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吉林缺少富豪高管的背后

  “2006年股市富豪榜”前50名没有吉林人;缺少融资意识让吉林“隐性富豪”未浮出水面阅读提示

  中国最大的个人股东都有谁?答案是50位上市公司高管,他们的身家都在1.9亿以上,他们共同组成了“2006年股市富豪榜”。

  不过,由于股份结构及融资观念等方面的原因,这份榜单上并没有吉林人的身影。排行背后吉林股市富豪身家都在2亿以下

  近日,有媒体发布统计数字,2006年,沪深两市持股市值排名前50位的自然人已拥有近400亿元的财富,并据此排出了“2006年股市富豪榜”。在这份50人的榜单上,有近半数的人市值超过5亿元,排在最后一位的市值也达到了1.9亿元,但其中并没有吉林上市公司高管的身影。

  其中,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因持有苏宁电器约2.1亿股股权而成为内地股市中的“股市首富”,持股总市值接近90亿元。在2006年一年内,张近东本人的持股市值增长了约70亿元。

  在2006年的股市富豪榜中,除位居首位的张近东外,金发科技的袁志敏、金发科技的宋子明、同洲电子的袁明等都拥有10亿元以上的股票市值。

  据分析,2006年是中国股市的全流通元年,随着股改后全流通时代正式开启大门,上市公司的高层主管因手中的股票可上市交易而身价暴涨,沪深股市由此诞生数百位千万富翁甚至亿万富翁。限售股份的上市流通,意味着原来持有这部分股票的公司股东一夜之间致富。高管声音吉林上市公司渴盼“股权激励”

  为什么吉林上市公司的高管没能进入“中国股市富豪榜”?部分上市公司负责人认为,这是由于吉林上市企业以国企居多,并且普遍缺少股权激励机制,高管持股比例较小。

  长春一汽四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管理业务主任刘志勇告诉记者,一方面,由于企业性质原因,吉林上市国企的高管人员持股比例都不大;另一方面,由于部分上市公司管理层的人员更迭和变动较频繁,影响了高管人员持股数量的持续积累。

  他认为,吉林上市公司应适时出台股权激励机制,使高管持股比例与企业的经济效益相挂钩,这样才有利于调动管理人员的积极性,加快上市公司的发展。专家观点1“股市富豪”值得鼓励

  7日,长春税务学院金融系副教授石晶接受采访时表示,只要上市公司能够按规范操作,高管或大股东持股市值达到数亿元甚至数十亿元也是正常合理的,应该鼓励“股市富豪”的出现。

  她认为,从“2006年股市富豪榜”的前50位名单中可以看出,来自南方地区上市企业的富豪占了绝大多数,并且其中多数上市公司是民营企业,而吉林无一人入选,产生这种差距的原因主要在于股权结构上的差异。吉林甚至东北三省的多数上市公司都是国有股份占主要部分,虽然吉林省近年进行了一系列国企改制,通过各种形式出让了部分国有股份,但民营资本的进入仍有很大空间。而南方上市公司的高管手中持股市值“丰厚”,则是来源于多年来民营上市企业的发展所积累下来的民营资本。

  “这份股市富豪榜虽然只是一串简单的人名加数字,但将在客观上对吉林上市企业起到激励作用,促进它们的股权结构更合理。”石晶表示。专家观点2吉林上市公司缺少民营力量

  对此,华泰证券长春营业部分析师金志明认为,产生这种局面的背后有三方面原因,首先是吉林省民营经济仍较薄弱,所以民营上市公司较少,而从中国股市富豪榜中可以看出,其中绝大多数都是民营上市企业的高管,因此吉林缺少股市富豪也就不足为奇了。其次,与南方地区相比,吉林省的整体经济环境还存在一定差距,上市公司在规模和资金实力等方面发展扩张的速度较慢,也就缺少了培育股市富豪的土壤。最后,在观念上,吉林省民营企业仍普遍缺少上市融资意识,一些有实力的民企并没有在沪深两市上市,企业发展资金来源仍以自有资金和银行贷款为主,这既限制了这些民营企业的进一步发展,也埋没了部分“隐性富豪”。

  “要改变这种局面,就要改变吉林民企的融资观念。”金志明认为,要培育一批上市后备梯队企业,从整体上做大做强吉林上市公司。(记者寇铁锋)沪深两市自然人持股市值50强(部分)排名 简称股东名称 持股数量市值(亿)1 苏宁电器 张近东 106980480952金发科技 袁志敏 68721276 243 苏宁电器 陈金凤26745120 234 金发科技 宋子明 42712341 155同洲电子 袁明36724876 106 龙元建设 赖振元159536026107 金发科技 熊海涛 24207950 8.78万科A刘元生 58276317 8.49 大族激光 高云峰46044315 8.210华胜天成 苏纲30849000 8.2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特型广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近东 | 袁明 | 石晶 | 袁志敏 | 宋子明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