念大学,而自己则一直以捡破烂和卖血供孩子念书。她眼中含泪:“刚开始我每月给他送前,到后来,他说,妈你不用送来,就寄吧,挺方便的。”老赵大骂孩子没良心时,宋丹丹说:“他是大学生,我是捡破烂的,他嫌弃我也是应该的。”

  《落叶归根》故事原型

  2005年初,54岁的湖南衡阳人左家兵在福建龙岩打工,与老乡喝酒时突发脑溢血死亡。包括他的表兄李绍为在内的众老乡决定将左家兵尸骨带回家乡,4名老乡买了5张车票,计划途经广州,一路搭乘火车回衡阳。老乡将左家兵假扮醉鬼,背着他检票过关,但在广州火车站被巡警发现,左家兵的尸体被火化。《南方都市报》记者率先报道了此事,在全国引起巨大的反响。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特型广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丹丹 | 郭德纲 | 张杨 | 赵本山 | 胡军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