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新民晚报

季羡林请辞的深意

  说到季羡林老先生,国人无不敬重有加,不仅因为他渊博的知识,还因为他平实的为人。有个掏粪工是个业余画家,出了画集之后想请名家作序,找了几个名人都被回绝,而季老先生却没有嫌弃他,慷慨应允作序。一滴水可以见太阳,从这件小事中我们可以领略季老先生的人生风范。

  国学大师、学界泰斗、国宝,这些含金量极高令人羡慕的字眼,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而在季老先生那里却看得很轻。可以说,季老先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给那些追捧虚荣的人上了很好的一课。这几年我们的社会弥漫着一种很不好的风气,有些人总在有意或者无意地制造着一种“虚气”和“俗气”,阿谀奉承成了我们这个社会的一种流行病。

  或许,人们对季老先生称赞有加是因为他不俗的学术成果和谦虚的为人,季先生“请辞”的三大桂冠,无一不是很多人终身奋斗的目标。这也充分反映了季老先生“视功名如过眼烟云”的坦荡胸怀。

  在笔者看来,季老先生的“请辞”大有深意,这样的“请辞”是对贪慕虚荣社会的一种无声的抗议。论才学也好,论人品也好,季老先生都当之无愧,可他老人家却并没有如此地“看重”自己,而是把自己当成普通一员。

  面对物欲横流的社会,很多人开始丧失自己的道德操守。在学术界,一幕幕肮脏的“丑剧”轮番上演:为了获得职称,不惜造假;为了显示学术成果,不惜剽窃。所有这些都严重地败坏着学界风气。这些爱慕虚荣、沽名钓誉的人与季老先生相比应该感到汗颜。赢得社会承认和尊敬,靠的是真才实学和人格魅力,而不是欺世盗名。但愿世人能从季老先生的“请辞”中得到很好的人生教益。广州日报(李红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请辞 | 先生 | 社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