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和晶做客搜狐:《实话实说》是一种样本分析



和晶做客搜狐谈十年节目历程:自己是个被动的人



  “长跑运动员”希望这个节目的生命力和生存能力能够更强一些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感动,还包括在节目当中,你觉得是一个有爱心的人吗?

  和晶:爱心,打小就有,不是现在才有,也不是在节目里有。

  主持人:这个入口可能不太准确,其实这是我揣了半天的问题,我是说你在现场中的质疑,有时候问题很犀利。对于我个人来说,有些犀利的问题我不太忍心提出来。

  和晶:你觉得这样的人没有爱心吗?我想是这样的,可能从一种外在的表现上来讲,人们更喜欢温文尔雅的一种表达,但是我是特别把对别人用直接的方式提问看作是对你最好、最高的一种尊重,一种礼仪。

如果我们在这样非常有限的机会里不能用真话来交流的话,那我觉得几乎是对你的一种嘲弄,我恰恰认为我是一个很懂得爱的人。

  主持人:也许不应该用“爱心”这个词,或许理性或者感性更准确些?

  和晶:理性和感性也不矛盾,因为感性是一种美学上的体验,人生的一种体验;理性是你对这个事件的分析和判断,这两个一定要共同存在,才是健康的,你偏重于任何一方都会出现一种非正常状态。

  主持人:这里有一个网友留言说:“和晶有自己的特色,女人这种角色,如对长者的访问可以用女儿般的用语,还是很温和的。”你给大家感受更多的还是很温和,可能是你说话的这种感觉给人的这种印象。当然还有人说,希望你“贫”一点儿,可能是小崔那个时代遗留下来的一种风格。

  和晶:哦,贫一点儿?

  主持人:老北京话,贫一点儿。这里我就想问一下,小崔、阿忆和你,你们三个人的风格能简单的通过比较概括一下吗?

  和晶:首先我想说,风格是浑然天成的,不是可以学习和模仿的,如果你抱着一种模仿的心去学习一种什么的话,那个东西很别扭。小崔的风格不用说了,大家已经对他非常熟悉了,其实阿忆有的时候像一个大男孩。

  主持人:具体一点。

  和晶:小崔非常睿智,第一不是他的幽默,而是他的睿智,他对问题观察的角度和对人的判断真的是非常智慧的;阿忆,我觉得他像一个大男生,特别率真,他内心其实是一个很热情的人,他要极力的把这个热情传递出来,有的时候有的人会觉得不太习惯,有的人会非常喜欢。

  我自己这个人是一个很被动的人,但是我有耐性,属于那种长跑运动员那类型的,可能我的冲刺能力很差,但是我的耐性非常好,在节目中间,不需要每期都做的很精彩,但是我希望这个节目的生命力和生存能力能够更强一些。

  主持人:有网友问:“他们俩干嘛去了?”

  和晶:全国人民都知道他们俩干吗去了,小崔走长征路,接下来他会有别的节目做,比如说他们现在做一个《外交传奇》,就是外交档案解密以后可以做;阿忆现在在北大教书,这也是他的一个理想,想进入课堂当老师。

  主持人:刚才你提到崔永元是睿智,还有网友说他是幽默。你觉得你幽默吗,你是一个幽默的人吗。

  和晶:幽默可能不是我最大的特点,但是我相信我的幽默不差于其他的女性。但是我想他应该理解女人的幽默跟男人的幽默是不同的,而且是非常的不一样。我觉得女人的幽默更多的是在被善解人意的允许的情况下能够表达的,而男人的幽默可以更宽泛一些,使用的领域和词语也可以更多一些,这跟性别文化有关系。

  我为什么说小崔的睿智比幽默更重要呢,因为如果他不是一个睿智的人,他不会用幽默的方式传递他的观点,幽默在他的表达上面是一种形式,他要通过幽默的方式来表达他的态度和观点,而又使你不别扭,其实是一种非常睿智的一种判断。

  主持人:这个度特别难把握?

  和晶:是一个先后,你必须先有了这样一个认识和这样一个能力,你才能使幽默变得真正高级起来,否则幽默就只是一个笑话而已,没有任何意义。

  主持人:还有人问:“你为《实话实说》失过眠吗?”

  和晶:有,差不多五六个月的时间,就是银行帐单已经归零,已经负债、欠债,但是每个月还要还按揭,这就是举一个例子,就是我们没人,没团队的时候。

  主持人:那时候选题、策划方面的事情你都得来想,是吗?

  和晶:不是我都得来想,这个是小崔那个时代留下的光荣传统,就是主持人有一票否决权,当谈话节目主持人有一个全场控制的任务的时候,他必须对这个选题是真正的喜欢和真正的投入,如果是一种为了做选题而去做选题的话,现场的效果就会很糟糕。

  主持人:如果策划提出的选题,跟你的想法拧着,你就可以去掉?

  和晶:对,这是小崔时代留下的主持人的特权,但是你有特权就必须有责任,权利和责任是对等的。

  主持人:即使有一些选题已经收集了很多资料,甚至有很多想法已经列出来了。

  和晶:所以我想解释一下,人的经验都是有弱点的,我的社会经验也好,我的书本经验也好,我对事物的了解也好,也是有我的弱点的,我不可能是一个超人、完人,在任何领域我都可以游刃有余的表达,我一定有我非常陌生和我不自信的地方,当碰到这各类型的选题的时候,我们的策划一般都会,第一,可能不做,第二,可能采访完了之后(策划)还会很尊重我的意见,如果我觉得不行,拿不下来,太吃力了,那就不做了。

  主持人:不会担心自己的评判出现错误……

  和晶:事实证明这个跟现场是密切相关的,只要我是勉强答应下来的选题,现场都会出错。而且就像我前面给你解释的,谈话节目的现场出错是很难弥补的,你不能把人家采访完了说你再说一遍,再补一遍,绝对不可能的,那叫弄虚作假。


[上一页][1][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曾玉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和晶 | 温芙瑞 | 刘可 | 实话实说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