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新城-轨道交通连重点新城(图)

顺义、通州和亦庄新城建设启动

  新城建设是有序疏解中心城区人口功能,保持后奥运时期首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按照北京市规划发展目标,“十一五”期间本市将全面启动顺义、通州和亦庄三个重点新城建设。重点新城建设大体分为两个阶段:2008年以前的前期准备阶段,2008年以后的全面启动阶段。

  -规划解读

  新城主要吸纳城区人口

  规划重点新城要承接中心区产业、人口转移、吸纳本地人口城市化。


  解读市规划委表示,目前,顺义产业工人较多,亦庄高科技的人才较多,通州文化人较多。我们将特别注重要控制好由中心城迁移到新城的人口和外地流动人口到新城居住的比例,以及当地新城接纳农民进城的比例,不能造成整个新城都是外地人、流动人口的接纳地,应该说中心城疏散的人群占很大的比例。

  轨道交通连接所有新城

  规划重点新城要建立新城与中心城快捷的交通联络体系。

  解读据市规划委介绍,新城要想吸引人必须构建便捷的轨道交通网,正在建设的京津城际铁路已经在亦庄设站,而亦庄轻轨线已进入前期准备阶段,顺义线正在研究中,未来3个重点新城之间都会有轨道相连。以亦庄为例,该新城以京津城际轨道交通建设为契机,加强对外交通通道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对外辐射发展能力。

  新城道路密度扩大3倍

  规划基本建立新城基础设施和中心城方便快捷的交通联络体系。

  解读据市规划委介绍,现在旧城里面道路密度是2公里/平方公里。根据规划,新城里面道路的密度、道路面积都是相当高的,预计新城达到6公里/平方公里,公共交通比例占到60%以上,这将使得新城居民的出行更加便捷,也是吸引人口到新城的一个重要举措。此外,新城范围内我们鼓励很多比如绿色交通的概念,鼓励居民骑自行车等举措。

  每座新城均有知名高校

  规划新城建设要遵循科学发展观要求,高标准规划、高起点建设、高水平配套。

  解读市规划委表示,根据规划,每一个新城至少有一所三甲医院,至少有一所相当知名的中小学以及高等院校,至少有一个一定规模的中、小型购物中心,还要有娱乐文化方面的场所,以及博物馆、娱乐中心的配套设施。现在有的新城,像亦庄已经有一个很好的医院过去了,通州正在与一些中心城的名校联合办学、办分校。

  顺义河东新区为备用地

  规划近期目标重点围绕空港建设和新城中心区建设,积极发展临空经济和现代制造业。

  解读根据顺义新城的空间方向,该新城将采取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发展模式,优化完善潮白河以西地区的中心区和空港区的功能布局,加强分区及组团间的功能配置,引导形成“两轴、三区、多组团”的空间布局结构。河东新区为新城发展备用地,是城市远期发展的预留空间。此外,该新城还将进一步优化城市功能布局,使新城各功能区及马坡组团建设初见成效。

  通州将建设新北京东站

  规划通州新城的空间方向将在现有基础上重点向东南方向拓展,形成一河(北运河)、两线(长安街延长线、八通线)、一路(六环路)的架构。

  解读通州城市格局的形成将以新北京东站及运河两岸城市中心地区建设为契机,推动产业发展和城市功能区布局调整,突出运河文化底蕴,逐步形成文化产业优势,建成新城示范区,承接中心城功能转移,提高新城生态服务功能,初步构建首都城市综合服务中心的基本格局。

  亦庄启动路东新区开发

  规划沿京津交通复合走廊,完善核心区、河西区等功能区配套建设、搞好路东区(京津塘高速路东部地区)的综合开发和路南区(凉水河南部新区)的规划设计。

  解读亦庄新城的建设重点是强化中芯国际、奔驰汽车、京东方等优势企业带动作用,启动路东新区开发和河西区配套建设,建设产业发展新区。此外,该新城的空间方向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为核心,跨越京津塘高速公路向东及凉水河向南方向发展,突出轴向发展和双中心的空间布局结构。新城永乐组团为城市远期发展预留空间。

  -个例采访

  希望八通线连接北关

  胡先生在通州北关住了两年多,和许多家在通州的居民一样,他希望“十一五”期间能解决出行难问题。

  胡先生说,他每天6时30分从通州北关坐930路公交车到市区上班。他说,他不会选择到北苑坐城铁,因为倒车到城铁,他需要坐五六站的公交车,早高峰费时至少30分钟;而选择930路直达郎家园的公交车比较快,但堵的时候也要40多分钟。

  最令胡先生欣慰的是朝阳北路的开通,如果选择打车出行,这条路比朝阳路顺畅,但这条路没有过街天桥,红绿灯太多,有时到达三环的时间与朝阳路差不了多少。“听说‘十一五’规划和新城规划中有对交通的规划,我希望规划通州未来轨道线的时候,能把通州北部地区考虑进去,能与现在的八通线连起来。”

  关于出行,胡先生认为京通快速应该取消或者降低收费标准,使得进出通州能更便捷。他举例说,从高碑店至会村收费站,收5元高速费还比较合理,但会村到八里桥收费站或西马庄收费站也收5元就不合理,因为里程数不一样,后者只有前者一半的里程。

  他说,一位通州区长近期做客城市管理广播时,说正在研究这个路段的收费问题,也提到降低或取消的问题,所以他希望这件事情能尽快协调好,以方便出行。

  -对话·市规划委副主任黄艳

  土地不能都投在房产开发上

  根据规划中提出的启动重点新城建设目标,记者就新城规划的有关问题采访了市规划委副主任黄艳。

  避免重复中心城区问题

  记者:与以前提出的卫星城概念不同,新城规划有哪些特点?

  黄艳:以前卫星城规划上过度依赖中心城,这次新城规划进一步完善了紧凑型、多中心、大城市群的发展布局。创造性地处理中心城区和新城区的互动关系,把疏散中心城的功能和新城的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避免重复中心城环境、交通等方面已经出现的问题。配置优质、完善、便捷的公共服务设施和基础设施,增强新城的吸引力,建设宜居新城。

  新城主要承担疏解功能

  记者:根据规划,新城将承担疏解中心城职能和人口功能。这种疏解功能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

  黄艳:中心城向新城疏解的主要职能有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大型商业、医疗康体设施、仓储物流设施,高新产业服务以及部分行政办公。近期新城发展对于疏解中心城人口职能的作用主要体现在“截留”上,中、远期新城将成为城市人口增长的主要聚集区。

  土地不能都开发房地产

  记者:“十一五”期间,重点新城建设要严格划定控制区域,明确优先开发顺序,具体含义是什么?

  黄艳:新城土地投放要有秩序进行,新城规划出台后,一些开发商把目光都瞄准了新城,在土地投放上我们要有放有收,优先考虑基础设施用地投放和开发,通过基础设施的建设带动新城发展,不能把土地都投在房地产开发上。

  运河两侧旧房同步改造

  记者:根据规划,2008年以前是重点新城建设准备阶段,新城旧区改造工作如何进行?

  黄艳:新城建设不能把投资都集中在新建区里,新城原有的老城区、一些老房子都需要进行改造,例如通州运河两侧就有一些旧房子,与运河整体环境不协调,今后就需要进行改造。

  地质不安全地区要禁建

  记者:在3个重点新城(2005-2020年)规划中提出新城要划分禁建区、限建区,这种划分基于什么考虑?

  黄艳:新城规划中通过“定点、定线、定量”深化落实限建区将资源环境保护作为新城发展的前提和保障。规划综合考虑了河湖水体、湿地、风景名胜区、地震断裂带、基本农田等20项生态要素,细化了禁止建设区、限制建设区和适宜建设区。例如地质不安全地区将划入禁建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特型广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艳 | 胡先生 | 规划 | 建设 | 中心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