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五名中国工人在尼日利亚遭绑架 > 中国工人被绑消息

尼总统亲自负责营救 谈判专家建议不与政治挂钩

尼总统亲自负责营救 谈判专家建议不与政治挂钩

四川电信公司的中国工人在尼日利亚的合影。最后一排左为李绍富,右为高泽民

尼总统亲自负责营救 谈判专家建议不与政治挂钩

被绑架中国工人李绍富

尼总统亲自负责营救 谈判专家建议不与政治挂钩

被绑架中国工人高泽民

  中方小组今晚赴尼 当地部族领导将协助解救 尼日利亚地方政府称 解救已经“取得进展”(图)

  营救中国人质尼总统亲自指挥

  国内首席谈判专家表示绑匪水平并不高超建议此事不要与政治挂钩要通过当地媒体进行诱导

  上午,记者从商务部产业司获悉,赴尼代表团将于北京时间今晚出发飞往尼日利亚。

  由四川省通信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四川省商务厅官员、外办人士组成的小组,昨天已经抵达北京会合,今天一同启程前往尼日利亚,主要是配合我驻尼日利亚大使馆,营救5日被绑架的5名中国工人。

  尼日利亚总统奥巴桑乔北京时间今晨重申,他将亲自负责处理绑架事件的营救工作。当地部族领导人也表示将协助营救工作的开展。

  中方公司

  负责人今日赴尼

  记者今日获悉,由四川省通信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四川省商务厅官员、外办人士组成的小组,昨天已经抵达北京,今天一同启程前往尼日利亚。

  四川省通信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驻拉各斯的总经理王涛(音)告诉记者,这是他在任期间第一次碰到这种情况,目前关于此事还没有任何新消息。不过,所幸其余的员工情绪都很稳定,也很安全。

  当问到如果绑匪索要赎金,公司方面将作何打算时,王涛称:“公司和政府方面已经明确表态,不惜一切代价将人质营救出来。”王涛还透露说,该公司曾为被劫员工买了保险。

  尼日利亚当局

  总统亲自负责解救中国人质

  尼日利亚总统奥巴桑乔北京时间今晨在首都阿布贾重申,他将亲自负责处理被绑架的5名中国工人的解救工作。

  奥巴桑乔是在会见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徐建国时作这一表示的。他强调,他相信此事一定能够得到妥善解决,并希望这一事件不会影响中尼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正常发展。

  徐建国首先感谢尼日利亚有关部门在中国工人遭绑架后所作的营救努力,并表示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等中国领导人以及中国政府和人民对绑架事件表示严重关切,希望尼方采取一切有效措施,确保被绑架的中国工人安全获释。

  尼日利亚部族

  土皇将协助营救相信人质会获释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河流州埃莫华地区的土皇(部族领导人)已表示将协助营救日前被绑架的5名中国人质,并相信中国人质将会安全获释。

  这名官员说,这名德高望重的土皇表示将利用其身份,协助中国使馆特别营救小组以及当地政府和警察营救被绑架的5名中国工人。

  埃莫华地区政府领导人埃梅卡·沃克告诉《卫报》记者,解决人质问题已经“取得进展”,当局进行了一切必要的联系,确保中国工人安全获释。

  事件回顾

  1月5日,5名中国工人遭尼武装分子绑架,数千美元财物被劫

  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紧急约见尼相关人员。尼总统指示立即开展营救行动

  1月6日,尼日利亚警方根据出入境记录,公布了我被绑架人员姓名

  解救经验

  国内首席谈判专家

  北京警察学院教授高锋是国内首席谈判专家,更被称为“反劫持谈判中国第一人”。今晨,高教授就此次中国工人被绑架事件向记者作了详尽分析。

  绑匪一直未露面出乎我们预料

  “到目前为止,尚无组织或个人声称对此事负责,这比较反常。”高教授说,一般说来,绑匪的目的无非是经济目的或政治目的,但目前绑匪尚未露面,更未提出谈判条件,这出乎我们的预料。

  高教授分析其原因有二:首先,从绑匪计划实施的过程我们可以看出,绑匪的预谋水平并不高超,否则同住的厨师不可能逃脱。所以目前绑匪可能对之前设定好的条件自己也并不满意,正在重设条件,待时机成熟一并提出;其次,绑架事件的发生对尼日利亚政府和州政府都造成了压力,从政府到警方都高度重视,中尼双方都不希望双方友好关系受到影响。

  同时,我方已经有营救小组抵达绑架地点,中尼双方的联手行动必定会给绑匪造成心理压力,绑匪可能担心事情后果严重,其难以承受,所以目前还在观望形势。

  营救5名人质 要“外松内紧”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的言行一定要得当,要调整绑匪的压力强度。”高教授说。

  高教授认为,我们要“外松内紧”,也就是在外围上淡化整件事情,不把绑架事件与政治挂钩,同时要通过当地媒体对绑匪进行诱导。“要使绑匪明白事情是可以解决的。”当然,在内部则要加紧行动,早日全部解救5名同胞。“我们不能失败,否则在尼日利亚中国人的公共安全心理会遭到严重破坏。”高教授说。

  同时,高教授还对人员的营救提了几点建议。首先,高教授认为要“扎紧口袋”。也就是要把河流州的进出口扎死,对进出车辆进行盘查,通过脸面辨认人质;第二步,在扎死出口后对河流州所有的住宅、居民楼、宾馆、荒山和小树丛等可蔽身的地方搜查一遍;第三步,在通过主流媒体对绑匪诱导的同时,派出大量的密探人员打向河流州的各个角落,收买情报人员,尤其是流氓团体等。

  第四步,最重要的是要确定人质所在地,尽可能缩短营救工作的时间,否则拖得时间越长,事情将越不明朗。

  前驻伊大使

  在2004年和2005年,先后发生过两次中国公民在伊拉克遭绑架的事件。昨日,中国驻伊拉克前大使杨洪林接受了记者采访。

  动员一切可动员的力量

  2005年1月18日,伊拉克武装分子通过录像发布绑架8名中国工人的消息后,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动用了一切力量进行营救。“开始消息出来时,我们不知道这些人的身份、人质在什么地方。于是我们立即向国内作了报告,并组织营救小组,投入到营救中。”杨洪林说。

  “大使馆很快找到了伊拉克官方部门、政治组织、宗教组织,还有关系良好的伊拉克朋友、邻近国家的中国大使馆都投入到解救人质中。线索从各种渠道源源不断地汇总起来。”杨洪林说。

  利用媒体表达立场

  在中国工人被绑架之后,伊拉克武装分子称要在48小时内处决人质,要中国政府表明态度。“我通过当地媒体先后发表了两次电视讲话,就武装分子提出的条件给予回应。”杨洪林说。

  同时,国内的外交部发表讲话,阐明立场,使得武装分子明白中国政府的立场,考虑放人。8名中国人质于2005年1月23日终于获得自由。文/记者郭媛丹

  原因猜测

  可能是个人行为目的是为金钱

  绑架在尼日利亚并不罕见,在尼日利亚绑架中国人也非第一次。

  早在2001年时,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经商处的几名工作人员就被歹徒绑架过,但最终绑匪并未伤害人质,绑匪抢走车后就逃跑了。中国尼日利亚商会负责人岗勇斌曾参加过此次人质解救。

  今晨,岗勇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目前尼日利亚各方都对5名人质的安全状况很担心,但按照以往的经验,绑匪不会伤害人质。绑匪的目的是钱,一般说来不会撕票。

  “尼日利亚的基础设施不够健全,通讯技术不发达,这也可能是目前尚无组织出面‘认领’绑架事件的原因。”岗勇斌还说,绑匪不愿出面负责也可能是迫于尼日利亚政府的压力。

  “从目前的情况可以看出,此次绑架不是有组织的绑架行为,很可能是个人行为。”岗勇斌说,希望介入此事的人不要太多,以免绑匪迫于压力采取极端手段。

  新闻延伸

  水网密布部族众多寻找人质不太容易

  中国人质营救小组除了面临新的安全形势外,还面临着实质性的困难,那就是当地的地形非常复杂,部族众多。

  据尼日利亚当地媒体8日报道,被绑架的中国工人之所以不容易找到或者发现,是因为整个尼日尔河三角洲地带有数千条纵横交错的河道。

  而当地主要的交道工具是没有任何注册的船只,因此即便是全副武装的尼日利亚安全部队也拿武装人员没有办法,所以在短时间内找到中国人质不太容易,除非能获得知情者提供的准确情报,或者绑架者能主动联络。

  其次,当地的部族数量众多,相互之间提防心强,因此外人很难了解某个部族内部的事,这也增加了寻找中国工人下落的难度。

  为此,尼日尔河三角洲的安全专家警告说,人质涉及的各方在营救过程中要有耐心,人质家属对营救过程之复杂应该理解。

  余春雨

  新闻链接

  尼日利亚枪手绑架军人

  新华社上午专电尼日利亚安全部门人员说,数名武装人员7日在尼日尔河三角洲地区袭击了尼军方的一艘巡逻艇,并抓走至少2名军人。

  同时,尼军方在尼日尔河三角洲地区的一个村庄展开一次地毯式搜查,以期找到先前杀害一名尼军人和一名石油工人的犯罪嫌疑人。

  近年来,尼日尔河三角洲地区犯罪和暴力事件频发,非法武装人员经常袭击采油设施,绑架人质换取赎金和盗取石油事件也时有发生。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工人被绑 | 营救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