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宁夏政府承诺为民办实事 全力助推新农村建设

  宁夏新闻网讯 (记者 马颖)  记者7日从新闻发布会了解到:宁夏自治区政府2006年公开承诺为全区农民办理的12件实事已经全部完成,大部分项目还超额完成了承诺指标。

  2006年年初,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着力解决农民生产、生活中最迫切的实际问题,确保新农村建设开好局、起好步,自治区政府在广泛征求意见、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公开承诺要为全区农民办理与其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12件实事。

12件实事主要包括支农政策、劳务产业、农村饮水、基础设施、扶贫开发以及农民群众就医和子女上学等内容,涉及到广大群众的衣食住行等诸多方面。

  截止目前,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12件实事承诺的目标、任务均已完成,大部分项目超额完成承诺目标,大力推进了全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构建和谐宁夏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12件实事的完成结果:

  一、强化支农政策。自治区整合资金2亿多元,采取以奖代补、贷款贴息、民办公助等方式,扶持特色产业发展。通过政策驱动,今年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中宁枸杞、吴忠奶牛、灵武长红枣、青铜峡酿酒葡萄、永宁设施园艺、西吉马铃薯、泾源肉牛等成为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安排“五补”资金17464万元,比2005年同期增长20.5%。其中,粮食补贴标准由2005年每亩10元提高到15元,拨付粮食直补资金8336万元,同比增长35%;化肥直补资金556万元,同比增长11%;良种直补资金1350万元,同比增长了3.8%;农机具购置补贴资金1822万元,同比增长102.4%;高标准机修农田补贴资金5400万元,同比增长28.6%。所有对农民的直接补贴资金,全部通过“一卡通”系统直接兑现到了农民手中。

  二、大力发展劳务产业。健全和完善劳务产业目标管理责任制,加强劳务产业服务网络建设。安排落实培训经费4259万元(其中百万农民培训1259万元,阳光工程3000万元。山区劳务培训补助标准由人均130元提高到200元),全面实施“百万农民培训工程”和“劳动力转移培训工程”,强化务工人员的技能培训。全年完成中长期劳动力培训10万人,输出77万人次,超出年初确定75万人的目标,实现劳务收入33亿元,人均4000元以上,劳务产业成为农民增收的最大亮点。

  三、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启动实施了宁夏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节水型灌区、城市试点建设稳步推进;健全完善“三费合一”和“一票收费到户”水价收管机制,自流灌区854家用水协会已注册85%,全区60%的市、县推行了水务体制改革,农村供水管理体制和水费改革取得实效;提高了水资源费标准,扩大了水资源费征收范围,为水资源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提供了保障;投资10.7亿元,投劳1415万工日,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为载体,全面推进“581”工程,清沟6.69万公里,新增灌溉面积l9万亩,改善灌溉面积92.9万亩,改造中低产田60万亩,完成旱作三田35万亩,新增压砂地20万亩,治理水土流失1023万平方公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进一步提高。

  四、加快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完成了中部干旱带总体规划和7项重点工程的论证立项工作,全年共争取国家投资l.52亿元,是2005年的3.1倍。启动建设了原州区东部引水、同心窑山、海原兴仁3项重点工程,解决了22.5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其中中部干旱带17万人,超额完成了年初承诺解决20万人饮水安全的目标,农村人饮安全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五、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2006年,共投资7.56亿元,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500多公里,解决了61个行政村通油路,使全区行政村通油路比例达到62.9%。全区农户通电率实现了100%,成为西部地区第一个完成“户户通电”的省区。大力加强农村电网改造与建设,全区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8%;农村居民客户端电压合格率达到97.8%,比年初承诺的93.5%提高了4.3个百分点。加大农村能源建设力度,争取国家资金7127.4万元,建成户用沼气池30661户,建成小型沼气工程40口,建成大中型沼气工程2处,推广太阳灶15210台,推广节能炕灶31790台,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六、切实解决农民和农民工子女上学问题。全面深化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扩大免学杂费补助范围,全区城乡公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享受免杂费补助;对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并补助寄宿生生活费,进城务工农民子女在城市义务教育阶段与所在城市学生享受同等政策。全年共投入资金3.27亿元,免除98万名中小学生义务教育阶段全部公办学校杂费,免除53.7万贫困学生的教科书和寄宿生生活费。我区成为全国最先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全部公办学校学生杂费的省区之一。

  七、着力解决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对7所县级医院进行了立项建设,改建乡镇卫生院84所,建成标准化村卫生室2028个,分别完成年初承诺指标的116%、l20%和202.8%。全区实行药品招标“三统一”(统一招标、统一价格、统一配送)制度。2006年,城市社区、乡村医疗机构药品实际中标362种,价格降幅48.8%;市、县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药品实际中标1051种,价格降幅40.7%,两项累计让利于农民2.57亿元。积极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试点工作,2006年扩大到了11个县(市、区),有189.8万名农民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农业人口231.1万人,参合率达82.14%;医疗补助由过去的每人l0元提高到20元;累计筹资1.1亿元,报销金额4724.9万元,直接受益104.3万人,有效减轻了患者医药费用负担,缓解了农民看病贵问题。

  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启动实施了以治理农村环境、改善村容村貌、树立文明乡风为主要内容的“千村整治工程”。编制完成了川区县域村庄布局规划,山区村庄布局规划编制工作正在进行。截至目前,有930个行政村村庄布局已编制完成,超额完成了编制30%的村庄建设规划指标。全年新建“塞上农民新居”示范点81个,开展旧村环境综合治理101个,完成危房改造8270户,分别比年初承诺指标超出102.5%、68.3%和3.3%。

  九、加快农村文化和广播电视发展。安排落实资金200万元,对73个村级文化室、48个农民文化中心户、57个农民自办文艺团队进行了重点扶持;开展送戏下乡演出2000多场(次),为全区乡镇送书刊l0万余册;新建6座MMDS转发站,覆盖农村人口15万人,全年完成新增入户9.3万户,山区8套以上电视节目入户率达到60%,川区达到90%,超额完成了年初承诺指标;全年农村共放映电影3.8万场(次),完成全年指标的114%;大力开展文化扶贫电视入户工程,为农村贫困户捐赠电视机3.8万台,比年初计划多1.8万台,进一步丰富和活跃了农村文化生活。

  十、改革和加强基层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在全国率先启动部署了基层农业科技服务体系改革与建设工作。目前,资格认定和考试考核工作已全部结束,其他相关配套工作正在进行。扎实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全年共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区18个,比年初承诺多3个。园区整合各类资金l.7亿元、项目近50个,为推动现代农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大力实施科技入户示范工程,科技示范户达到7680个,辐射带动15万农户,达到了政府部门、农民群众和农技人员“三个基本满意”。

  十一、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山区第一批203个贫困村整村推进扶贫开发任务已经完成,并启动了全区第二批270个村整村推进扶贫开发工作。累计投入资金2.4亿元,占规划总投资的118.8%,村均投资118.8万元,203个贫困村的生产生活条件有了较大改善,重点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200元。目前,南部山区贫困人口由整村推进前的26.45万人减少到6万人。整合安排各类资金3000多万元,支持实施了以泾源县为核心区的六盘山肉牛基地建设项目,全区黄牛存栏达到l36万头,黄牛良种改良率达到65%以上,养殖户人均增收500元以上。整合安排各类资金3000多万元,支持以西吉县为核心区的马铃薯基地项目建设,新建各类马铃薯贮藏窖14162座,新增窖贮能力近30万吨,增强了种植户抵御市场价格风险的能力,今年马铃薯价格较去年同期相比每公斤提高了0.2元以上。启动实施了大六盘生态经济圈建设,生态林业工程完成荒山造林9.4万亩,占计划任务的94%,封山育林工程8.7万亩,占计划任务的102.4%,退耕还林整地工作全部结束,完成造林4.66万亩。

  十二、严格控制农资价格。建立了化肥淡季储备制度,制定化肥淡季储备制度实施细则,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和全程票据联动,有效稳定化肥市场价格和供应。2005-2006年度,全区化肥淡储5万吨,其中尿素3万吨,磷酸二铵2万吨,发挥了储备化肥平抑市场价格的功能。通过定期监测和检查,全区化肥零售价格均在规定的差率范围内,没有发现突破最高限价销售的现象,农资市场平稳,化肥市场供应充足,价格远低于周边区外市场价格。

  

(责任编辑:张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农村 | 建设 | 农民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